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广州中产律师善识别风险 05年分散投资共12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刘学飞

  广州报道

  广州的姚鹏(化名),一位小有成就的律师,已经过上了中产阶层生活的他,虽然是却自认为不是那种“一根筋”式的人物,不会“一条路走到黑”,除了靠唾沫横飞打官司敛财
,还不断的进行着各种投资活动,让钱生钱。

  多年的职业经验,让他辨识投资陷阱和风险的嗅觉高于一般人。姚鹏选择了分散式的投资方式。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之后,在他投资组合的篮子里最受重视的是储蓄、房产和股票。2005年,姚鹏在这三方面总共的投资额度达到了120万元左右,30多万元的储蓄,60多万元的房产和约30万元的股票投资。

  滚动储蓄投入

  律师是一个注重细节的行业,姚鹏分析起案例来,就像打理他那油光可鉴的头发一样,一丝不苟。他的观点认为,储蓄的问题在于,一般情况下,活期储蓄利率太低,而定期储蓄如果遇到银行利率上调,则会带来利息损失。事实上,为了在保持资金流动性的同时,尽可能的提高收益,姚鹏将家里的储蓄分成了两类:给小孩上学做一些储备,他在三年期储蓄上投入了约10万元。而他的做法独特之处在于滚动的投入方式:每个月将收入的一部分作为一年期的存款,这样在一年之后,每个月都会有到期的款项,可供姚鹏灵活支配,收益会比活期储蓄高。而且,“这些存款在利率上调的时候,也更容易重新进行调整”。

  物业投资 化整为零

  到底怎么做才能“减少风险,又有利可图”呢?姚鹏以律师惯有的逻辑思维一直都在思考投资这个问题。姚鹏决定从自己了解和熟悉的方面着手。

  广州的楼市在经历了2003年上半年的低迷之后,一路飘红,到2004年底,广州楼价相比上一年大幅上涨了18%左右。而且,广州老城区的一手楼均价已经超过了6000元,这些区域的二手楼均价甚至也超过了4500元。面对水涨船高的楼价,姚鹏认为年轻的工薪一族肯定难以承受,房屋租赁业务应该值得投资。

  住在广州大沙头的姚鹏,最后选择了近在咫尺又同属一个区的五羊新城,作为楼市投资的地点。在他看来,五羊新城及其对面的珠江新城

写字楼聚集,而且还是规划中的广州CBD,房屋放租不会有大的问题。而且,也避免了很多房东因为距离遥远,被房屋中介“吃价”和虚假报空的问题。

  经过一番搜寻打探,姚鹏终于在2005年3月份以52万元买下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面积在120平方米左右。如果依照市面上的价格,这样的房子租金大概在2200元左右,投资收益率约为5%。不过,姚鹏请来

装修公司,将这套房子改造成了5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单位,都是一房或者一房一厅,带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分别出租给不同的租户。一番折腾下来,姚鹏在这些房子上花掉了60万元左右,但是总计租金却上升到了5400元,也就是说,就算不将预期的价格升幅计算在内,其投资收益率也将会达到12.5%左右。

  股市“过山车”之后

  姚鹏投资了三十多万元在

股票上,基本上购买的都是蓝筹股。

  实际上,姚鹏的这种谨慎风格,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其在股市上“坐过山车”的经历。姚鹏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投资,是2000年左右,借着股市“5·19行情”的余威,四川湖山的股价一路飙升。当它在2000年2月从20多元,迅速涨到将近40元的时候,他和朋友一起吃进了两万股。二十多天后,他们以60元的价格抛出全部股票,获利40多万元,“相当于一天进账两万元”,姚鹏至今回忆起这一幕依旧赞叹不已。

  随后不久,股价达到70元左右的高位并且开始一路下滑。当股价再次回到40元左右的时候,他们以为机会又一次降临了,又买入了两万股。但是,这一次股价似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一天比一天跌得厉害,再也没有给姚鹏喘息的时机。受尽了一年的煎熬之后,他们最终在15元的位置忍痛割肉,转眼之间,50万元的资产就这样在股市上灰飞烟灭。

  在股市上这类事情经历多了,姚鹏的心态逐渐平和起来,开始有意识的远离那些大起大落的是非之地。

  姚鹏投资取向上的根本转变,发生在2001年。那年5月,他结婚了,一年之后,孩子也出生了。此后,他就时刻提醒自己,投资的时候先要想办法保本。

  沪市指数在2001年年中创出2245点的历史新高,之后就一直是跌势连连,很多股票丧失了投资的价值。他很快就放弃了原来大量进行短线操作的投资模式,开始有选择的买入一些大盘股。他认准了目标,一般都会投入一笔不小的资金,他认为这种投资形式,看似孤注一掷,实则有条不紊,长时间的持有这只股票,这让他能够较好的规避短期炒作的风险,并且取得自己满意的回报。

  2003年以来,久违多时了的拉闸限电情况,在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等沿海一带就接连出现。但是,姚鹏希望买入的股票价格都居高不下这让他一直都难以下手。

  到了2005年初,一度高于5元的中国石化股价跌向4元以下,姚鹏抓住时机以每股4元左右的价格买入。到2005年底,股价比姚鹏买入时上涨了15%,达到了每股4.6元的价位。这还不包括股票的年度分红,如果比照2004年的情况,这笔股利的税后数额应该是5760元。按照姚鹏的说法,这样的投资收益,就像长期跟踪案件之后打官司一样,“一弄一个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