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贫困生成了千万富翁 昔日老师仍挖煤助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7:56 北京晨报

  开县老师刘念友做客央视 挖煤助学事迹感动现场观众

  日前,挖煤资助贫困生的重庆开县老师刘念友,做客中央电视台10套《讲述》栏目。偏远的乡村、泥泞的山路、破旧的桌椅、矿井下沾满煤灰的刘念友匍匐着身子挖煤……当大屏幕上显示出一幅幅关于刘念友的图片时,现场观众不禁泪流满面。

  一位嘉宾的到场将节目推向高潮。他就是昔日交不起3元学费,险些跟父亲学种田,如今资产逾千万元的刘池军,他在刘念友的资助下完成了中学学业。

  贫困生成了千万富翁

  “可以说,没有刘老师的帮助,就没有我美好的今天。”说起当时的情景,刘池军止不住潸然泪下。记忆中,刘念友是唯一到他家家访的老师。只要学习和工作面临困难,他就想到刘念友为了说服父母让自己上学,每天下课后帮父母收割谷子的情景。每次回开县,他都会到刘念友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老师的女儿没钱交学费,便主动“借”钱给刘念友,“我怕‘送’会刺伤刘老师。”

  “可万万没想到他还在挖煤……”说着,刘池军声音哽咽。一个激动的拥抱,几声叹息,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开县组织教师观看

  “县里的老师全都要求观看。”前天,开县教委张京科主任称,刘念友老师的事迹在全县教师队伍中引起很大反响。县教委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全县教师观看央视关于刘念友的报道,同时还决定在本年度的师德师风学习中,把刘念友作为模范。

  据了解,开县所有机关部门也组织观看了央视节目。“不能让一个开县孩子失学”成为今年开县的目标,县教委还做出减免北斗村小学所有学生学费的决定。

  神秘老总开车接送

  前天早上8时,红旗河沟一招待所前,停了一辆奔驰,一位中年男子进招待所帮刘念友结清住宿费后将他接走。

  知情者透露,奔驰的主人是重庆市一知名企业老总,看了刘念友的报道后,曾表示捐赠一笔钱,给刘买套房子,但遭到刘的拒绝。得知刘念友20日下午到重庆,并将在次日进京,该老总带刘念友参观了市内主要景点,还把他介绍给公司管理层,号召公司员工向他学习。

  刘念友成了大忙人

  前天央视节目播出时,刘念友本人并没观看。因为当天上午11时,他已前往北京,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参加由中国慈善总会、江苏电视台组织的一个大型公益活动晚会。

  对于现在的知名度,刘念友称,自己并不在意这些,因为这并不能直接改变山区孩子的现状。目前自己能做的,就是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力所能及改变他们的命运。

  对于网上的评论,比方说新浪网友的“刘念友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因为资助贫困生并不是刘老师的职责”的说法,刘念友认为,自己做的虽是杯水车薪,但心安理得。《重庆晨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