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新上海人先学以钱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主笔 刘念 每日经济新闻

  案例:2003年,杨艳和先生先后大学毕业来沪,虽然毕业时都找了份收入不错的单位,父母也时常资助一些,但现在他们发现生活和理财并不是预期的那么简单。

  他俩月收入12000元,这些收入对于买房,还是颇有压力的。每月房租加水电煤电话
费1800元,生活费2000元,目前资产有银行存款30万元,一辆车子价值12万元。

  单位有车贴,车子基本不占收入,额外收入就是年终奖,加起来3万元左右。他们一直都想买房子,可是房价太高,存款一点也不敢乱花,连股票也不敢买。他们该如何早日实现买房呢?

  《钱周刊》点评:像杨艳夫妇这样的新上海人,碰到这类问题是非常普遍的。但是单纯的攒钱只是理财的初期阶段,年轻人的经济能力还有提升的空间,而且几乎没有经济负担,应该在投资上多承担一些风险,否则仅仅依靠银行存款,很难实现资产快速增长,还会在通货膨胀中遭受损失。现在,房贷利率5.51%左右,能达到这个收益水平的投资品种并不是很多,而开放式股票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假如一年取得10%的收益率,不仅可以弥补利息支出,还能有所节余。并且,采取定期定额投资能积少成多,也是积累养老基金的好办法。

  选择百平米次新房

  徐杨 建行上海市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顾问

  杨艳夫妇工作短短三年,已取得不错的工作收入,拥有了不少资产,可见事业发展非常顺利。作为新上海人,拥有自己的住房确实是当务之急。从杨艳夫妇的情况来看,购房置业也并非遥不可及。

  对杨艳夫妇来讲,买房置业不求一步到位,但求循序渐进。现在新房价格虽有回落,但市中心地段的房价依然居高不下。杨艳夫妇又有私家车,完全可以避开中心城区,在中环和外环之间的区域进行选择。首次购房也不必一定要选择新房,次新房或二手房也是不错的选择。考虑到房屋的总价因素,面积也不宜过大,10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一厅或小三房应是首选范围。首次置业的总价应控制在80万元左右。待今后收入增长,条件允许的时候,再置换成更理想的住房。

  操作中,30万元存款中的24万元可用于首付款,其余用作装修。在贷款期限和还贷方式的选择上,要仔细斟酌,杨艳夫妇年轻、收入较高,可以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每月向银行归还相同数额的贷款本金,每月需要归还的贷款利息,将随着贷款本金的减少逐月减少。贷款期限也不应定得过长。虽然刚开始还贷压力较大,目前没有小孩,负担较轻,今后还贷压力将逐月减轻,也为未来添丁做好准备。

  购房之外还要考虑养老

  韩闻 工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

  杨艳夫妇的小家庭资产达到42万元,每年的收入达到17.4万元,而且完全没有负债。在资产中,可以生息的资产达到30万,占比71.4%,收入全部为薪金所得。依照现有情况来看,杨艳夫妇家庭每年的结余为12万元左右。

  杨艳夫妇目前的理财目标应为:住房购置计划、养老和投资规划,建议如下:

  1、使用财务杠杆等待购房时机

  目前,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上海的房价已逐步回落。建议先观望等待,选择一个相对合适的时点买入。以杨艳夫妇的情况,购置一套面积100平方米,价格100万元左右,周边设施便利、环境良好的新房或次新房是比较好的选择。

  购房时,杨艳夫妇可适当使用财务杠杆,用按揭方式完成住房购置计划。如果用30万存款做首付的话,按揭50万元,30年期商业贷款和20万元15年期

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额3000元左右,约是家庭收入的25%,这个比例是非常安全和健康的。扣除房租后,每月新增的支出几乎不会影响其今后的生活质量。

  2、及早规划投资和养老逐步迈向财务自由

  杨艳夫妇家庭的收入完全依靠薪金,几乎没有理财收入,这是非常保守的。建议年轻的白领适当承受一些风险,进行投资。在自己赚钱的同时,也要让学会让钱来赚钱。

  建议杨艳夫妇适当进行基金、股票投资,可以考虑使用定期定额方式进行,每月投资1000元~2000元,坚持3年~5年,小积累也会成为大财富。另外,年轻人也应该关注自己的养老问题,越早规划越好。

  建议杨艳夫妇先寻机购入价格100万元左右房产,可用30万元存款作为首付。在观望等待的时间里,可以积累一笔资金(大概每月1万元)。除了2万元左右的

准备金之外,用这笔资金剩下的50%进行安全性投资,其余的50%用于风险性投资。这样既可以在首付后,有一笔应急资金,以防万一,也可积极投资,保障明天。说出您的理财故事,发送到liunian190@jfdaily.com信箱,我们将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与大家分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