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从我女儿读初中的花费看教育局相关领导的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7:56 新浪财经

    来源:国内最大的主流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选择决定人一生

  唉,郁闷呀。我看了最近的争论和报道,看来我那几万元钱是省不下了呀。

  我女儿现在刚刚进入初中,就是去年的事情。是一所叫做公办民助的学校。我给你们算算账,看看我女儿初中四年(我们这里初中四年制,原来是小学6年,初中3年。后来改革了,小学5年,初中4年。哈哈,可以多收一年钱不是)要花多少钱:

  我们的城市不大,120万人口。像其他城市一样,有头有脸的人,大都住在铁东,就是铁路的东面。贯穿铁东铁西的,有个虹桥。老百姓有句打油诗,可以说是我们这个城市最好的写照:人在虹桥站,心中直打颤。向北看,黑霞遮满天(我们这个重工业城市,城市的北面就是一个国家特特大型的企业,以污染严重而著称)。向西看,一嘛穷光蛋。向南看,下岗职工一大片。向东看,全是贪污犯。

  在铁东,过去有三所比较好的初中,按学区招生。当然有点能力的,也都尽量的把孩子往这些学校送。同时随着学苗的减少(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见效果了),一些所谓的薄弱校就招不到多少学生了,处于维持的边缘。后来,据说这样很不公平,引起了择校热,容易产生腐败,怎么办呢?

  领导们的智慧总是无穷的——改革。教育局的领导们勇于开拓,锐意改革,就在那些薄弱学校的原址上成立了两所叫做“公办民助”的学校。什么是公办民助呢?从字面上可以看出,就是有“公家办学,人民赞助”这样的学校收费合理合法。当然,要想让人民赞助,那就得有特色不是。所以呀,教育局抽调了全区的精干教师,保留这些教师的所有身份,实行市场经济的工资(4000元左右)。重新取了学校的名字。为了办出成绩,在这两所学校刚刚成立之初,还通过考试的方式招生。果然呀,成绩出来了,第一批毕业生考上重点高中的,占全市重点高中招生总数的80%。这两所学校是名声鹊起呀。当然呀,原来的三所所谓的好学校自然一落千丈,人们再也不用托关系找门路去那里了。

  正是解决了一个问题,新的问题又产生了。人们再次疯狂的涌向了这两所学校。托关系,找门路,弄得领导们焦头烂额。怎么办呢?

  领导们的智慧总是无穷的——扩校。果然呀,这所学校是越办越大。接着又有两所过去的薄弱校被改造了。现在不让考试招生,好呀,我摇号招生。说到摇号招生呀,我再穿插一点:去年,这所学校说为了保证质量,不招那么多了,只招300个学生(为了保证质量嘛!)。可是很快,报名的就超过了8000人。铁东、铁西,甚至县市的也来报名。大家看看,8000:300,什么概念呀?当然摇号也只有300个。哈哈,当然就有7700人,没有摇到了。一时人心恐慌,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纷纷动用了各种关系门路,找人。这时候,教育局长开始“慌”了,“东躲西藏”。找的人太多了呀?怎么办呀?

  领导们的智慧总是无穷的———扩招。唉,这回就不要怪我们的领导了呀。是群众逼的呀。可是也不能扩招到8000人呀,原来也没有准备那么多的教室呀(领导有预见,准备了2000人规模,厉害不?)。那么扩招到多少呢?扩招到2000人。这里问题就出来了,2000:8000,仍然是紧俏呀。现在招生是热点问题,摇号容易引起人们的怀疑,弄不好容易引起不稳定。怎么办呢?

  领导们的智慧总是无穷的———批条。哈哈,批条可不能白批呀。后来黑市价格就出来了,一个条子5000元。大家算算,2000人,除了摇号产生的300人,剩下1700人,再去掉上级领导不用花钱的,就算200人,还有1500个条子。每个5000元,就是750万元呀。750万元呀。有人说,批1500个条子,校长和局长不得累死呀?况且,也不是谁都认识局长校长呀?这可怎么办呀?

  领导们的智慧总是无穷的——分利。这就叫技巧。百姓虽然不全认识校长局长,可是100多万人的小城,人们还是能找到政府人员、副局长、机关干部、副校长、教师的。这些人再去找局长、校长。哈哈,一方面,给了这些人的面子,交了朋友,交了下属,也便于自己今后的领导,另一方面呢?大家都与利益,形成了利益共同体。5000元的市场价,领导批发价是3000元。我的一个哥们,认识其中一所学校的教师,而且原来是同学,找同学拿到了一个条子,他觉得不见外,就给了3000元,没有想到,这个教师把他很是抢白了一回,说他“不会办事,不懂规矩。说实在的,这就是我们的奖金和福利。领导能给你批几个条子,说明了对你工作的认可程度。3000元,刚刚够给领导的,我岂不是白白忙活了?”弄得我这个哥们赶紧再送上2000,还感慨不已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