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赡养父母未雨绸缪 建立一个家庭共同账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57 都市快报

  王女士今年25岁,刚结婚,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年收入约4万,到年终结余约2.5万。王女士每月的开销在1200元左右,先生每月的收入在1500元左右,仅够他自己开销,由于王女士平时工作很忙,发了工资也就放在银行卡里,没有做什么投资,目前在银行有7万存款。

  夫妻俩将来准备要个孩子,虽然目前不用为住房考虑,但之后会有四个老人由夫妻俩
供养。王女士盘算,今后花钱的地方很多,而目前的这些钱老在银行里放着不划算,就来电询问:有好的投资理财方式吗?财务分析:广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家庭理财专家余洋认为,从王女士家的财务状况看,老人的赡养问题是小家庭将面临的大难题。家庭月收入在4800元上下,女士每月的开销在1200元左右,加上先生的开销1500元,家庭月开支已经达到2700元以上,开支占收入的比例为60%,比同等收入水平小家庭的一般费用高出700元。

  由于住房问题短期内不用考虑,相当于节省下了一大笔费用,但仍然要为五年后的安排预先留出资金。小家庭需要赡养的老人共四人,按照平均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测算,至少应该有2000元收入用于赡养开支。

  王女士在银行的存款有7万元,应该说个人储蓄的能力很强,但仅仅存在银行显然不划算,可以适当用于投资和理财。

  理财建议:建立一个家庭共同账户,将用于将来赡养老人的费用按照固定比例存入,每月全部开支通过该账户进行。

  夫妻双方建立各自的账户流水账,将消费额在50元以上的事项全部登记,月末分析可以节省的零星开支,培养起健康的财务观念。

  王女士的7万元银行存款,除5万元可以作7天通知存款,或起点为5万元的信托,剩余的2万元既可以存一年定期,也可以买一些短期投资产品。

  至于看病、意外治疗等必需消费项目,可以通过单位或个人缴纳医疗保险或意外伤害保险等分摊财务风险;而像购物等非必需消费项目,则通过收入记录表的形式加以约束,优化家庭财务结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方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