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大一大四消费清单(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0:09 中国青年报

  何不让钱在手心多攥一会儿

  毕梦扬

  闯过了高考的枪林弹雨,新生们满怀对自由和理想的憧憬迈入大学。俗话说得好,千投资万投资不如人才投资。宝贝离开温暖的家上了“前线”,做爸妈的自然是竭力做着“后
方”供应。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乎新衣、手机自然是必备品,有条件的更是MP3、手提电脑全副武装。这样一算,宝贝还没去学校就已经花掉了上万元。“十一”长假,回家的孩子向家长百般倾诉。有的大讲学校里的奇闻轶事;有的涕泪涟涟,诉说艰苦的独立生活;当然还少不了另一些人忧心忡忡,脸上写满了“欠债”二字,小心翼翼地伸手向爸妈要钱。几轮围追堵截的盘问下,宝贝坦言自己在学校花钱不够节俭,都靠借钱度日了。亲爱的老爸老妈们总是慷慨的,缺多少,补上!“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花的,只知道钱到了月底就没了!”几位朋友如是说。其实很多人都搞过消费计划并有个记账本,但坚持不下去。大家很难控制自己的消费欲,一堆堆美味小吃下肚,一天天网吧泡过去,一件件漂亮新衣穿上身,自己都记不过来了。外加朋友、学生会、老乡会、庆祝考试结束的聚餐,以及生日Party,有些钱想省都很难。

  一个大学的学生往往能养活方圆几公里的超市、商店、餐馆、书店、旅店。店家一见学生进门就如同看见了财神,笑脸相迎,奉若上宾,知道这些人是花起钱心里没数儿的主儿。尤其是女生,看见可爱漂亮的文具、小发卡、小玩具,眼睛一下就直了,中了魔法一样乖乖掏出钱,回到寝室后才恍然惊觉,大喊买亏了。

  大学新生的“思乡病”也是一大消费点。刚离开父母谁也保不准不想家,但万一变成了“恋家”就麻烦了。一位朋友某日晚餐时分接到母亲一个长途电话,话筒那边的母亲娓娓倾诉着对儿子在外两个月的思念,朋友说着说着神情就不对了,甩下一句“我想家了”,当下回寝室收拾了简单的行李搭着当晚的飞机千里归乡,根本不顾接下来几天还排满了课……有人更是夸张,为了给远在家乡的女友过生日,不惜重金飞回去,只为博佳人一笑。还有人因不习惯大学生活,三天两头儿坐着火车飞机往家里跑,最后在家长强制之下才回学校。“恋爱消费”在大学新生中也是时尚。男生这方面可是不含糊,发短信打电话请女生吃饭,乐此不疲;女生为了使自己看起来美丽动人,不惜巨资买

化妆品、打耳洞,还把头发拉直、烫卷、染色,极力摆脱高考后遗留下来的清汤挂面形象;找到伴侣的,则是隔三差五地并肩看电影、逛街、吃饭、K歌,回到宿舍仍意犹未尽,接着在楼道里大煲“电话粥”。一位家境并不富裕的朋友光是大一第一学期的“恋爱消费”就高达几千元。

  大一的消费只是毛毛雨,后面还有三年,一年比一年花费大,可怜的家长们就扛着吧。难怪有人说,一个城市如果不干别的,只办几所大学照样能繁荣昌盛。大学成了无烟工业,成了取款机,不亦乐乎?但我们的钱毕竟是父母给的,我们大把花钱时想过他们的辛苦没有?尤其是那些家境并不富裕的同学,想想老家父母辛勤工作的身影吧,让那钱在自己手心多攥一会儿,父母的肩上就少承受一点压力,好吗?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