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家庭理财不妨贪多 单一方式有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3: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胡巧娟

  家庭理财规划越早越好,而且应进行多方投资,“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昨日,首届广东地区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及会员资格颁授典礼在广州举行,前来参加
会议的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副会长RobertJ.Berki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美国家庭一般如何理财?

  RobertJ.Berki:美国人比较重视家庭理财。特别是伴随着二战后的婴儿潮,美国社会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考虑到自己的退休计划和子女教育等问题,很多人意识到仅仅依靠现有的社会保障是不够的。多数美国人会借助一些理财产品如股票、证券、存款、债券等和一些衍生工具去筹划理财。很多美国人喜欢的投资品种有基金、房产、保险、年金等。

  记者:在美国人的家庭理财中,理财机构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

  RobertJ.Berki:在美国有很多的理财机构和理财专家,相当多的市民通过这些专业的理财机构去理财。

  个人理财属稳健型

  记者:您作为一个理财专家,是如何进行家庭理财的?

  RobertJ.Berki:家庭理财首先要看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从个人家庭承受风险能力不是很强的情况出发,我倾向于稳健型的理财方式。目前的投资品种涉及到房地产、股票和个人退休计划,首先房地产投资目前比较稳定,但流动性不好,总体是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而股票投资风险比较大,但流动性比较好;而个人退休计划是政府项目,比较稳定,没有什么风险。在我看来这种方式既兼顾了高、中、低风险,也考虑到了流动性的因素。不过家庭理财要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单一理财方式有风险

  记者:以您个人对中国的了解,您对中国普通家庭的理财状况怎么看?

  RobertJ.Berki:目前,在中国,家庭理财规划市场刚刚起步,不少人对于理财的认识也不足,而且可以纳入个人投资渠道的品种还不是很多,再加上一些人的收入水平还不是很高,不少人倾向于过于保守的理财方式,如单一的存款等。

  但我觉得这种单一的理财方式是不够的,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中国的理财市场虽然刚刚起步,但未来潜力很大,品种也会越来越丰富。中国人的收入水平未来会继续走高,存款的比例将会逐步减少,我的建议是尽早投资、多方投资,“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如

开放式基金就是个不错的投资品种,有机会的话还可以考虑尝试在国外投资。对于个人的理财有一个相应的理财规划方案,投资者可以去找一些专业的理财机构和
理财师
帮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