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退休总工希望每日为沪省27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2:50 每日经济新闻

  张继 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上海的传统型变压器全部置换成节能型变压器,按照居民消费用电价格计算,这种节能型变压器每天也可节约价值270万元的电力。

  73岁的杨兴运有一个心愿一直未了,在50年时间里,他辛辛苦苦把他的一个“儿子”
培养成人,如今等待他的是如何把它推向市场,造福社会。

  作为上海变压器厂退休的总工程师,杨兴运说起他的这个宝贝“儿子”———节能型变压器,就骄傲不已,该发明于今年8月10日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如果上海的传统性变压器全部置换成节能型变压器,按照居民消费用电价格计算,这种节能型变压器每天也可节约价值270万元的电力。”杨兴运老人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在能源紧缺的今天,这项创新显得尤为有意义。据了解,他耗尽大半生精力研制出来的这种节能型变压器,能比传统变压器节能一半以上。

  传统变压器在工作中,往往存在4%左右的电量损耗,而他的节能型变压器损耗电量仅有2%左右。

  “100度电经过传统变压器只能送出96度左右,而经过节能型变压器能够送出98度电。”

  按照上海市统计局披露的数据,2004年上海市总用电量为821.44亿千瓦时,每月的用电量约为69亿千瓦时,如果全部用上节能型变电器,即使全部按照居民用电价格0.6元/度的价格测算,每月就能为上海在变电环节减少8000余万元的电力损耗。

  除此之外,这种新型变压器还能为城市建设带来美观。杨兴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上海若要建设花园城市,必须将架空电线、电缆、变压器转入地下,而他研制的新型变压器正好解决了变压器入地的问题,该设计即使在不通风的条件下,也能正常工作。虽然比传统变电器高出50%左右的采购成本,但是相比国外进口同类产品,仍具有3-5倍的低价优势。他希望在上海将该专利转化为产品,并为

上海人民造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