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女留学生的理财经 每月净存6000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8:42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任何东西都会腻歪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目前在日本留学,单身女,羊咩咩。年龄不小了,除了个人问题以外,更经常是在考虑将来的发展,当然这两个方面并不矛盾。

  刚出国的时候带了家里的钱大约人民币七万,一开学交完学费再租房子添置点东西,看见钱包见底就开始发慌了,银子越来越少了,然后开始在超市,餐馆各处打工,每月打工根据时间不定收入也在五千,一万之间不定。顺便说一句,出国后我没跟家里要一分钱。那段日子根本没什么

理财观念,因为根本没钱可以理。经常盘算怎么交下学期的学费呢,呵呵。现在生活比较稳定下来,每月收入基本情况如下,哦对了,以下我都换算成人民币来说,比较直观,汇率不定,我也是算个大概,数字不精确请大家见谅。

  奖学金大约7000/月,

  我学工科试验较多,帮教授干活,教授给大约4000/月,

  外带一份中文家教,朋友介绍的,每月收入一千多不到两千,

  加起来就大约是12000/月。

  下面说一下我的花费情况。生活费是这样的,

  每月房租加水电煤气3500/月,其中水电煤气350/月,

  吃饭大约1400/月,

  电话费200/月,

  国际电话我在网上用skype,打回中国一分钟不到两毛钱,音质也不错,咋做起广告了,呵呵。

  健康保险100/月,

  家里光纤上网费300/月,

  固定花费就这些,杂七杂八的数也记不住。

  一共大约每月剩下存款5000-6000/月。

  经常心血来潮买点衣服,化妆品基本在机场免税店买,我对皮肤保养看得很重。在日本国内就买些雪肌精,资生堂,药妆店都是20-28%打折,比较划算。

  最重要的花费是我的学费,国立大学每年学费58万日元,rmb40000左右,但是留学生都可以申请学费减免,每半年申请一次本学期的减免,半免全面的几率比较大,我基本半免或者全面,学费我从储蓄里拿,不花家里钱。

  医疗费因为加入了健康保险,都是自己付30%,在这30%中,学校再报销80%,不过这个制度从今年五月就要改成学校报销35%了。看病比较划得来,不过没病最好。为了体现这项制度,我把我的虫牙在这里都看好了,算是赚了。

  一年回国一次,买点衣服收拾一下头发,这里理发很贵,回家的钱都花爸妈的,回去是给老妈买化妆品,给老爸买烟酒,都在机场买免税品。

  留学生活比较枯燥,平时比较寂寞,所以经常上网,和国内朋友在msn聊天,不过国内朋友生活都看起来和丰富,一到晚上大家都不在网上耗了,在线的都是同在国外的同学。校友录留言也基本都是偶们光顾。寝室的姐妹们一半都出嫁了,另外一半除了我都在准备出嫁。老爸老妈也成天催。大学期间我谈了男朋友,整整四年我们感情很好,生活中的结局不是电视剧电影,没有什么浪漫的跨国恋。随着我的出国,一切都结束了。爱过一次元气大伤,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找到心爱的人。不过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除了寂寞以外觉得还是很不错的,很想好好享受单身生活。

  毕业以后很想回国工作,不知道我是思念国内的朋友,还是思念过去的自己,总之想回到国内。爸妈都不赞成我的想法,他们希望我在这里工作1,2年再回去。在日本学工科还是比较好找工作,日本公司一般不裁人,除非公司倒闭,所以在这里上班就像吃大锅饭一样,一直到退休。回到国内现在反而不好混,都成海带了,嘿嘿,不过我还是要回去,每个人机遇不一样,能力不一样,我相信努力的话会过得不错。不喊高调,就觉得国内的生活感觉很踏实。走着看着吧,现在要紧的是努力毕业。

  觉得我家理财这个板块的朋友都很真诚,想和大家聊聊。头次发帖,希望大家给个面子,顶一下。欢迎留学生,海归朋友互相交流经验。也希望国内朋友给我一些将来回国找工作建议~~~

  与本文网友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