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沙家浜折射出的理财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0: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到

  电视连续剧《沙家浜》的播出,引起中老年“粉丝”的追捧。中老年“粉丝”的出现,不仅仅是他们对京剧《沙家浜》剧情和艺术形式的熟悉,也在较大程度上反映出人们的审美情趣。

  我看《沙家浜》,无论是京剧还是电视剧,最不喜欢郭建光出场。我觉得,任何困难都能被神化了的郭建光迎刃而解,世界因此而索然无味。《沙家浜》遵循“三突出”的创作原则,并带来“高大全”的结果。所谓的“三突出”,是指在所有的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因而,主要英雄人物就成了没有任何缺点的完人。

  当然,观众更认可的是阿庆嫂。细看

京剧《沙家浜》,阿庆嫂至少有随地乱扔火柴梗和乱倒茶叶渣等不文明行为。但就对敌斗争才华等方面而言,她也属于被神化的形象。观众认可阿庆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她能在与刁德一的智斗中,始终居于上风。这有点像民间对诸葛亮文学形象的认可。因此,追求完美也是人们的审美要求之一。

  在

理财思路上,人们也有追求完美的倾向。在股市中,小额投资者最常见的问题是:这轮行情能涨多高或跌多深?具体的点位或价位是多少?提问者的潜台词似乎是:你告诉了我,我就可以在接近最高点的时候卖出
股票
,或在接近最低点的时候买进股票。这种美滋滋的想法,当然是天真的。股评家是现实世界的人。他并非文艺形象,也没有阿庆嫂甚至郭建光的本事。硬着头皮说这轮行情能涨多高或跌多深,恐怕只能算是满足提问者追求完美的需要。

  人们在实践过程中不难发现,事物要取得十全十美的效果,是很不现实的。这也是“三突出”和“高大全”的原则被文艺批评界否定的主要原因。理财也不例外。恰如其分地估计自己的理财能力,是理财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