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汇率破八后的理财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9:19 新民周刊

  巨额外汇储备,巨大的贸易顺差以及中美货币间存在的利差,增大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撰稿/杨艳萍(记者)

  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81”的心理关口,达到1美元兑7.99
82元人民币。对此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专家、MBA学院副院长于研教授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巨额贸易顺差持续下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会进一步增大,并已经在中国房地产领域、A股市场以及外贸企业中产生重要影响,但是就目前中国经济的形态来看,近期人民币升值空间还是相当有限。

  多种因素增强升值预期

  5月15日,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举行“2006年银行

理财创新趋势发布会”。会上,于研教授对记者说,人民币“破八”,让不少经济学家感到很欣慰。“原因在于,对于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首先它的货币应该是统一的。现在美元与港币的比价是1:7.8,与人民币的比价是1:7.99,反映出人民币和港币之间的差价正在逐步缩小。这为中国将来统一货币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人民币汇率经过了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在1979年-1994年的15年间,人民币对外一直处于贬值状态。1994年中国的国际收支出现顺差,在此之后人民币汇率开始不断升值。1994年-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从1美元兑8.61元人民币,升值到1美元兑8.27元人民币。

  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

人民币升值,使人民币汇率改革呈现出两个明显特征:一是由过去单一盯住美元的浮动,转变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管理浮动;二是从去年7月21日以来的走势看,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灵活性大大增强。

  “关注人民币汇率的人们会发现,自从1994年人民币开始升值,我们的外汇储备也在不断攀升。到2006年3月底,中国官方外汇储备达到8751亿美元。这个规模究竟算大还是算小,在社会各界引起不小的争议。”

  2006年4月27日,央行再次将人民币货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还在着手准备从多方面收紧货币政策,发改委也在逐步出台控制投资的举措。这些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今年一季度,央行新增贷款增加过快,占到全年2.5万亿的一半。同期外贸顺差也大幅增加,再次破纪录地达到当月230亿美元。8751亿的外汇占款,也已经占到货币总量的70%。再不及时调整货币政策,即时压缩固定资产投资,通货膨胀很可能就会接踵而至。

  “由此看来,外汇储备过多并不是一件好事。这个趋势不能得到有效抑制,就会导致物价上涨。于是外管局首先放宽了百姓与企业购买外汇的额度,其次有管理地开放资本项下的人民币,目的就是要减缓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于研说。

  远期汇率的多少,代表了银行对未来汇率趋势的判断。去年7月21日以来,人民币大约升值了3.4%。从我国银行去年8月给出的远期汇率来看,当时9月期远期汇率是7.88,如今9个月已经过去,尽管目前人民币升值幅度没有达到这个水平,但表明银行的方向判断还是准确的。

  于研告诉记者,如果把1994年视为一个分界线,将人民币一年期名义利率与美元利率做一个比较,很容易发现在1994年之前人民币一年期利率高于美元,那时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是贬值的,在此之后,尤其在近两年,人民币利率低于美元利率时,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就在升值。也就是说,利率平价理论在中国有一定说服力,即高利率的货币将有远期贴水,低利率的货币将有远期升水,人民币与美元之间存在的利差,会预期人民币继续升值。

  估计未来4-5年内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下43个项目将有望全面放开,人民币即可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于研认为,自由兑换的货币一定是稳中有升而不是稳中有降,未来只要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存在,A股市场就会继续保持牛市。但是于研说,她个人认为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很难超过4%。

  汇率波动影响竞争力

  “我们现在之所以还能承受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主要是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还没有完全丧失。目前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是美国的1/32,是日本的1/20,是墨西哥的1/8。如果升值幅度达到5%以上,出口企业的日子会变得非常难过。“

  于研说,中国现在出口产品附加值低下,70%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这其中纺织品又占到出口的23%。目前中国纺织业的利润率大致在3%-5%,人民币升值到5%,意味着大批棉纺织企业将面临困境,人员面临下岗。因此一定要通过宏观调控来降低物价水平,拉动内需,调整贸易结构。同时通过开拓国际市场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用资本的输出来消化掉部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我们在浙江温台地区进行调研,了解到当地企业只能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不具备独立研发能力。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企业无法快速成长的关键。民营中小企业快速致富的唯一方式就是大量生产低技术含量的贴牌产品。如果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而企业又来不及实现转型,无数这一类型的企业将会遭受沉重打击。”

  由于中国外汇储备中有3000多亿美元买了美国国债,使中国在美元贬值期间遭受损失。从2002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投资。国家外汇管理局也改变了以往外汇管理上宽进严出的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海外扩张的步伐。中国自加入世贸以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压力最多的国家,国内企业深受其害。在某些领域,到海外设厂投资获取的利润已经超过了外贸经营。更多企业到海外就地生产就地销售,不仅可以避开关税壁垒,还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

  汇率波动影响到外贸企业,对从事国内贸易企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于研说,中国企业在外汇理财中应该具有这样的概念,即人民币目前相对美元是升值的,相对欧元和日元它仍是贬值的。比如加拿大元与日元几乎是毫不相关的两种货币,瑞典克朗与英镑则又有很强的相关性。目前的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而你的贸易伙伴则是多元化的。这就需要你在管理企业资产与负债时,学会搭配不同的币种,实现外币收付的多元化。对于进出口企业,关注汇率就是关注你长期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现今市场环境下,内销企业同样存在汇率风险。比如国内市场汽车销售不景气,一个直接原因就是你不降价而进口汽车在降价。随着人民币升值,百姓出国游更为实惠,出国游的增加会使国内旅游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资企业,已经在国内市场与你形成了竞争。

  对于个人外汇理财的趋势,光大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关键要看个人所持外汇的具体用途。如果是短期用汇,那么是否换成人民币的结果差别不大;如果是长期持有或投资理财的,那么需要考虑不同外汇间的汇率走势以及利率差别等因素,也可以具体选择外汇买卖交易、买外汇理财产品等方式进行保值增值操作。

  目前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理财A计划美元理财产品一年期预期受益高达4.95%,相比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还是有相当的超值收益,而且人民币升值虽成趋势,但升幅不会较大。事实上,去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在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中累计升幅为3%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