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都市夹心族理财攻略 节约消费调整投资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19 新京报

  ★本期理财顾问

  陈林,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注册会计师,多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理财顾问。

  ★委托人资料

  家庭情况:孙先生,35岁,民营物流公司高管;妻子李女士34岁,民营企业部门经理;女儿9岁;孙先生母亲已退休,与他们共同生活。

  收支情况:孙先生月收入8000元,李女士月收入4000元,有基本社会保险,两人年终奖15000元。每月日常开支4000元,孩子教育支出900元,房屋按揭贷款月供2800元。

  资产情况:活期存款5万元;定期存款10万元;一套位于木樨园桥附近的二居室,市值24万元,用于出租,月租金1500元;一套位于南四环的三居室自用,市值56万元,按揭贷款总额40万元,现贷款余额35万元。

  理财困惑:

    1、打算三年内购买一套教育配套良好的住房,面积不少于100平米,该如何处置现有的两套住房?

  2、有送孩子出国读书的想法。想知道是高中毕业后再出国读大学好,还是初中毕业后就直接出国读高中、大学好?

  3、以自己的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而言,是否合适炒汇?

  4、如何为自己准备充足的养老金?

  ★家庭财务状况一览表

  都市夹心族理财攻略节约消费调整投资组合

    都市夹心族理财攻略节约消费调整投资组合

    都市夹心族理财攻略节约消费调整投资组合

    资产分析

  资产负债率合理,短期偿债能力不足,房产比例过大

  孙先生一家的年收入为17.7万元,属于中等收入家庭。正处于家庭成长期,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责任重大。

  该家庭的资产分为固定资产和金融资产,资产负债率为36.8%,在合理的范围内。家庭总资产为95万元,其中房产占84.2%,这样的资产结构不利于分散风险,一旦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动,将影响家庭的经济状况。

  金融资产15万元,而负债为35万元,短期偿债比例仅为42.9%,短期偿债能力不足。

  金融资产集中于银行存款,收益率不到2%,远低于5%左右的按揭贷款利率,也低于3%左右的通货膨胀率,这样的组合无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从收入来看,工资收入占88.9%,占了主导地位,还有少许房租收入。从支出来看,生活费和房屋按揭贷款月供是主要项目,各项费用的数额基本在合理范围之内,年度结余占收入的40%左右,有余钱进行投资理财。

  不足之处是仅有基本的社会保险,没有购买商业保险,抵御风险能力较差。

  理财建议

  节约消费,为投资规划提供更多资金

  孙先生一家投资理财的资金来源于收支结余,虽然日常开支数额在合理的范围内,但如果能精打细算,还是可以在保证生活品质的情况下减少支出,为投资规划提供更多的资金。

  购买保险提高家庭经济稳定性

  孙先生和李女士都有必要通过购买保险来保障自己的收入能力,提高家庭经济的稳定性,保障额度至少为五年的生活费用和贷款之和。同时两人还应购买相应比例的意外险,采取夫妻互保附加豁免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家庭保障程度。在保险品种方面,应该给夫妻二人、老母亲和孩子购买健康和意外保险,家庭的年保费支出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10%—20%以内。

  选择风险适中的投资组合

  孙先生夫妇需要赡养老人,养育孩子,至少应准备六个月的生活费用作为应急现金,应急现金除了进行银行存款之外,可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以提高收益率。

  建议选择风险适中的投资组合。组合比例方面,可以按4:6分配,40%选择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债券型基金或者债券,年收益率在4%左右;60%选择中等风险的产品,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或者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长期的年收益率在10%左右。这样构建的投资组合的年综合收益率在7%左右,购买方式选择定期定额投资,摊平购买成本,降低投资风险。

  考虑到孙先生身为企业高管,工作忙碌,难以有时间和精力自己进行股票投资,建议更多地选择专家理财产品,主要是证券投资基金。

  目标规划

  购房:卖旧买新

  按照北京目前的房价水平,西北方向面积不少于100平米的房屋,总价在80万元左右。因孙先生一家的房产投资比例已经很高,比较可行的换房计划是将目前自住的房屋卖出。

  由于买卖之间存在时间差,孙先生需要准备至少30%的首付款,即24万元。若申请房屋按揭贷款56万元,贷款期20年的话,月供为3800元左右,比现有贷款月供增加1000元,占家庭月收入的32%,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对于目前用于出租的房屋,忽略税收因素,年收益1.8万元,市价24万元,年收益率7.5%,假设每年房屋空置期为1个月,年收益率为6.8%,仍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因此建议继续持有。

  留学:直接出国读大学

  如果孩子初中毕业就出国读高中和大学,七年学费、生活费支出保守估计在100万元左右,而以孙先生一家的资产状况和投资计划,假设年收益率7%,六年后金融资产在54万元左右,加上孩子上学期间的家庭预期收支结余,在经济上仍有点紧张。

  另外,随着孙先生母亲年纪越来越大,必须为老人准备一些医疗基金。而且孩子初中毕业只有15岁,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还不完善。综合考虑以上因素,还是应该让孩子在国内读高中,高中毕业后再出国。

  送孩子出国读大学的费用估计在80万元左右,按照孙先生的投资方案,九年后家庭金融资产将达到86万元左右,足以支付留学费用。

  炒汇:可用部分资金参与

  炒汇属于中等风险的投资方式,而孙先生一家的经济状况属于中等收入水平,又有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打算,存在对外汇的需求,如果有时间和精力研究,可以用部分资金参与其中。在投资的过程中有几个注意事项:一是要充分了解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判断清楚汇价走势再出手,建议以中期操作为主;二是外汇投资的资金比例控制在20%左右;三是做足功课,设定止损线,严格执行操作计划;四是交易方式以外汇实盘交易为主,不参与衍生产品,注意控制风险。

  养老规划:购买养老保险,调整投资组合

  在孩子上完大学之后,孙先生一家还有十几年的时间来准备养老金,而且孙先生夫妇的收入在未来还有成长空间,所以规划养老金的重点是构建合理的投资组合,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购买适量的养老保险,二是调整投资组合,提高低风险产品比例,降低中等风险产品比例,使投资组合更趋于稳健。

  ★相关链接

  夹心族:所谓“夹心族”,是指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夫妇,既要奉养老人,又要培养孩子,这在国外被称为“三明治族”。他们的经济状况和理财手段直接影响着三代人的生活。

  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货币市场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是固定不变的,通常每个基金单位是1元;货币市场是一个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市场,投资者可以不受到期日限制,随时根据需要转让基金单位;货币市场工具的到期日通常很短,投资组合的平均期限一般为4至6个月,因此风险较低,其价格通常只受市场利率的影响。货币市场基金通常不收取赎回费用,管理费较低,年管理费用大约为基金资产净值的0.25%至1%.

  外汇买卖的特点:与其他金融市场不同的是,外汇交易市场没有具体地点,也没有集中的交易所,所有交易都是通过银行、交易经纪商以及个人间的电子网络、电话、传统柜台等形式进行交易。

  外汇交易方式可分为实盘交易、保证金交易、期权交易等。目前国内普遍是外汇实盘交易,需要缴纳相应的本金,交易盈利亏损都是在本金的额度内进行。而外汇保证金交易只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属于虚盘交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