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从越野车到家用轿车 李斌称选车就是选一种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05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李志军

  典型人物:李斌(化名),上海某商业银行部门经理

  换车履历:2001年,购入四驱4.3L雪佛兰开拓者一部,价格为38万元;2005年1月,换入欧宝威达C 3.2L,价格为约30万元。

  人群素描:现在活跃着一大批玩车者,他们一般属于有钱有闲一族。对于他们来说,车不仅是交通工具和身份的象征,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由于工作的关系,买车前他们就开过不同的车。但是他们的第一部车一般是从越野车开始,FB是他们生活的主题,改装是他们的乐趣,他们热爱生活所以热爱玩车。单纯拥有一辆好车对他们已经不再有很强的诱惑力,因为他们已经将有车生活升华为玩车生活。

  “车不仅仅是一部代步工具,选择一辆车实际上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或者生活态度。我一直是这么看的。” 在虹桥迎宾馆6号小楼的底层大厅,李斌和记者先谈起了他选车的观点,“我甚至开过一句玩笑,我一定要在40岁前有一辆双门(跑车)车。一个人如果一辈子没有开过双门车,那绝对是一种遗憾。”

  李斌就是这样去买雪佛兰开拓者的,然后又买了欧宝威达。崇尚自由的他,对车的选择非常的专业和理性。

  夜晚赶去买下第一部车

  “我通过选车,表达我对生活的态度,表达我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会把这个放在首位。为什么我会选择越野车,选择开拓者或者欧宝,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两款车在国内都是非常有个性的车,它不同于一般的中高级轿车。”一谈起车,李斌就滔滔不绝起来。

  从小在军区大院里长大的他,对越野车有一种天然的喜爱。1991年毕业的李斌,在政府机关工作,单位提供用车。利用业余时间,他学会了开车。自此,他的生活就与车几乎没有分开过。

  2001年,他到银行工作后,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车开,这让他一直觉得很不自在。一次下班回家,他在单位门口拦

出租车回家,在路边站了近一个小时居然都没有打到车,这次经历让李斌感到简直难以忍受。他立刻打电话让一个朋友开车过来接他,直接“杀”到肇家浜路上的一家雪佛兰开拓者专卖店。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45分,当时店里只有一个保安和一位加班的经理在。这位经理称,李斌是他们店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这么晚来买车的顾客。

  “我们一起开车出去,我从来没有被道路阻挡过。”和喜欢FB的越野车主一样,他也喜欢对车进行改装。前前后后在改装上花的钱连他自己都已经计算不出来了。但是他改装有一个原则,就是在不影响整车的均衡性下,只对外观和内饰等进行实用性改装,如换轮胎、换大灯、装电台,加GPRS灯、换音响等,但是一旦涉及到发动机、电路、油路、排气管等都不会变动。“每一辆车出厂前,厂商都会把车调校到一个最佳平衡状态,后期的任何改装都不能对这个进行改动,否则一定会得不偿失的。”李斌说。

  一见钟情买下第二部车

  2004年的时候,李斌的爱人正好在学车,而开拓者也已经开了好几年了。所以,他开始有了换车的念头。换一部什么车呢?既要考虑到妻子的需要,但是又不能完全抛弃自己的爱好,所以李斌决定买比一般家轿性能更高的运动性轿车,也就是通常说的轿跑车。

  “运动性的轿车选择范围不是很多,我曾经考虑过萨博和斯巴鲁等。”一般的车自然难入玩车的李斌的“法眼”,而一次和朋友在吴中路逛4S店,在停车位的正对面,透过玻璃他看到这部欧宝威达,当时“一见钟情”,觉得这部车很好看,而且欧宝这个品牌的车也不张扬。

  出于对车市降价大势的了解,他知道年底时很多

进口车商要回笼资金,“只要给他现金,很多条件他都会答应。”李斌进去和老板一阵侃价,把开价36万元的车一路砍到接近30万元,最后还让老板签下了一份“不平等条约”,约定“如果春节以后车价降了则价格以降价后为准,如果涨价了则以约定价。”李斌付了10万元定金。

  对车子的性能狂热追求

  李斌说,选车有两个原则。除了“选车就是选生活”的原则外,另外就是对性能的追求。“玩过越野车后,你自然会对车子的性能有一种狂热的追求。”李斌介绍,首先要看发动机,马力是否大,扭拒即爆发力如何,以及车子是否皮实。其次,就是看底盘,其中最重要的悬挂系统,关系到车子以后的操控性能。最后是变速箱,是否和发动机、悬挂等匹配。这关系到车子的综合性能。

  在平常人眼里,李斌选的欧宝,并不是实惠的车。欧宝威达搭载了3.2L V6发动机,能轻松输出211匹马力,最高时速可达246公里,这款车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仅用8秒。

  “对于上下班或者经常在市区开来说,一般的1.6L、1.8L完全够用,排量功率更大的车反而不适合市区行驶。但是我完全不是这么看的。”李斌说,“既然要换车,不可能原地踏步。”

  “欧宝威达是改变欧宝形象的一部车,你看这么小的一部车,竟然装了一个3.2L的发动机,一个开奔驰350的朋友说,我的奔驰都只有3.5L的发动机,你的竟然有3.2L。”李斌说,“欧宝威达‘运动、个性’的设计理念我蛮喜欢的。”

  记者点评:不管是从越野车到轿车,还是从轿车到越野车,类型的转换带来的都是新鲜感。这类车主对汽车的了解是最深的。他们往往在买车一、二年以后就会考虑换

新车,如此频繁地换车为的是不断体会驾驶不同款式、不同风格汽车的乐趣,当然,需要强劲的经济基础做支撑。

  而从发展来看,一个家庭拥有两部车是趋势:一部越野车,一部是轿车。满足不同的用途。对于这类车主而言,追求个性化或者某种特别的爱好需要换成某一类车的不在少数。成为换车一族的一道风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