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新婚夫妻经历财务磨合期 克服盲目消费管住钱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人物介绍

  经过长达6年的爱情马拉松,孙先生终于与爱人结成夫妻。目前,孙先生在一家外企就职部门主管,太太是公务员,两人的月收入总共在1万元左右。婚前两人都各有积蓄,孙太太有存款6万元,而孙先生有10万元。孙先生夫妇打算用这笔积蓄购买新房,但对于挑选多大的房屋却拿不定主意,孙先生建议购买价值低一点的房子,再配一辆汽车。而孙太太却不想
买车,而倾向于认购更好一点的房子。另外,孙先生建议谁的钱归谁管,实行AA制,但孙太太却认为应将两人的存款全部由她集中管理。两人为了理财问题闹起矛盾。

  广东发展银行

理财师赵晔

  设立备忘录 备忘录里几个方面的内容是必须登记在册的:一是家庭的借贷情况,其中包括两方面,是否有外借款项,借款的人名、原因、时间、数目及单据等,另一方面是贷款的数目,还贷的期限、每月还贷的日期与数目;二是家中几个账户、信用卡、有价证券的账号、密码等,以便万一需要挂失时使用;三是家庭中人情往来具体数目的记录,比如结婚时收到的红包等,既是留下一份友情的记录,也是人情往来的一个依据。此外,还可记下家庭中大笔的支出和额外的收入。

  控制支出 很多新婚夫妇,刚刚组建家庭,并没有太多的持家理财经验,往往过于追求生活质量,生活消费支出所占比例在收入总和中偏高,便会导致无财可理的局面。

  婚后理财的重要前提就是要管住钱包,克服盲目消费的习惯,将各项消费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一般房屋贷款的每月还贷金额,银行要求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50%,但建议控制在30%以内,否则可能会影响生活品质。没有小孩的家庭,如果能把食物的花费控制在10%之内、置装费用控制在10%之内,交通费用控制在5%,娱乐支出控制在10%,杂项支出控制在10%内。这样一来家庭总支出为总收入的75%,每月可以留下25%进行投资。

  买车 从理财的角度而言,目前对孙先生夫妇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购车款是一次性支出,每月的养车费一般平均也要有1000元,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好比在自己的钱袋上扎个窟窿。不如等有了孩子,真需要车时再考虑买车。

  选择投资品 新婚家庭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规划出适合自己的投资风险组合。孙先生夫妇如果并不急于生育孩子,在投资组合设置上可选择风险较高,同时收益也较高的进取型投资组合。

  在预计股市将强势运行的情况下,建议选择基金投资,具体选择上可以在参考2005年基金绩效的基础上,重点关注2005年度下半年有较好绩效表现的基金,品种上以

股票型基金为主,并配以部分绩优的平衡型基金品种。

  操作上从现在起,每当市场出现一定的下跌时,就适当增持股票型基金;而

封闭式基金方面,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持续走弱情况下,基金的折价率再次攀升,可对绩优且具备切实分红能力的基金品种进行策略性持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