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享受生活之理财五年计划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5:27 新浪财经

  j_kelin

  理财,一个现代人所熟悉的字眼,一个被现代人过于物质化的字眼,早已变得面目全非了。所谓“理财”,顾名思义,即是“整理”“财产”。那么,什么是财产呢?生活中的笑容是不是你的财产?浪漫而长久的爱情是不是你的财产?家庭的温暖和朋友间的友谊是不是你的财产……美国一位富翁在经济危机中破产,回到家后,他沮丧地告诉妻子,他已一无
所有;他的妻子对他说:“亲爱的,你没有了钱,没有了资产,至少你还有我,还有我们的两个女儿,我们都深深地爱着你关心着你,难道你拥有的还不够吗?”

  当看完这篇文章的时候,你们也许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我要把

理财的心态放在第一位,为什么我要把生活中的良好习惯作为理财的重要前提呢?请看我的经历和未来计划吧。

  3个月前,我和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踌躇满志地规划着自己未来五年、十年、甚至几十年的美好生活;3个月后,已是职场新人的我渐渐适应了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渐渐认识到这个社会和这个时代所带给我们的机遇。我是一个“享乐主义者”,这里的享乐并不是指奢侈,而是指懂得享受生活。未来五年的计划暂且不谈,先来看看我要养成什么样的好习惯吧。

  一,善于安排自己的时间。

  时间的安排是一门学问,从高中开始我已习惯了将每天要做的事情记录在一个可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一条一条的罗列,做完一个打一个小勾,表示自己完成了,每天晚上和周末的时候拿出来double check一下,看看是否有哪些case需要延续下去,哪些case可以close了。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研究生毕业。开始上班后,我熟悉了用Excel来规划和整理自己的schedule,这是相当重要的,不仅在公司,甚至在家里我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仍然是查看当天的schedule. 为了阐述得更加清楚,我把我自己的schedule表格(图1)贴出来以方便大家参考,并希望大家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个表的好处是将你想起来的任何事记录一下,慢慢完成,按部就班,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同时也不会忘记重要的事情,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而且可以进行筛选功能,查看当天需要做的事情。记住一句话:“一个理财专家必定是一个高效安排时间的高手。”

  二,要对将要从事的投资有详细的了解。

  俗话说,不打没有把握的仗。其实也就是说,不要人云亦云。要对某个事物进行投资,就要对这个事物有着充分的了解,不要人家说炒股就炒股,人家说买房就买房。我自己觉得,在一个投资事件上的失败其实并不是失败,因为这个过程可以当作一次经历和学习,但是当你没有了解就开始盲目的投资,这样造成的失败就真的是彻彻底底的失败了,学也没学到东西,时间也浪费了,还撒了一大把钱。

  三,保持良好的理财心态,是至关重要的。

  为什么要把心态问题摆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上呢?很多人投资理财的时候,心态是不太健康的,常常为了赚钱而去理财,这样的想法也许会让人在很多情况下失败。为了赚钱而理财,为了钱而钱,目标太单一,过程之后也许自己都觉得无聊和空虚,这种心态带来的不是快乐,即使理财使你身价百万,你也不会快乐。

  因此,我理财成功与否的目标,并不是大部分人认为的那样,赚了钱就叫成功;应该既赚了钱,又充实并享受了生活,这才叫成功。从大学时代开始我一直认为这是正确的。保持理财的良好心态,可以让你在失败中不至于走到绝路,可以让你在成功中不至于感觉除了钱什么都没有,可以让你身体更加健康,家庭更加美满,可见心态是多么重要。记住哦,不要“贪得无厌”。

  上述三个习惯对于理财来说是相当重要的环节,那么我将如何来规划我的未来五年呢?

  首先,要有个时间上的安排和计划。生活嘛,无非票子,车子,房子,还有就是家庭,父母,子女等等。请问自己几个问题:1),我是谁;2),我在初入职场的头五年中,想成就什么事业或者想做到什么样的地步;3)从理财上讲,我要达到怎么样的要求,是要有房有车,还是只赚经验不考虑钱……要从时间上有个良好的并且实际的计划,有了这个计划才能更加充分的利用时间。

  我和女友的工作相对是比较稳定的,我从事的是半导体行业,她是公务员,生活都相对来说比较规律。在时间的安排上,大体上是这样的:1)我们决定2007年开始买房买车,从目前的上海

房价和我们的职业发展前途,以及资金等等情况,应该是可以达到的,当然房子和车子也都是分期付款的。现在车子的0首付比较多,问题应该不大;2)资本持有量的增加。所谓资本持有量,包括固定资产如房子车子等,也包括一些
股票
基金。五年内也许我们还无法达到很大的量度,不过未来五年内我们的计划是达到资本持有量约30万左右;3)初步决定2007年有自己的子女;4)赡养家长的费用;5)健康。这个是指买健康器材、医疗、锻炼等等的所有费用,很多人可能觉得花费太多了,不过健康我认为是大家首先要重视的问题,没有健康有再多的钱都是没有用的;6)要懂得享受生活,外地旅游、踏青等等都要常常参加,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素质非常必要;7)股票、基金等资本持有量也需要有计划的买一些,以保证在特定或突发事件时能够有所支援,同时也保持能够赚点小外快积累资金。(图2)

  不要忘记一点,这些数字上的安排只是在没有突发情况下的安排,例如没有发生意外、没有疾病困扰等等因素下的安排,为了留给自己更多的路,大家可以再考虑得详细一些。

  其次,要懂得记录。实际上前面讲的我都使用的记录的方式,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就是这个意思。举例来说,我和女友一个月加起来的工资差不多7000左右,年终奖加起来约5万左右。也就是差不多目前的经济状况是年薪13万,离图2那张表中的80万还差得很远,希望未来能加薪加多一点呵呵。那么这些钱怎么花是一个很大的学问,也许我们没有时间和经历去学习如何理财,不过至少可以按部就班的记录下自己的花销,这样在月底时心里有个底,便于更好的使用自己的资金。其实有关理财记录的软件相当多,大家上网搜索一下就能下载了。图3就是我的一个例子,我把交通费餐费零食水果等所有的都算成了一个生活费,大家如果有时间可以记录得更详细一些,不过我觉得记太详细了比较浪费时间呵呵,总之一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实际情况来决定。

  再次,要重视理财心态和身体健康。又一次把心态提出来了,我自己觉得心态问题是相当关键的。把握不好心态就会走上歧路哦,建议多多享受生活:钱,要赚得愉快,不要没日没夜的工作,而且身心疲惫同时也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生活,要过得舒服开心,只有有了健康的心态,才能赚更多的钱过得更开心,走向一个良性循环当中。

  健康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钱没了可以赚,房子没了可以买,健康没了可就什么都没了。所以我自己在健康上是毫不吝啬的,包括运动、饮食、心理等等。建议大家也在自己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多注意注意自己的健康。其实健康和上面所说的心态是相辅相成的,没有良好的心态肯定不健康;没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心态也好不到哪里去。^_*.

  最后,每过一段时间要回顾总结。总结太必要了。每五年、每一年、每一季,甚至每个月,都可以总结。总结的事情很多:投资、存款、资本持有量、未来计划等等很多很多的东西,当然不必专门花整大块时间去总结,可以小两口唠嗑的时候顺便谈及,有空的时候记录下来就可以了。

  每一段时期,失败的事情,成功的事情,都可以记录。也许这些记录过些时我自己都不会去看了,但是记录本身就是一种学习,至少每次记录的时候我会后悔买了什么没用的东西,我从初中就认识到这个道理了呵呵。

  就写这么多了,希望大家有一个圆满的、开心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