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300万元不够用 城市中产家庭一生要花多少钱(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7:56 《理财周刊》

  粗粗算一下,陶先生一生需要花费的金钱就要超过1000万元,他原本为提前退休打算的200万只是这巨额数字的1/5,要想提前退休,陶先生显然还需要更多努力。

  金钱规划助你积累资金

  如果把1000万元倒推回去,一个月需要赚多少钱才能积累完这笔支出?

  简单倒推,按照陶先生和妻子如今每月12000元的收入标准,他们需要70年才能积累到1000万元。而陶先生30年后退休,收入可能还会比工作的时候低!这不是没法活了吗?

  非也。因为我们的计算按照未来50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3%来计算的,因此1000万这个数字本身附加了很多金钱的时间价值。通俗一点说,物价每年都在涨,生活每年都比上一年更丰富,但如今的100元和20年前的100元的购买力已经大不一样了,而且陶家夫妇的工资也会涨的,我们假定上海市工资收入的增长速度,即使按5%计算,30年以后陶家夫妇退休的时候,月收入已经超过5万元,年收入超过了60万元。同样,我们把这30年的收入加起来大约有950多万元,显然30年的生活是花不掉这么多钱的,加上20年的退休金,每年按退休前收入的1/3计算,一共可以领到400万元的退休金,总收入远远超过1000万元。过上舒心的中产生活基本没有问题。

  但还是有人会担心,如果工资增长没这么快怎么办?一旦失业呢?而且即使工资有增长,不是还想提前退休吗?我们的建议有三:一是发掘服务单位的福利,并主动寻找一些社会福利较好的工作单位;二是根据这个人生目标制定金钱规划,争取在收入高峰期积极投资以积累资金;三是借助保险来分散风险。

  单位的社会福利包括团体险,比如有的单位会给员工配备较为齐全的保险,这就节省了本人的保险开支,而一些险种如门急诊类保险,费用不高却能大大减少家庭的医疗保健支出。而福利比较好的单位还可能对购房有一定补贴,比如抵扣房款等。

  投资开始的越早越好,因为期限对于投资来说至关重要。这种经验来自于这样一个事实:金融投资长期看来是一波比一波高,但一个大的波段可能长达5-7年,如果投资时处于波峰,需要资金时,可能会遭受变现损失。而如果投资期限长,则可能跨越几个周期,最终会找到一个合适的点平仓,赚取收益。因此,如果期限足够长,比如长达30年,那么应该加大对

股票的投资,这种短期内风险看似很高的投资工具从长期看来却是收益高、风险低的品种。

  投资及早开始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复利效应。这一点本刊之前已经作过多次阐述,不再特别说明。

  保险也是有效的工具。可以关注的保险品种有两类,一是传统寿险,它可以协助家庭在突发意外的情形下维持正常的生活;二是健康类保险,包括重大疾病险和门急诊险、住院险,它们可以在家庭成员患病时帮助家庭渡过难关。不值得推荐的是一些投资类保险,因为这些保险的投资期限一般长达数十年,而且收益微薄,如果家庭投资是出于长期获利的目的,还不如挑选一些蓝筹股票和稳健基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