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中产阶层如活到80岁日常生活开销60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8:07 《理财周刊》

  文 本刊记者/佟琳

  尽管每天忙碌于一家外资企业的采购,但陶先生最大的兴趣却在书法上。因为工作忙碌无法经常练笔,他常常觉得有手生之感,因此每次和朋友聊起来,他最常提到的话题就是提前退休。“最好是45岁,可以摆脱现在给人打工的日子。”他一脸憧憬。

  “那你有没有想过自己赚多少钱就可以退休了呢?”记者向他提问。

  “我手里有一套房子了,尽管还在还贷款。因此我估计再赚200万元应该差不多了。当然,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还要我太太一起努力。”陶先生掰着手指。

  时年30岁的陶先生月薪8000元,在国企工作的妻子月薪4000元。小日子也过得很宽裕。那么像陶先生这样中产家庭,一生究竟要花多少钱呢?让我们来做个粗略的计算吧。先来算一下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开支。

  生活是琐碎的,当然,维持日常生活的各项开支也是琐碎的。人一生中总离不开衣食住行这4大类支出,而这也构成了普通家庭最基本的生活支出。(我们从陶先生22岁大学毕业开始,按预期寿命80岁计算)

  衣食费用:陶先生自22岁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了独立生活,当时,他还是单身,所以吃饭的费用比较高,因为经常在外面吃饭,每月在吃的方面花费约1000元,服装的费用并不高,算下来每年在衣食方面的支出大约为15000元。5年后,陶先生结婚了,两人每月饮食方面的支出大概为1500元,衣服方面500元。每年24000元。5年的单身生活和3年的家庭生活已经花掉了陶先生一家14.7万元。

  不过这还仅仅是开始,今后在这方面的开支还会不断增加。从价格方面看,食品的价格会缓慢上涨。服装由于毛利较高,涨价的空间不大,但随着收入的增加,陶先生在服装方面的开销也会有所增加。我们按衣食费用每年增加3%算,等到陶先生80岁时,他还将在衣食方面花费掉270.7万元,加上前8年已经花掉的14.7万元,一共是285.4万元。

  居住费用:陶先生结婚前一直是租房居住的,房租在每月1200元,5年的时间一共支付了72000元房租。2003年为了准备结婚,陶先生买了一套住房,购房的费用我们将在后文中另行计算,这里我们只计算住房的使用费用。这套住房的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

物业管理费为每月每平方米2元,算下来每月要支付200元物业管理费,一年为2400元。而物业管理费今后必然要上涨,按每年平均增长3%计算,50年的时间花在物业管理上的费用大约为27万元。

  公共交通费用:陶先生和太太如今还没买车。打算明后年购置家庭第一辆车,以中等车为目标。如今两人乘公共交通上下班,每月平均费用在600元左右。当然一旦买车后,公共交通费用会有所下降,我们假设买车之后两人的公共交通费用会下降到400元/月,每年4800元。而公共交通的费用存在着较大的涨价压力,按每年增加3%计算,50年一共要花掉54.6万元。至于买车和用车的费用,我们将在后文进行计算。

  公用事业费: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按照陶先生一家目前的消费情况,每月在这方面的开支大约为300元,一年大约是3600元。而这样的开支显然并不高,今后又进一步提升的可能,考虑到公用事业费涨价的因素,今后每年在这项的花费至少要增加5%,50年下来累计需要支出75万元。

  通信费用:通讯费本来是通过银行自动转账支付的,因此陶先生也没在意具体费用,但在记者的提醒下,他拿出上月刚到的对账单。结果和太太两人的账单各有120多元,家庭电话也平均在80元/月的水平,我们保守一点,计算每月两人的平均通讯费用为300元,那么一年3600元。如果把家里面装的宽带费用也算进去,一年的通信费用总计为4800元。而由于电信行业是垄断行业,随着垄断逐渐被打破,通讯费用会降低,但消费量会有所增加。我们按每年费用不增加计算,50年共计支出24万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