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老年生活质量与年轻时理财规划关系密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2:09 《理财周刊》

  上海最近召开的“本市深入居家养老服务推进会”传出信息:上海将进一步鼓励民间社区居家养老日间服务料理机构,招聘失业、协保等富余人员培训后重新上岗担任社区助老服务员,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补购力度。

  这对老人们无疑是个好消息。其实理财专家认为,老年的生活质量和年轻时的理财规划有很大的关系,从现在开始为养老做准备,并不算早。

  以下我们邀请专家为一对年轻的白领夫妇制订了养老计划。如果大家对养老有心得,也可来电或发EMAIL共同探讨。

  案例重现:

  白先生夫妇两人都刚刚步入而立之年,并有相当稳定的职业,只是工作压力很大。白先生月收入6000元,白太太月收入7000元,目前儿子每月入托支出750元,房子月供6400元,其中最长一份合同长达20年,房租收入全部用于还贷还有1200元的缺口;车供2700元,三年偿还期。早在6年前双方都已购买了一份寿险,待退休之后每3年可获得1500元的返还金。双方父母均已退休,且有固定的退休工资和医保。

  理想目标:儿子教育支出日趋增长,未来3年内将步入花大钱的阶段。希望在5年左右能购置一套别墅。退休后可以靠自己的积蓄和养老金过得舒心,每年有一次5天的境外游或国内长线游。

  个案分析:从白先生夫妇的实际收入情况来看,这个三口之家属于小康之上的幸福家庭,而从白先生一家的生活需求来说,也是一种比较时尚的享受型生活。因此,对于这样一家高收入、高消费的家庭而言,设计一份合理、较实际的理财计划很有必要。而目前,白先生的理财计划就显得比较凌乱和单一,没有计划性、更没有长远打算。理财专家建议,白先生一家的理财目标应定位于“基于小康,平衡风险,确保晚年舒心”。

  财务现状:白先生夫妇的收入令众多家庭羡慕,每月13000元固定的收入真的可以实现很多梦想。但是,白先生要圆这么多梦,还需要调整他们的理财计划。在了解中,我们得知白先生前几年购得三处房产,按照现在的房价,白先生的固定资产价值至少翻一番。应该说,白先生的前期投资理财意识比较强,他很好地解决了资本积累这个过程。

  而从目前白先生的理财情况来看,主要为以租养房,以收入支付日常开销,以保险养老,理财结构有点单一。同时,白先生夫妇属于什么都想要,比较有想法一族,这类人群在投资上属于大胆。简单化理财不符合风险分散原则,专家建议,主张组合投资理财,突出重点。

  首先,白先生每月收入13000元,扣除儿子入托750元,房供实际支出1200元,车供2700元,养车费用、寿险支出、日常开销后,白先生每月家庭剩余6000元左右。除了购买两份寿险之外,此家庭基本无其他投资。可以看到,白先生每月5200元的房租收入很好降低了养房成本,20年房贷过程中,一旦出租这个环节出问题,对白先生今后的日常生活将有所影响。当然,白先生可以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出售一套房子,减轻还贷压力,也为5年后的别墅准备首付。

  其次,值得提醒的是,白先生对于风险估计不足。白先生家庭风险来源于三方面:房价下跌,出租不成,以租养房无法实现;儿子教育支出增加、家庭成员身体健康风险;投资收益来源单一,资产增长速度日趋缓慢。

  最后,通过组合理财,投资再分配,实现白先生夫妇退休后游玩世界的梦想。

  专家建议:

  A、投资开放式基金,赚点机票钱

  白先生大胆的理财观念,喜欢短时间内获得高收益,但是理财专家还是将基金推荐给白先生。稳步上涨和积极分红的稳妥性恰是均衡风险的好办法。可以选择投资股票型和投资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相结合的模式,做到收益平衡。虽然现在基金行情不是太火,但还是很有潜力,建议白先生可以关注一些已发行现在价格在1元附近的小规模基金。提醒的是,不要太贪心,学会见好就收!

  B、投资外汇理财新品,确保收益

  从目前理财市场品种来看,外汇理财产品比较适合白先生。保本型投资风险低,但收益相比较而言属于偏高。特别是近期各大商业银行推出的短期限、高回报率的外汇理财产品,具有投资性。例如,农行18日起发行的“汇利丰”二期理财新品,1年期限和3年期限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最高2%、5.5%,同时,通过今后连续购买外汇理财品种,长短期限的不同组合,不同类型的组合,收益将十分可观。

  C、购买股票,风险大收益也大

  虽然股票已经跌到1400点附近,还有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但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尚可的投资者来说,此时购买股票也是一个机会。都知道“低买高抛”的理论,但事实上,在熊市行情里能大胆买股票的投资者还是少数,对于白先生来说,现在买点股票快进快出也是一个不错的建议。

  D、买份保险,安然处理意外

  白先生虽有稳定职业,但工作压力太大,漫长岁月中,无法保证身体永无大恙,选择一份合适的医疗险至关重要。同时,配合今后旅游的计划,适时可买旅游险,做到万无一失。

  E、选择教育储蓄,享高息,减压力

  儿子上小学后,白先生可以选择教育储蓄,可以享受到高于存款利息的收入,也为孩子积攒下一笔客观的教育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方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