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探亲养老负担重 农村出身白领愁父母不是城里人(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6:55 新浪财经

  由于担心孩子安全,不敢请保姆,所以就只能请上我妈了。我妈来了,我爸一人在家很辛苦,每次打电话回家我都很负疚,巴不得孩子快点满2岁送幼儿园去。

  可是我身边出身城镇的同学、同事就不同了!父母自带工资帮忙看小孩,活得都轻松自在,不像我这么辛苦。

  第三,是买房的问题。

  现在有很多小年轻一毕业就买房,首付由父母掏。我们是从一开始就没这样的奢望的!曾经有一次,我们也动了买房的心思。老公跟他父母通电话商量,得到的答复是这样的:“爸爸帮你在亲戚间借借”。老公当时很伤心,他的父母积蓄还是有一点的,没开口就这样给拒绝了!我想,如果父母有退休金,老年生活还有除子女之外的经济来源,儿子买房肯定多少会支援一下的!这又是吃了生在农村的亏!

  第四,是养老负担的问题。

  双方父母都没有退休金,没有医保,没买任何保险,积蓄也不会太多,养老只能靠子女。而且我和老公都还各有一个弟弟在上大学,开销巨大。这也是为什么父母愿意在我们无房、经济很脆弱的时候还接受我们赠予的主要原因。可以说,我们是既养老还扶幼。我想,要是我们都出生在城镇(小镇都行),父母多少会有一点保障的,而且肯定不会还有这么年幼的弟弟需要扶助上学,这都是80年代农村人违反计划生育的后果,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枷锁,也给子女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人是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的,所以,像我们这样完全靠自己的苦干走进城市的农村人,能指望的还是自己一天天的奋斗!

  牢骚发了,责任还在!老公把家里的财政大权交给我,我就有责任把小家和大家都经营好!和老公一合计,我们决定调整2006年的财政政策,紧缩银根。因为我们小家是双方父母未来养老的重要经济支撑(其他兄弟姐妹在农村或还年幼,估计指望不上),所以现在应该抓紧时间打牢小家的经济基础,到时父母的养老才有着落。2005年为了孝顺、所谓的面子和单纯的感激不合比例地将资金转移给父母是小家发展资源的严重浪费,因为父母现在都有少许积蓄,还没到需要钱而没有钱的时候!2006年坚决吸取教训!

  这个旨在一荣俱荣的家庭重大经济决策也来自于我每天看新浪理财频道、每天记帐总结收支的理财行为,所以这一习惯还将继续保留,并希望2006年能在家庭理财方面有更多的知识补充并进行一些投资运作!

    您是否对自己的出身也有疑惑?请来与本文作者交流您的理财心得>>>

    其他精彩参赛稿件:

    我家AA制就此结束 老公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我

    老公超前消费本性难移 我不得不开始实行AA制

    老婆在全职相夫教子之余炒股大有长进

    继承母亲很会生活的优点 我是你的财迷老婆

    更多原汁原味的网友理财亲历尽在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