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高收入一族李女士理财方案 家庭盈余作转型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3:55 新浪财经

  作者:尚琳琳

  委托人资料:

  家庭情况:

    我先生姓孙,在一家股份公司任部门经理。我姓李,在政府机构内任工作人员。打算今明两年内要孩子。我家父母已退休,先生父母在农村,无任何收入来源。

  收支情况:

  1)先生月收入10000,我月收入约5000元。两人年终奖约40000元。我父母每月退休金约有1300元。家庭每月日常开支6500元左右,其中房贷1400元。每月车平均开销约1000元。每年的其它开销:支援亲戚5000元,取暖费和物业费3500元,旅游3000元。

  2)购买保险:两人均有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先生有医疗保险,我没有。先生购买20年交清、60岁收回的养老保险保额为12万,购买寿险及其附加大病保障险最高保额约70万。先生年交保费共5800元/年。我购买50岁收回的保额为10万和30万的养老保险,年交保费5000元。

  资产情况:活期存款5万,一套位于上地的二居室房子自住,购买价为40万,按揭贷款27万,现剩贷款10万,还款期限到2013年底。另有一套位于同区域的房子(一居室),购买价为21万,全款付清,目前出租,租金1000元/月。2003年购买一辆10万元

经济型轿车

  理财目标:

  1、打算三至五年内将两居换成三居,现有住房如何处置?先生想在一年内将轿车更换成20万左右的车,因为公司可以出资一半。我想问换汽车是否会对家庭支出和后备金准备产生较大的压力?

  2我和先生对炒股一点不懂,我对炒汇倒有兴趣,但无时间跟踪行情。不知是否有无较好办法来理财。

  3目前准备的养老金是否充足,我们购买的医疗保险是附加险,5年一续,这种方式对我们是否妥当?

  4先生家父母没有收入和住房,以后可能还要为其添置住房,估计至少5万元费用,我家父母也需准备医疗费用。不知应以何种方式准备两家老人的医疗费和购房款,应准备多少为宜?

  (一)、理财分析:

  李女士家庭处于高收入丁克家族财务转型之际,财务资金上的充足尤为关键,下面进行系列财务分析:

表一:李女士家庭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资产

负债

流动资产

 

银行存款

50000

银行贷款

100000

短期投资

其他应付款(寿险)

1220000

流动资产合计

50000

权益

固定资产(房屋一)

400000

权益(房屋)

510000

固定资产(房屋二)

210000

其他权益

 

固定资产(汽车)

100000

 
 

长期应收(先生)

820000

 
 

长期应收(夫人)

400000

权益合计(净资产)

660000

资产合计

1980000

负债及权益总计

1980000

 

表二:家庭年收支状况表 单位:元

家庭收入

家庭支出

科目

金额

科目

金额

比例

工资收入(先生)

120000

房贷支出

16800

16.75%

工资收入(夫人)

60000

养车支出

12000

11.96%

年终奖金

40000

日常开销

49200

49.05%

房屋租金
12000
物业取暖
3500
3.49%
 

保险费支出(先生)

5800

5.78%

 

保险费支出(夫人)

5000

4.99%

 

旅游支出

3000

2.99%

 

赡养家庭

5000

4.99%

合计

232000

合计

100300

 

  李女士家庭处于高收入丁克家族财务转型之际,财务资金上的充足尤为关键,下面进行系列财务分析:

  一、家庭财务分析

  目前李女士家庭总资产为198万元,其中负债为132万元,家庭净资产为66万元,资产负债率为66.67%。总资产中除去保险不计,流动资产为5万元,固定资产为71万元,资产流动比率为7.04%,资金流动性较差。

  偿付比率=总净资产/总资产=660000/1980000=33.34%

  储蓄比率=现金盈余/税后收入=50000/220000=22.73%

  债务比率=每月总贷款偿付额/每月总收入=1400/18333=7.64%

  通过财务分析,李女士家庭财务指标中的积极方面与不足如下:

  积极方面:1、债务比率较好,不会对生活造成太大负担。

  2、收入较为稳定,家庭收支较为固定

  不足:1、储蓄比率过低,不足以应对意外事件急需资金

  2、投资品种过少,不足以分散房产投资和保险保障方面的风险

  3、日常开销占支出的比例过大

  二、家庭收支统计与风险承受能力分析

  李女士家庭的收支比率为43.23%, 由于家庭中无抚养孩子负担,家庭负担相对较轻,生活收支水平处于中等状态,以家庭年收入232000元来说,较为理想的开支比率为30%-40%之间。

  李女士属于中庸偏保守型的投资者。家庭承受风险的能力有限,家庭成员重视保障投资。

  三、家庭现金流量分析

  家庭基本生活开支占总收入的49.05 %,其中16.75 %用在偿还债务上,因此考虑可以节余一部分收入用于投资规划李女士家庭的重要大额消费上,如置业和购车。由于李女士家庭有房产及购车质量提高的要求,在一年后的购车和三年后的置业过程中为了不出现财务赤字,必须从现在就合理投资规划,提高投资的收益率,削减不必要的开支,就可以很好的渡过转型阶段。

