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每年有钱买房却绝不买车 我家理财杜绝虚荣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7:49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作者:VIP(1498361614)

  理财的目的是让我们有快乐的生活,减轻我们工作生活压力。

  但说到理财,总让人联想到:家庭收入支出记帐,节约开支(衣服少买点、超市少逛几次、饭店尽量不去) ……其他的暂时不去讨论

  通过记帐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而且理财要从日常开支中来实现自己的富人梦,结果是既没理到多少才,又挫伤我们理财的积极性。

  结婚后我也曾记过几天帐,先不论那帐总也搞不平的烦恼,还感觉记帐有害无益(特别是对已婚的):平时开销都是很零星的支出,稍大点的开支也就是买衣服,出去乱吃这2项。但这2项却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体现啊!理财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持我们生活的质量啊。而且由于双方都有各自的亲戚朋友,有些支出不见的非让对方知道啊,存私房又伤害感情,好多事善意的隐瞒也是好事。从日常开支中省,又能省多少呢。

  平时真正浪费的钱主要是:

    1、厂家促销都是优秀的心理学家,而让我们买了物超所值的大件。

  2、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购置的奢侈品。

  手机:为了赶时髦非要在它4000-5000元的时候购买,明知道它几个月后就降到2000多了,而且没多久新款又上市了;

  洗衣机:国产3000元左右的足够用到洗衣时代的改朝换代了,却非要花5000多的进口的(其他家电也一样);

  有过家庭装修经历的人都知道:实际装修费用总比预算要超个N万元,这预算就不管你是5万、10万、20万…。

  有房有车成为我们一生的追求。

  住房对于一个小家庭,70-80平方的足够住10-20年了,总梦想着住别墅,非要贷款去买超过自己能力的大面积、好地段的房子,结果让自己的一生为住房奋斗。

  多消费了这些得到了什么呢:购回家的东西最后都是废铁一堆,总算房子没变废品而且还升值了,却也只用于享受,还得不断得投入装修和家具来保持它的豪华档次。

  还贷款的压力,我没切身体验过,不过也看多了被贷款压得喘不过气的例子:40多岁了,外表看很光鲜,却还在那里为贷款而奋斗,工作20年了除了工资收入,剩下的全是支出,婚姻的高危险期、双方父母的健康支出、子女的高消费时期已经到来,到这程度:创业没胆量,整天担心失去高收入的工作。生活充满了压力。

  也有人会说:子女结婚我不管了,自立去吧。还自我安慰不留财产给子女是为子女好。作为父母,大好的创业年华已经过去了一大半,都不能为儿女创造一个简单的窝,难道让一个学校毕业没几年的人去买房子?安居才能乐业,让子女怎么安居怎么去创业?这种对子女进行的现身理财教育是成功的吗?

  这多花的几千、几万能让我们穿多少、吃多少啊?

  我家对生活的要求:民主、自由、健康和幸福,杜绝为了面子、虚荣而产生的浪费。投资理财目的:是在降低生活工作压力的同时逐步提高

生活质量

  有了这个前提,平时的生活和理财就有点与众不同了:日常生活中,财政大权没有专人管:谁有时间、谁喜欢就谁购买。日用品只要不变质大批量地采购,吃、穿、玩基本上是每个人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儿子只有在吃和学习上的开支有这特权)。但坚决杜绝奢侈消费,在购置大件物品上,要品牌但绝不奢侈,由于家庭投资项目是买房出租,多余钱就全部用于买房出租。经过10多年的努力和积累(也赶上了房产的大好年华),回报很让人兴奋。

  目前的状况:拥有多处房产却没有一套别墅,人均一台电脑(全部用于玩)却没有一套家庭影院,每年可以买套房子却没有一辆车。

  对儿子:身体和心理健康第一;在学习上多关心,但不多要求;如果感到学习痛苦了不强求上学,如果学习上需要出钱,作为父母是责任,绝不是要子女回报的理由。

  对工作:在起步阶段,工作是为了原始积累,为了生存,是磨练生存能力的手段:很痛苦。最终目的要把工作作为不脱离社会的一种形式,让自己生活有规律,不至于让自己整天无所事事。

  我的投资理财项目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是稳健的,无压力的,快乐的理财过程

    请来与本文作者直接交流>>>

    更多原汁原味的网友理财亲历尽在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