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三三制构建理财金三角 保证财务健康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26 每日经济新闻

  女性往往是一个家庭的“财政部长”,但如果这位女性恰巧又是一家企业的“掌门人”,那么她会如何处理家里家外的“两本账”呢?

  蒋小燕,上海中宣国际传播集团董事长。她领导的传播集团是上海9家一级广告企业之一,以善于将企业与政府公关结合、为双方创造双赢的合作机会而在业界闻名。

  她1994年来上海发展,如今掌管的集团已经发展到9家专业公司和两个中心———城市创意研究中心和城市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等,可以说是一位标准的广告界女强人。

  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的工作能让客户有限的广告经费发挥出最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也是为政府和企业“理财”。而在个人的投资理财方面,蒋小燕推崇简洁实用。

  三分法应付突发风险

  事业成功的蒋小燕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孩子海外留学的学费、父母的赡养费对于蒋小燕来说,都是不菲的支出。

  蒋小燕对股票、基金、债券等品种从不涉足,并且天生对这些项目缺乏兴趣。但母亲一年内三场大病,让她发现,家里没有应付意外事件的大额流动资金,差点被巨额手术费难住。

  母亲病好之后,蒋小燕开始强制自己储蓄,并无意中摸索出一套简单实用的三分理财法:每个月的收入分成三部分,一份日常消费,一份储蓄做备用金,还有一份用于投资。

  日常消费支出方面,作为公司老总,蒋小燕需要注意个人形象,置装费用占了很大比例。为了节省这方面开支,她经常趁换季时去香港等地购买质优价廉的服饰。她尤其注意鞋和首饰。她说,名牌鞋子不仅舒适,而且耐穿,一双可以当几双。至于首饰,她认为主要是用于搭配各种衣服,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她并不热衷买价格特别昂贵的首饰。备用金主要用于应付突发意外,便于灵活调度。

  关于投资品种,她选择了养老保险。尽管收益率不高,但风险较低,可以保证她在退休后有一笔固定的现金收入,还能用于弥补一些不能报销的医疗费用。

  在这个三角形结构下,有了备用金做基础,消费和投资两条边做支撑,蒋小燕初步建立起了自己的理财金三角。

  打理公司也用三分法

  蒋小燕最大的投资就是公司。三分理财法也被她运用到公司的运营中。她坚持把公司三分之一的资产投入不动产,三分之一用来投资设备,另有三分之一保持流动性。

  蒋小燕解释说,拥有房产不仅能够提升企业形象,还可以为后续融资打下基础。她打算将现有的办公楼出售后,贷款投资更大、更好地段的写字楼。她算过一笔账,尽管现在房贷利率已经提高,但只要控制得当,每月的还贷额与高昂的租金相比,相差并不大。

  影视制作对硬件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先后投入巨资购买了各类先进的设备。她说,这可以提高公司业务能力,确保各类影视片的制作质量,让客户满意。

  保持一定的流动资金则能使公司在业务开拓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譬如用于投资传播业相关领域、购买新兴媒体、包装策划城市、组织各类高端论坛等。三者结合,也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