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都市夹心族如何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1: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31岁的王先生在银行负责资金管理,王太太在机关工作,小孩下个月就到5岁了。上有老,下有小,是名副其实的“夹心族”。

  王先生全家月均收入5000元,每月能节余1500元。由于专业的原因,家里的理财重担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王先生肩上。除了已买下产权的房改房外,家里的财产主要是国债和企业债,接近10万元,另有3万元的活期存款。王先生认为,“企业债不仅利息高,还可以赚点
差价”,收益率在3%左右,确实高于定期存款。对于股票,刘先生认为风险太大,不适合他求稳的性格特点。另外,夫妇俩刚给“宝宝”买了年交保费约1万元的两全保险。虽说自己也是业内人士,但王先生仍想请家庭理财规划师点评自己家的资产组合。

  家庭综合

理财规划:

  王先生家庭处于成长期,两人工作稳定,收入较高,负担不重,预期大额资金使用至少在10年以后,风险承受能力属中等偏上。家庭理财目标除了教育金积累外,还应包括财务安全和资产增值。建议金融资产组合比例为:5%保障类寿险、30%组合存款和债券、65%

股票基金及理财保险。

  ■提高风险投资比重,防止通货膨胀侵蚀家庭资产。

  看得出,王先生确实是位称职的银行专家,自己家庭的财务安排也像银行那般稳健。但在银行经营中,存贷款本金及利息的数额是预先确定的,无须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而家庭理财则必须考虑通货膨胀的影响,因为对于家庭来说,脱离了实际购买力,账面上的金钱并没有意义,这就是家庭理财和银行理财的不同。

  当前教育医疗费用涨价速度都很快,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品价格指数一改14个月连续下跌的局面,出现了0.5%的正增长,这种温和通货膨胀的迹象也代表着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根据国际国内经验,在经济持续发展的情况下,4%以内的通货膨胀都被认为是温和和适宜的。而客户的金融资产完全集中于低风险品种,年收益率不过3%,是无法真正积累财富,应对未来资金需要的。

  ■长期重点投资股票市场,分享经济增长。

  王先生孩子教育金的主要支出发生在大学留学阶段,距今尚有16年时间。王先生夫妇退休金使用也要至少在25年以后。这为家庭理财提供了广阔的回旋余地。一般认为股票投资风险大,其中更多的是指中短期风险和股票自身的局部风险。而从我国经济整体看,国际组织普遍预测未来二三十年,中国GDP将保持8%左右的增长速度。在这样大的历史背景下看,

中国经济整体风险是很小的,同样,对中国股市进行科学系统投资的长期风险也是很小的。

  建议王先生通过各类股票基金或理财保险,积极投资于中国股票市场,取得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丰厚回报。相反,近期热销的债券基金,由于利率下调空间有限,且费用较高,并不适合家庭实际情况。债券投资部分可继续实行已定的债券投资思路。

  ■留1万元存款作为备用金,以应不时之需。

  除少量活期存款外,其余可以存成不同期限的多张定期存单,以便在急需时部分提前支取,同时又确保其余部分继续获得较高利息。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