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第二桶金:可考虑购买保险基金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5:45 金羊网-新快报

  只有房产、储蓄,投资太单调

  戚先生和何女士是同一所高校的老师,两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毕业,为赶上房改房的最后一班车,毕业不久就结婚,目前还没有小孩。戚先生教体育,已经取得国家一级教练、一级裁判等资格证书,何女士教英语,为系里的骨干教师,已经评上副教授,两人都没有改变职业的打算。

  理财需求

  高校还是事业单位,靠单位的退休金、公积金可基本解决养老问题,所以养老不是戚先生夫妇考虑的重点。他们计划在近两年生小孩,何女士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着孩子成长,以后会考虑减少工作量;而戚先生有慢性胃病,他在外面的收入会因身体状况的变化而不稳定。

  财产概览

  拥有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改房,并于三年前以

公积金贷款的方式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商住房(
房价
70多万元,已付两成首期,余款15年付清,每月要交纳房款3200元左右,现已经交了三年的按揭款);为方便去大学城上课和去外面培训等,两人通过关系买了一辆二手的北京现代(车况很好),另有10多万元的定期和活期储蓄,没有其他投资。

  收支状况

  收入:两人正常的工薪收入都在6000元左右,同时在外面都有兼职。何女士主要帮企业做培训,戚先生则在一家俱乐部任教练,有时兼做裁判。这部分收入他们没有具体透露,只是表示,家里额外的开支可以通过这些“外快”来支付。另外,房改房现出租,每月的租金收入2000元左右。支出:每月的物业管理费、水电、通讯及车辆等费用开支在3500元左右。因工作忙,戚先生的朋友又多,两人平时多在外面吃饭,在这方面的开支一般在3000元上下。何女士喜欢买名牌的服饰和化妆品,这方面的开支数额不确定,她透露,在外面兼职的收入足够满足这方面的需要。节余:扣除双方孝敬父母的开支外,现在每年的节余在5万元左右。

  专家建议

  目前戚先生一家的投资比较单一,就是房地产和储蓄,建议他们考虑一些其他的金融投资,既可以带来额外的收益,也可以获得一定保障。抚养孩子需要长期的大笔的开支,所以建议:1、为家里带来主要收入的人应该考虑买点保险。戚先生夫妇可以各买10份左右的健康险及附加的意外险、医疗险。这样一来,每年新增的开支将在八九千元,如果采取月交保费的方式,他们只要对现在的生活方式稍加调整即可省出这部分资金。2、可以考虑盘活储蓄。投资到货币基金(因其具有活期便利、收益接近定存特点)的资金可保持在3万-5万元;再拿一部分钱投资到封闭式基金上,为孩子准备将来的教育基金;另外,还可以考虑投一部分做激进投资,比如

股票市场,虽然国内股市问题很多,但毕竟正在改善。现在股价水平处于相对低位,选择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型公用企业股票做长线投资可以分享经济增长。

  记者解读

  封闭式基金目前平均贴水在35%左右,即用0.65元的价格就可以买一份净值在1元的基金;部分基金的贴水率更接近50%。随着这些封闭式基金接近到期,贴水率会逐渐减小。;另外,封闭式基金在盈利转好后也会分红,所以,长远看,的确有不错的收益空间。但最近有消息说,个别基金公司存在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或社保组合输送利益的情况,所以投资前要多方了解一下基金管理人的诚信问题。(吴谭)(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