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理财经:努力工作 多涨薪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8:11 新浪财经

    在妇女地位日益“强大”的今天,女人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社会独立、经济独立了,家庭理财的大权也越来越多地掌握在女性的手中。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就要到了,欢迎您来参加由新浪理财《大众理财顾问》杂志特联合主办“女人理财不需要理由”大型有奖征文活动。

    点击查看奖品与征文详情>>>

    其他精彩参赛稿件:

    探亲养老负担重 农村出身白领愁父母不是城里人

    老公超前消费本性难移 我不得不开始实行AA制

    我家就此结束AA制 经过斗争老公终于交出财权

    老婆在全职相夫教子之余炒股大有长进

    继承母亲很会生活的优点 我是你的财迷老婆

    从买国债起步 浙江女人购房买基金的理财经历

    更多原汁原味的网友理财亲历尽在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jinwei212

  从小我就不乱花钱,总是存在我的小储蓄罐里攒着。我妈曾开玩笑说,我继承了我爸的优良传统,我爸小时候是一分一分的攒,到我这是一毛一毛的攒。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挺会管钱的,然而去年主动辞职以后却让我知道了理财这个时髦的词,还了解到许多理财的新概念。

  先从辞职说起吧。辞职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后做出的,目的是自己想在设计方向还能有提高,所以要进一家设计公司,比较正规地做设计。(本人是学园林的,以前一直在工程公司干)因为工作一直比较累,想先放个假再找工作。当时算了算兜里的银子也够好几个月的开销。结果这就是我犯的第一个错误!跳槽本身没有错,而且我是认真思考过的。错在我没有找好工作再辞,且八月份也不是找工作的最佳季节。(用我舅舅的话说,想法是好的,但是没有进行市场调查!唉,市场经济都这么多年了,好像刚有点明白啥叫市场。原来找工作也是要看供求关系的呀。)而找工作的一段时间,我的开销又超过了我的预算,或者说我预算的太保守了。总之,眼看着卡里的银子越来越少,工作还没什么动静,那时心里真有点着急了,甚至有点后悔辞职。不过,两个月以后终于找到一份基本上专业对口的设计公司可以上班了,大大松了一口气!理财,理财,没有财怎么理啊!财从哪里来?最普遍的是上班挣钱了,当然还有投资,著书等等其他方式挣钱。不管用哪种方式,保证“开源”的持续性是很重要的。还有一点重要的是:对于上班族来讲,要不断提高工作技能,争取使“源”越开越大!

  回过头来盘点一下自己的小金库,发现一向不乱花钱的好孩子居然只有2k的积蓄(等我五分钟,先下去擦擦汗去!)。仔细回想了一下,工作两年挣的不多花的却不少!女孩子嘛,总喜欢逛街买衣服,所以衣服、鞋子置了不少。稍有安慰的是,大部分东西无论款式、价钱买的比较理智(基本都是200返300,200返260,100返158时买的,最差也是100返118。得意一下!)。然后就是旅游花费了不少,我一开始自己出去玩就是自助游,所以花费大些。两年出去旅游花了4500元,还添置了一台数码相机又是4500元。不过我想了,旅游对于我既是消费又是投资,既是享乐又是学习!谁让我是学设计的呢,多出去看看对工作也有好处呀!(自己给自己出去玩找的好理由!偷偷地笑~)。其余的开销特点是:时而节俭,时而大手大脚!(又要汗颜了,怎么大了还不如小时候呢?难道真是花花世界诱惑大?)痛定思痛,2006年开始存定期了!闲在家里的两个月,上网看了不少关于理财方法的文章,学了个“12月存单法”。即:每月存一笔一年定期,到第二年每月都有钱到期,可以应急也可以继续存。不过我把它又弄的复杂了点,我是单月存一年定期,双月存两年定期。等到第二年每两个月会有一笔钱到期可以应急,不至于过得很紧张。07年1月开始每月都存两年定期。这样,从08年1月起每月都有一笔两年定期的存款到期。之所以搞的复杂点是想多点利息嘛,虽然利息不多,但积少成多啊!想想岁数也不小了,该为结婚、房子的首付款做准备了,所以就没弄三年、五年的定期了。

  在网上还看了不少关于基金、国债、保险、股票的文章,我胆小,还是偏好风险小的理财法,所以等闲钱多点准备考虑一下国债和基金。看到电视上那么多人因为一场大病把整个家庭都拖垮的事情,真是可怕!所以选份合适的保险还是很有必要的!(先在计划表中排个队,等闲钱再多点时考虑)

  光是自己忙活冷清了点,所以把男朋友也拉过来了!唉,他比我还差劲,是个月光族!拦过财政大权,对他苦口婆心外+“拳打脚踢”+鼻涕眼泪的修理了几个月,终于能比较自觉的控制花钱了。今年开始也和我一起存定期,和我呈互补型,他是单月存两年定期,双月存一年定期。其实,整体来看他比我挣的多,但是租房花费不小反倒比我存的少。我们也想过买个小户型,供月供。(可这房价不知是降还是涨,真让人头痛。看看宏观政策再说吧!)

  除此以外,我还关注各种优惠活动,买东西选择打折返卷力度大的时候下手!网上有专门的购物网站,哪里有活动,活动厚道不厚道啊,哪里能买到有便宜又好看又实用的东西,等等有用的信息。最近还迷上了网上购物,和同事一起买,够一定金额可以免送货费。买到的东西还真挺实惠的。(前提是在可靠的网站上买)。男朋友也学会关注这些信息了,春节前参加全球通预存话费换手机活动为我换了个新手机!(呵呵,表扬一下!)

  呵呵,涂鸦了半天,其实我的理财路才刚刚开始,一点心得体会拿来和大家分享。(不要见笑哦)。感谢新浪举办这个活动,让我借此机会给自己做了个总结。现在,我和男朋友最大的理财目标就是努力工作,多多涨薪水!

    与本文网友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