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月收入近2万元三口小康之家的投资和保险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2:02 《理财周刊》

  一个月入近2万元的三口小康之家,家庭定期性存款有50万元,但鲜有主动性的投资行为。他们该如何改善自己的家庭资产结构,获得更自由的财务状况?

  文/本刊记者 陈婷

  居住在嘉定的刘丽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目前月收入2500元。先生与刘丽同龄,都
是32岁,但收入却已经是刘丽的六倍,达到了每月15000元。当然,先生的职位也比较高,是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已经共同走过七年婚姻生活的他们,虽然在社会地位、收入上有了不小的差距,但良好的感情基础、互相理解的生活态度,使得两人仍然非常相爱,而没有人们所说的“七年之痒”。

  他们还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儿子,今年5岁了。每月要花费父母500元的教育费用。刘丽一家每月还有一笔房屋租金收入,目前是1500元的水平。这个三口之家每月花费在衣、食、住行、和娱乐休闲消费上的费用达到了6000元。另外有300元左右的医疗和保健费用。如此一来,他们每月结余在12000元左右。

  夫妻俩的年终奖不算丰富,合计10000元左右。家里有大量存款的他们,目前每年的利息收入有10000元左右。扣除每年3000元左右的车险费用,年度性结余为17000元。

  家庭存款如何盘活?

  在刘丽夫妻的家庭资产和负债结构中,比较轻松的一点是他们没有分文的负债。总资产则达到了220万元。其中,活期存款有5万元,各类定期性存款有50万元,股票市值5万元,自用房产价值100万元,投资用房产价值50万元。另有10万元的家用轿车一部。

  除了因为这几年房产价格提升较快而拥有的150万元房产外,家庭资产的“大头”就是存款了,而且目前收入结余也等放在了银行存款里。可是平均每年2%左右的各类存款利息,让刘丽夫妇觉得有些“冤枉”。他们问道,如何解决自己家庭投资品种单一的问题?是否能介绍一些其他渠道?

  股票受挫后如何稳中有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刘丽夫妇的股票问题。她介绍说:“我们前前后后在股市投入了12万元,可惜现在市值已经只有5万元了,可以说是严重受挫。虽然我们也觉得今后股市应该会回暖,但不知道专家是否有较好的投资建议,使得我们今后的股票投资能稳中有进,在比较安全的基础上达到较好的收益?

  商业保险基本没有配备

  在这个比较高收入的家庭中,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家庭保险基本没有安排。除了家用轿车必需上的各类车险,以及夫妇俩各自单位缴纳的基本

社会保险外,所有家庭成员都还没有安排补充性质的商业保险。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每月收入

每月支出

本人收入

2500

房屋或房租

0

配偶收入

15000

基本生活开销

6000

其他收入

1500

医疗费

300

 

 

子女教育费

500

 

 

其他贷款

0

合计

19000

合计

6800

每月结余(收入-支出)

12200

  年度性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10000

保险费

0

存款、债券利息

10000

产险

3000

股利、股息

 

其他

0

其他

 

 

 

合计

20000

合计

3000

每年结余(收入-支出)

17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现金及活存

5

房屋贷款(余额)

0

定期性存款

50

汽车贷款(余额)

0

股票

5

消费贷款(余额)

0

债券

0

信用卡未付款

0

房地产(自用)

100

其他

0

房地产(投资)

50

 

 

黄金及收藏品

0

 

 

私家车

10

 

 

资产总计

220

负债总计

0

净值(资产-负债)

220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