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没有公积金 按揭贷款怎么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2:3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莆田潘先生问:我有存款近5万元,每月收入大概4000元,但不大稳定,多的时候7000~8000元,少的时候则只有3000多元。妻子每月工资1000多元,可以满足日常支付。我们现在想在莆田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房价大概每平方米1700元,没有公积金,以前没向银行申请过住房贷款。我不知道怎么规划资金比较合理。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理财师:没有公积金的家庭,只能办理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最新5年期以上(不含5年)的贷款利率为6.12%。潘先生即将办理的贷款是第一套住房,享受银行执行的下限利率5.508%(即基准利率6.12%下浮10%)。

  从潘先生一家的收支情况来看,妻子工资供日常支付,潘先生的收入虽然比较高,但整体不大稳定,办理按揭贷款后,每月需定期供贷款,因此宜以3000元作为可支配工资。

  拟购房产总价约为17万元,首付3成为5.1万元,潘先生还需向银行按揭贷款12万元。还款方式及期限的选择取决于潘先生的支付能力。

  先看还款期限。还款期限是15年的,采用等额本息的月供为981.01元,累计利息支出5.658174万元;20年的分别为826.01元和7.82417万元;而采用10年期的,月供为1302.79元,利息支付3.633493万元。从潘先生的可支配工资来看,选择10年期的比较划算,月供低于每月可支配工资的1/2,利息则可以省下几万元。

  究竟该采用等额本金还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呢?前者月供不断减少,前期还款压力比较大;后者每月月供一样。潘先生的贷款采用10年期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第一个月月供为1569.16元,从第57个月起,月供低于等额本息,这不会给潘先生带来财务压力,利息支出总额为3.380386万元,只比等额本息少2500元,因此,两种方式都可采用。

  对于月供以外的节余,5成存1年期定期存款,5成购买

货币市场基金(年收益率1.9%~2.1%)。前期可以积累一些资金供
装修
之用。装修之后,资金积累过万元,再投资中短债、人民币
理财
、黄金,甚至是风险较高的信托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