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为留守先生 规划人财两满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56 精品购物指南

  理财分析师:中美大都会理财经理李宁

  财务分析:

  留守的先生每月固定收入7000元,目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所以2000元作为生活费用,2500元作为还房贷,每月可以支付1000元作为保险费用,余额1500元可自由支配,建议作
为应急费用,可以以货币基金或定活两便的形式打理。

  以公积金贷款购买期房

  先生可以在太太回来之前为她准备好自己的家,所以可以考虑2007年年底交的期房,购房单价在5000元每平方米左右,100平米左右比较适合三口之家。利用公积金贷款,贷款年限20年,80%贷款额,自备款20%。公积金贷款利率按现在的4.41%计算进行按揭购房,商业贷款作为补充,商业资产成长率为4%,通货膨胀率按每年的3%计算。先生将存款10万元,再加上毛小姐公积金帐户的金额,可以付首期房款。考虑到公积金可贷款额度有限,以20年的商业贷款作为辅助,计算下来,如果贷款45元万则每月负担2000~2500元。2008年拿到房子以后,建议装修费用控制在5万元,可以利用先生的公积金帐户和存款。

  购买保额110万元人寿保险

  家庭理财通常需要计算10个月的月支出额建立应急准备金,尤其毛小姐一人在国外,所以建议先生20000元作为应急准备金,存成活期存款以备随时支取。

  考虑到太太留学,父母的孝养等责任都由先生一人承担,先生还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本着“先保障后投资“的原则,购买保险以王先生为主。根据家庭需求分析法,先生需要购买保险额为110万元,年交保费4941.8元,月平均412元,拥有的权益如下:考虑到先生担负房贷还款,如果20年之内发生身故或全残,从事故发生之日起,由保险公司偿付余下的房屋贷款;除此之外,考虑到父母的孝养金和给太太的生活费用,风险发生,一次性给付家人40万元,使家人万一失去亲人,经济上不会有更大的损失。

  单独购买保障收益型寿险

  房子和家庭经济支柱的保障基本规划好之后,先生可以为毛小姐回国后以及未来的孩子提前做些准备。可以选择兼顾保障与收益的险种,灵活支取,可以随时增加,非常适合作为长期财务规划。以毛小姐为被保险人,先生每月支付667元,四年以后如果有小孩,孩子上大学时,帐户累计最少有21.7万元,除去孩子大学费用,毛小姐可以作为退休费用补充。

  可关注外汇理财产品

  先生日常生活无太大开销,可用手中的余钱购买三个月或者半年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低、投资回报率较有保障,且花费较少时间和精力。另外如果毛小姐方便换汇,可以考虑外汇理财产品,起点较高,但收益也更高。

  本报记者 庞婧

  案 例

  毛小姐今年28岁,在一家国企做财务人员,月薪5000元。先生30岁,在同一单位工作,每月收入在7000元左右。对于两人都不低的薪水,毛小姐却笑称自己现在是三无家庭——没车,没房,没孩子,这一切都因为有移民的打算。

  今年年初,毛小姐和先生拿到了申请移民加拿大的签证。对于移民,毛小姐有自己的考虑:自己一个人去加拿大,主要以学习为主,丈夫依然留在国内工作。否则两人都贸然过去,面临辞职,如果短期内在加拿大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经济压力会突然增加很多。

  毛小姐仔细分析了目前家庭的财务状况。现有定期存款20万,人民币和加拿大元的

汇率大概在1:7左右,这样全部存款3万加元左右。自己辞职后没有了“三险一金”,还需要至少携带10万左右(1.5万加元)的人民币出国。有亲戚在加拿大,吃住方面不用花钱,但是上学的开销应该不少。而且毛小姐还是希望三年以后能够回国内发展,所以丈夫基本上是要留守的。

  现在两人住在父母家,眼瞅着日益攀升的

房价,也想考虑买一套房子,毕竟三年后回来,两人也应该到了要孩子的年龄。所以签证下来本来应该高兴,但是毛小姐和先生陷入了买房、保险、移民几者互相关联的理财矛盾中,左右为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