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闲话理财之暴升暴跌的外汇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6:59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财经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阿非是爱笑的虎斑

  在黄金和石油的巨大升市中,海外基金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虽然远远落后于国内股市的升幅,但足以战胜美元贬值和通胀的影响,还略有盈余。阿非见有利可图,就放
松了对基金的研究。

  15日,国际原油由升势转入跌势,随即,黄金价格也受影响而大挫,海外基金立即风声鹤唳,纷纷下跌。阿非因为已清空能源基金,只手持新兴市场基金,自以为与股市连动多,也不以为意。直至接到雯雯的电话探讨中行的IPO上市当天是否值得买。

  阿非说:“俺没钱啦!不都在海外基金上吗?”

  雯雯吃惊了:“现在的海外基金大跌呢,你还不快逃?”

  阿非说:“俺处理了能源基金了,现在的都是新兴市场基金。”

  雯雯叹气:“一样的,我四月就跟你说过,很多新兴市场基金买的都是石油企业的

股票。尤其是南美和俄罗斯这种新兴市场,值钱的企业多出口能源,国际能源升就鸡犬升天,跌就面目全非。你以为都象中石油那样由国家定价啊?”

  阿非赶紧看自己手持的基金情况:

  新兴市场基金(美林) 3月(买入)到5月初 +17%上周 -11%

  东欧基金(荷银) 年初到5月初 +27%         上周 -10%

  哎呀呀,积累了几个月的收益,一周就被吃掉了一大半。阿非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说这些市场的股市崩溃了呢。可是,这跟股市有什么关系呢?就像雯雯所说,它们的持股对象很多是能源企业,价格跟能源价格关系更大。

  这么说来,阿非的基金结构就有问题了。

  从长远来说,持有能源基金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能源的消耗在全球范围依然巨大,而能源的来源不见增长。但是,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分析,阿非就不应该持有新兴市场基金,而应该直接持有能源基金。

  从短期来说,各个新兴市场都蓬勃发展。例如中国,股市的升幅远远超过能源的升幅。还有更高的,例如05年的埃及和04年的匈牙利,股市升幅超过100%。如果要分享这些市场的收益,还是要通过新兴市场基金来完成。从这个角度来分析,持有新兴市场基金也不错。但是,阿非持有的新兴市场基金跟能源有极大瓜葛,跟股市的联动反而极少,那怎样才能找到真正投资于新兴市场股市的基金呢?

  雯雯对此也觉得为难,因为海外基金的投资组合,老是半年甚至一年才在晨星上对外公布一次。虽然这些投资组合的信息可以向投资公司要,但投资公司给出来的也不过是三个月或者半年的。看来我们只能凭它的投资历史推断,要么只能向投资经纪询问了。

  与本文网友交流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