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十年理财路:穷丫头和穷孩子的彷徨与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7:43 新浪财经

    来源:国内最大的主流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shineshine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引子: 

  在外人看来,穷丫头现在不穷了,她有着较高的收入,有着良好的职场升迁空间和机遇。但是曾经的苦难经历让她还是没有安全感,她不敢放松对自己要求。因为对自己的苛刻,所以连带的她也对老公有所要求,可是,老公似乎不能够理解穷丫头的心思,她很彷徨,她不知道该如何才能让老公理解自己,跟自己一同进步,于是她想到了,把她所经历的写下来,也许老公看了这些经历,就会理解穷丫头为什么对他要求高了。 

  一、穷丫头很穷、很卑微的经历 

  在她16岁那年,高考落榜,为了寻求出路,父亲不顾自己的尊严,带她到郑州投靠舅舅。她清楚地记得那天,她和父亲从家里到郑州的路上,一句话都没有说,各自想着心事,她很想知道,父亲的心里到底在想什么?是不是在怪自己不争气?还是在想着如何消化舅舅不接受穷丫头时的难堪?那一刻,她觉得很对不起父亲,她发誓一定要出人头第,为父亲争光。 

  二、很顺利,舅舅虽然不太热情,但是接受了她。让她留在饭店里工作。 

  但是,她常常没有安全感,她常常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将会走向哪里。她常常在舅舅的家里半夜醒来,然后开着灯一直到天亮。在那些日子里,她深刻地知道,她的幸福时代结束了。剩下的路,任何人都帮助不了她,她需要自己为自己掌舵。 

  三、在饭店不工作的时候,穷丫头就看书。然后就是跑到一面贴着各色招聘内容的墙跟前,对着某一个文员或者文秘之类的工作岗位发上半天呆。她很想知道,要取得这样的一个岗位,她需要具备什么技能。她很想做这样的工作,虽然工资也只有400块钱。但总比做一个服务员体面。 

  四、穷丫头一直在找自己通向未来的路,一直在找。她想摆脱她处在社会最低层的现实,她很想告诉那些来饭店吃饭的人,自己也有理想,总有一天,她要比他们都强,他们是没有权利看低她的。但是,没有,穷丫头看看自己身上穿的这身工作服。无语。 

  穷丫头一直在寻找罢脱现状的机会。她经常的背着舅舅和舅妈去职介所交钱找工作。 

  五、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让穷丫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反思自己现在走的路方向是否正确? 

  她不停地问:在这个城市生存下去的必备技能是什么? 

  六、她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知识决定命运。是否她应该再重新回到校园? 

  终于在1997年10月,她在看到一个学校的招生简章时,她果断地结束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回到了到家里,坚定地告诉父母,她要上学! 

  这个时候,已经过了正规学校招自考生的时期。穷丫头不懂什么是自考,只要有学上,就足够了。 

  父母听到她的决定。思考了半响,终于同意了。说,那你去吧。 

  七、第三天,穷丫头的爸爸带着她和一个床铺盖和借来的5000块钱来到了郑州。穷丫头一直很感谢父母为她做的一切。当她决定要上学的时候,父母是那么地理解她、支持她,并且照顾她的自尊。 

  好不容易找到了学校,当看着父亲把一沓钱交给学校的时候,父亲一脸上的表情很凝重,她同样很想知道父亲心里在想什么?也许她一辈子都不可能知道了。但是她又一次告诉自己,要有出息。要给父亲争光,也不枉父亲为自己做的这一切。 

  八、学校是一个并不正规的学校。是一个挂靠在郑州大学下面的一个私人办学。学校只有可怜了两个班。虽然情况是这样的糟糕,但是在穷丫头看来,有学上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 

  学校的生活很清贫,穷丫头很努力。在这个学校里,穷丫头认识了穷孩子汪洋。 

  九、98年的下半年,穷孩子汪洋的父亲去逝了。穷孩子汪洋所带的下半年学费,也被一帮小流氓抢走了。为了帮助穷孩子汪洋完成学业,穷丫头把自己全年的学费分成了两个半年,给自己交了半年全日制,给穷孩子汪洋交了半年脱产制。 

  穷孩子汪洋在98年下半年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400块钱。穷丫头替他高兴。然而两个月后,他被裁员了。 

  十、99年的上半年,穷孩子汪洋的运气也不太好,一直没找着工作。一直在吃老本。穷丫头怪过他不努力找工作。直到10月,考试过后,穷丫头决定也不在校读书,要出去找工作分担穷孩子汪洋的压力。她瞒着家人,偷偷地离开了学校,又一次开始了打工的生涯。

    请来与本文作者直接交流>>>

    更多原汁原味的网友理财亲历尽在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