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跟着生命周期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2:24 新闻晚报

    西方有句谚语,说人的一生有两大悲哀,一是活得太久,二是去得太早。如果从经济角度来理解这句话:活得太久,那么在年轻时靠工作积累的财富有耗尽的可能,越是长寿,越会担心生活的财务安排;去得太早,则可能让家人承担过多的生活负担,降低家人的生活质量。鉴于此,理财的需求应运而生。

  而且理财要随“生命周期”:年轻时有冒风险的资本,可以从事中高风险投资;年纪
大了则逐步考虑落袋为安,保证有质量的晚年生活。

  目标期限为终身

  理财要有长远的眼光。放眼现在的股票、基金市场,大多数投资者都选择了短期获利落袋为安的操作手法。在股市小赚一笔就抛,在基金市场一些表现好的基金反而面临更大的赎回压力……

  我们提倡终身理财,就是反对这种短视行为。拿目前市场上一只名为“2016”的基金来说,这个产品的目标期限就是10年。很多投资者会质疑投资期限是不是过长了?其实为子女教育、养老而作的储备,肯定有一个长期的投资规划。

  对那些年龄在30~45岁间,子女在读小学、初中的家长来说,10年以后他们的孩子正好到了读大学、需要用钱的时候,而“2016基金”正是为有这类需求的投资者准备的。

  当然,理财目标期限为终身,并不是说买投资期越长的产品就越好,而是要把理财作为一项长期的家庭规划。无论是选择活期,还是一年期、三年期,甚至长达几十年理财期的保险产品,都要从家庭需求出发。

  灵活搭配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无法拷贝,不能照搬,投资者要找到适合自己家庭成长期的搭配模式。

  对刚刚告别单身的年轻人来说,考虑到家庭责任,有必要为自己增添一份保险。但基本保障之外的投资数额却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

  对正处在壮年期的父母来说,将面临为子女准备大学教育金、赡养老人、为自己的未来准备养老金三大重任,因此合理配置资产以期财富稳定增值是最大的目标。可以选择记账式国债和股票型基金的搭配,这种理财组合是风险承受能力略高的常见股票基金投资组合。主要是考虑到记账式国债流动性好,交易途径多,交易成本也相对较低。万一资金紧缺,投资者可以先从记账式国债中套取资金,最后再选择从股票型基金赎回。

  对年龄较大的投资者而言,不妨选择保守型资产配置。理财市场著名的“二八原则”应用在股票投资和货币基金组合理财中十分合适。即把两成资产投资在股票上,八成资产投资在货币基金或短债上。万一股票出现投资损失,也可以用低风险基金的稳定收益来弥补。

  理财金语

  ★开源节流是永远的理财法则。“大富由天,小富由俭”,享受生活的同时,作出适当节流,财富就会慢慢聚积起来。

  ★经济发展层次越高,产业分工也就越细致。这就意味着:只要有市场竞争,“配角经济”永远有其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无论您多大年龄,为子女教育、养老投资的最佳时间就是当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