  四、投资规划分析

  李女士家庭目前所处的阶段是:家庭成长期。面临养育下一代、换置车房的压力,家庭最大的开支是:养儿支出、购房支出。目前的两套住房价值为40万元和21万元,在三至五年内购置一套三居室的房产总价预计在50万—100万之间,因此做银行房屋贷款较为合适,另两套住房出租获得租金进行还款,或卖出其中一套住房增加部分流动资金收入,以便支付10万至20万的三居室房屋首付款项。他们有一年后换车的打算,可考虑将手中10万元的轿车以5万至8万卖出,先生单位出资10万元,李女士家庭只需再行出资2万元至5万元即可换置一辆20万元的轿车, 那么购置车房的资金缺口为15万元至28万元,李女士打算近两年内进行养儿计划,那么从生育前后会有一段时间没有收入来源,而且养育孩子需要一笔流动经费,以应对意外带来的资金周转需求。

  根据分析,李女士家庭的年收支盈余为131700元,可以满足她生育孩子方面的资金需求,购车资金需求也较容易满足,三至五年后的三居室首付款的资金也可以在此几年内积累,因此资金方面不需要担心,但是储蓄积累金额会因家庭财务转型而受到一定限制。

  (二)、理财建议

  一、选择双利帐户,轻松运筹,

  李女士家庭属于高收入阶层,薪金水平较高;考虑到未来五年的转型计划,必须要将每月家庭盈余进行合理规划,适当提高收益。因此建议李女士选择“双利帐户”,避免往返银行办理手续,又可以轻松享受自动定期理财,避免过高活期余额造成的利息损失,一举两得。当不足以支付紧急需求时,可以选择存期最近的一笔定期进行提支,避免存期较长的定存利息遭受损失,兼顾生活需求与理财增值的财富天平。

  二、暂缓炒汇 选择投资外汇理财产品

  李女士的风险承受度属于中等程度,不希望投资股市,对外汇交易感兴趣。现在的美元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1.1250%,无法满足李女士的投资需求,应需求其他投资品种。如今市场上的外汇投资分为几种:外汇买卖交易(风险偏大)、外汇理财产品(风险偏小)、金融衍生类产品,如外汇期权(风险很大),而适合李女士的外汇投资则为外汇买卖和外汇理财产品。由于家庭有育子计划等战略转型工程,投资外汇买卖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建议李女士不妨先用外汇资金的较少部分进行学习炒汇实践,等到家庭成功转型后再全部投入炒汇。 因此建议李女士用大部分外币资金购买风险较小的外汇理财产品,半年期产品年收益为3.35%左右。

  三、未雨绸缪 家庭收支盈余作为转型资金

  李女士家庭目前有两处住房,希望换置一套三居室住房,两处住房可以卖出一套,出租一套;也可以根据家庭的需求,两套均作出租。汽车可将旧车卖出,再加上2—5万元即可进行购置新车,通过李女士家庭的收支状况表可以分析出购车和置业计划均不会对急用资金需求产生压力。

表三:房产汽车规划表

房产汽车规划表

购车规划

房产规划

需求计划时间

一年

三至五年后

规划方式

将旧车卖出,预计约为5-8万元

两套均作出租或一套卖出一套出租

可负担的总价

10 万

100 万元

资金出处

第一年收支盈余

第二、三年的家庭收支盈余

  四、养老保险较为充足 适当增加医疗保险

  家庭中,两人均有社会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李女士及先生的养老保险金额十分充足,到中年时养老保险到期,收回的本利即可作为退休养老的保障。先生有医疗保险附加险,五年一续方式,保障功能较好。李女士未进行医保,建议每年适当增加5000元的医疗保险,当然也可以选择重大疾病住院、意外伤害医疗、手术费补偿、防癌等附加险产品。李女士的父母每年可投资5000元进行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五、提早储蓄 作为父母置业资金

  假设三年后需要为李女士先生的父母买房,需要五万元资金,那么每年需要的储蓄额为:

  假设每年储蓄x元,则x(1+2.5%)(1+2.5%)+x(1+2.5%)+x=50000, 则x=12268元

  (忽略通货膨胀等因素,假设投资收益率为2.5%)

  因此李女士家庭至少每年要储蓄12268元才能在三年后保证先生父母的置业资金需求。

高收入一族李女士理财方案家庭盈余作转型资金

  李女士家庭转型期间理财目标准备金资金需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词语链接:

  1、外汇期权:

  期权是最近才发展起来的一种极其重要的金融衍生工具,是指投资者在未来某一时间内有行使某种交易的权利。外汇期权是指以汇率为标的的一种期权。期权可分为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美式期权在到期日之前任何时间都可以交易,而欧式期权只有等到到期日才能交易。按期权合约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期权分为买权和卖权两种。买权是指期权的买方有权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按约定的汇率向银行买进约定数额的某种外汇;卖权是指期权的买方有权在未来一定时间内按约定的汇率向银行卖出约定数额的某种外汇。当然,为取得上述买或卖的权力,期权的买方必须向期权的卖方支付一定的费用,称作保险费。而保险费就是为了补偿汇率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这笔保险费实际上就是期权的价格。

  2、双利帐户:

  “双利账户”是一种自动财富管理账户,该账户是按照客户的意愿进行签约后,按客户与银行签约时确定的存款种类及存期,理财系统在每月固定日期(5号、15号及25号)自动搜索客户活期存款账户,将活期资金转为定期存款形式,可以帮助客户平衡日常生活与投资理财的双重需求。

  3、医疗附加险

  医疗附加险是健康保险的一种,它属于住院补助型的保险。是在病人生病住院时帮其支付一部分医疗费用,支付的方式可以是按医疗费用的一定比例支付,或是根据病人住院的天数每天补助一定的医疗费用,属于短期设定期限型保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