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一个家庭主妇的理财日记(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17 《私人理财》杂志

  ……

  炒的是股,煎的是心。这话真对。以后还是少炒点了,否则真有一天翻船的时候。

  2004年9月14日 晴

  小宝宝出生已经一个多月了,老公说我每天都是围着宝宝在转,可我的心却一直在思索着全家的保障问题。我得考虑为孩子的将来教育和保障做规划呀。

  想到孩子的保障,也想到了我和老公健康和养老保障。我们已经30多岁了,没有购买任何的商业保险,三十而立之年的我们不得不多为将来考虑了。

  可别人说为新降生的宝宝挑选保险费用不宜太高。在一个家庭里,每年为孩子交纳的保险费不宜超过家长的保险费。宝宝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少儿住院费医疗补偿保险,都要兼顾。在投资回报方面应以教育金为主,最好可以兼顾孩子今后的养老费用。

  我想考虑购买

养老保险和重疾险,并附以意外险和医疗险。养老保险相当于定期向保险公司存钱,到交费期满时,可以从保险公司领取这笔养老金,此外,在保险期间还能得到死亡或者全残的保障。重疾险可以保障投保人生病住院或被确诊患有重大疾病时,保险公司能支付保险金或给报销一部分医疗费用,减轻家庭的负担。可以考虑给宝宝购买少儿险,兼顾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少儿住院费医疗补偿保险,为孩子的教育基金早作规划。

  或者再看看是否还有更合适的全家套餐保险?一张保单保全家,既简单又实惠,可以为全家人的医疗、养老提供全面保障。《私人理财》说最好将每年的商业保险总保费开支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5%至13%,不要影响其他的收支情况。不过这些都是我心里的算盘,投保还是先多咨询一些保险人员和理财师,货比三家。

  2005年10月15日 晴

  有了小孩后,我突然觉得自己变稳重了。

股票是不敢再碰了,基金也慎重了,看来只能买国债了。

  国债有凭证式和记账式。选择哪种国债或投资哪种相对多些,这就得把两者做仔细的比较。投资记账国债,投资者看重的是资本收入。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国债的投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同时,在交易所上市的记账式国债,具有很强的流通性。只要证券交易所开市,投资者随时可以委托买卖。而凭证式国债利息收入比较固定,可提前变现,不参与利率制定,几乎无风险。况且,凭证式国债还可以作质押物,在需要用钱时轻松申贷到所需的部分资金。

  理财师说买了记账式国债与凭证式国债的最佳比例是4:6。我再考虑一下了。

  终于答应老公买车了。他等了3年了,也该给他点甜头了。不过,一般年底车都有优惠,再等一个月了。

  那15万的购车款我还先不能给他。我还得申购易方达月月基金呢,这类中短期债券基金,既保持很高的流动性安全性,又稳获高于活期利息的几倍以上的短期收益,等12月底购车前几天办理赎回再给他吧。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