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香港王老五的理财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9:53 新浪财经

  黄先生今年35岁,现任职香港某公司财务经理,每月薪金5万元,目前有金融资产共150万元,其中银行存款100万元,股票投资50万元。今年,他计划与恋爱多年的女朋友结婚,组织一个幸福的家庭。此外,他亦希望拥有一个惬意的退休生活。考虑到日渐增加的支出和目前经济环境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黄先生决定寻求财务策划师的帮助,为自己度身定造一个理财计划,以保障日后的生活需要。

  在财务策划师看来,黄先生从安排结婚所需要的费用、住房按揭、迎接新生命的预算和准备及其子女教育经费安排等,这些不同的目标都需要一份完善周详的计划才可完成。及早理财,不但可以使储蓄有足够的时间增长,无需担心孩子的教育费不足,同时,由于教育费用已经得到适当安排,黄先生的其他个人计划(例如退休)就不会因为要应付教育费用而受到影响。

  根据黄先生提供的资料,其婚礼约需15万元,他还希望在婚后购买物业自住,首期约为75万元。婚后,他们打算尽快生个宝宝,因此,孩子将来的教育费用也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根据黄先生的要求和他目前的经济情况,我们的理财师认为:

  首先,考虑到目前黄先生最大的支出就是婚礼和置业,且因为时间紧促,无法等待投资回报。因此,可以选择将手头上存款中的90万作为婚礼及其购买楼宇的首期之用。

  然后,黄先生成家立室后,由单身人士转为已婚人士,家庭负担将会变得较大,再考虑到迎接新生命的开支,他应该先为自己及家人准备一些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其余的资金可以按照不同的目标,按比例分配于不同的投资策略进行增值。

  孩子的费用方面,孩子出生到中学以前,其学费和生活费每月大概会给家庭带来4000元的额外负担,尚在黄先生夫妇的承担范围以内。当孩子18岁左右若要到海外升学时候的教育费和生活费大约为每年30万,则可以利用现有的股票市场上50万元的投资,适当调整投资策略,以达到设定的收益。

   

  在计划退休方面,由于距离目标年期尚远,黄先生可考虑采用定额供款的形式投资,由于年限较长再加上“复利回报”的威力,到退休的时候,其收益必然相当可观。

  最后,我们的理财师给出了以下的建议:

  首先,支付婚礼和置业费用后,黄先生剩余的10万元存款,应作为后备金,应付迎接新生命的费用和家庭不时的需要;

  孩子的教育基金方面,由于目前其投资主要集中于股票,正好迎合了在投资初期选择进取型策略,将大部分资金放在股票等较高风险的投资产品上,小部分则放在债券及货币市场证券等低风险的投资产品,寻求更高回报以积累财富的准则。而日后应该根据不同的投资期进行策略性资产调配,投资组合应逐渐由较进取转为较审慎的组合。到了投资后期,大部分的资金应放在低风险且易于变现的投资产品上,而将高风险投资的比例降至最低,从而减低风险及令资金保值。如果设定目标期限为20年,年投资回报收益率为7%,20年后,黄先生的该笔投资就可以变现为近200万,应付孩子的海外升学教育和生活费绰绰有余。

  退休计划方面,因为黄先生距离退休时间尚早,关键在于长线定时投资。虽然婚后支出将会增加,但黄先生只需要从每月的薪金中抽取4000元以“定期供款”的形式投资,假设其投资组合每年的平均回报率为7%,在60岁退休时,他便有机会取回大约300万元的资金作为退休之用。这样做的好处是:1.足够时间让投资增长;2.增长随时间复式膨胀;3.计划所需金额只占家庭收入的小部分,易于应付;4.退休计划安排妥当,部署其他计划的所需资金可更准确及周详。(注:本文中元均为港币元)

  -文/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个人金融业务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