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从买国债起步 浙江女人购房买基金的理财经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7:07 新浪财经

  在妇女地位日益“强大”的今天,女人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社会独立、经济独立了,家庭理财的大权也越来越多地掌握在女性的手中。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就要到了,欢迎您来参加由新浪理财《大众理财顾问》杂志特联合主办“女人理财不需要理由”大型有奖征文活动。

    点击查看奖品与征文详情>>>

    其他精彩参赛稿件:

    探亲养老负担重 农村出身白领愁父母不是城里人

    老公超前消费本性难移 我不得不开始实行AA制

    我家就此结束AA制 经过斗争老公终于交出财权

    老婆在全职相夫教子之余炒股大有长进

    继承母亲很会生活的优点 我是你的财迷老婆

    更多原汁原味的网友理财亲历尽在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本文作者:曼瑜66

  我的理财故事得从我们第一次买国债开始。

    那是2001年初,老公因为工作的关系春节期间没有放假,所以我们就在甬城过的春节,冷冷清清的,没花什么钱,就他公司发了500元的购物券花掉了。这样我们把2000年的钱就积下来了。还掉朋友的借款,还剩下5000块钱,都在银行存着活期。一次路过看见银行在卖国债,我们当时就把钱取出来买了,3000块买了三年期的,2000块买了五年期的,好像利率蛮高的,五年期的有百分之五以上,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投资,买好后就不管了,放在箱子底下呢。

  2001年6月份左右,一次我办事路过公园的一个售楼处,看见正在买房,房价是1250元/平方米,被他的低价所吸引,就进去问了问,感觉挺适合我们的,一套房也就15万左右,首付5万不到点。可那时我们身上都没多少现钱,加起来也就5000。老公在外地出差,我给他打了个电话,他说那等我回来再去看吧。他回来后自己就跑到售楼处去,问清楚了觉得还不错,起码适合我们的购买能力吧。周末我们一合计就决定去买,可是我们身上根本拿不出首付的5万块钱呀,他还要买带阁楼式的,得18万呢。后来向房产公司打听,要02年10月份才能拿到房子,房款首期在02年1月份支付,我们就下定了决心买了一套带阁楼的房子,付了5000元定金。

    有了买房首期款的压力,我们就把未来的工资全部纳入了存款计划,把节余的工资全部存了起来,一部分是三个月的活期,一部分活期,到了次年1月付首付款时我们竟然拿出了近两万块钱。其余部分则向家人、朋友借点就凑足了,当然单纯的存款计划也算不上什么理财啦。

    10月份房子交付时,我们手上又余下了一笔钱作为装修用,可是房子装修完了,我们身上没有钱了,只有一身负债,向银行借了12万,朋友、家人差不多5万。房子买好后,价格就涨了,现在差不多翻了一倍多吧,但房子是自己要住的,涨得再多还是不能算是资产,现在只能算是负债。在房子的压力下,我们第一次买的5000元国债全部提前兑付,损失多少也不知道,自己根本就不会算,也没有办法,第一次理财就结束了。

  接下的几年就为了还朋友的借款和每月的银行按揭,准备结婚,根本就无钱去理财,存下一点就还掉了。到了04年状况有所好转,朋友借款全部还清,还存了钱准备生小孩,家里也添置了不少东西。这一切与我自02年以来开始时进行消费记账的习惯是分不开的。

    我把所有的花销全部记得一清二楚,有时还进行汇总,大的花销全部提前列出计划。大的科目有固定资产、交通费、生活费、交际费、人情费、生活费、通讯费、儿童费用、医药费、存款、投资等,去年一汇总家里竟然花了近十万。今年初赶紧调整计划,每月开销进行汇总,至少每周记一次账,平时购物的小票一般都留着。这个还真有用,我把去年的发票都留着,今年公司说员工的医药费可以报销,哈哈,我竟然全部找出来了。

  2005年初家里终于有了第一笔大的存款,我拿来就存了一年的定期,这个时候的理财观念只有国债和储蓄。今年以来家里的存款数字直线上升,我就在考虑通货膨胀问题、孩子的教育基金、我们的养老、家里的老人赡养等等。

    寻求了不少的保险方案,想为家里的大人小孩买点保险,也想做做理财计划。后来在网上发了贴子收到不少的保险方案,其中有些还是令人满意的。可保险是按实岁进行投保,离我们的生日还有一段时间呢,我就打起了这笔准保险费的主意了。

    我把这笔钱于春节后投到了基金市场。我选的基金要求是十分稳妥的,快进快出。我选了易系的月月收益,这样比活期存款强一点吧,有机会的话再转易系别的基金。此外我还进了些广发的货币基金,有机会的话就转到聚富;今天去认购了工银货币基金,后来在网上查到人家说工银不是很好,可买了还是持有一段时间再说吧,我想比活期总是强点。

    我的理财故事可以说还是刚刚开始,可以说还是一个小学生,开始的时候还是稳妥点,在摸索中慢慢就会学到许多知识,何况坛子里还有这么多精英帮助呢。我在很努力地学习,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家里的资产更加优化,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请来与本文作者交流您的理财心得>>>

    更多原汁原味的网友理财亲历尽在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