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事业有成前不敢找女友 我在上海苦苦打拼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7:56 新浪财经

  来源:国内第一高端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buffet1981  

  大四那年,厄运接踵而至,出国没搞成,经营四年的关系在关键时刻没起作用,工作没找好,又跟女朋友闹翻了,最后分手!我毕业去了进入了一个从来没有打算过要去做的行
业——教书。她在本校继续读研,现在过得挺开心的,不久前好像还被导师派到了国外。呵呵,真是天渊之别啊。当然,现在我承认,落得这个下场是我自作自受,没有利用好大四找工作那段时间。接下来谈谈我的生活。

  我的工作是高职的教师,有寒暑假,这个工作一年拿到手大概有四万五的样子。这么点钱在上海,显然是不够的。我还是外地来的,所以根本不敢考虑再找女朋友了。当初那个女朋友多么吃苦耐劳,与我在大学里共患难长达三年,也在最关键的时刻选择分手。现在想来,要在上海结婚,没房子肯定不行的,买房子就得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可能还到退休也不一定还完。假如结了婚,就像戴上了枷锁,变成了奴隶,成天想着挣钱,还房贷,买车子,养小孩,操不完的心,受不完的气!于是,我横了心,在事业有成之前,不再考虑个人问题!

  说到事业,当然不可能仅仅是我目前的教师工作。但这是我的本职,总要谈一谈,这个学校的位置不错,在郊区,像极了我出生的那个小城市。在这里租房子,成本也很低。我大致算了一下,在这里一年的全部开销不超过一万五千元。嘿嘿,这样我能存下不少了。工作环境一般,学校嘛,总是勤俭节约,两袖清风。学生听话,我高兴;学生犯事,我气那么一会儿也就过去了,用不着跟一帮年龄小不了我多少的弟弟妹妹一般见识。大学教师,前景无非就是提高学历,期待将来能做到讲师、副教授、教授,乃至硕导、博导。我热爱我的专业,所以在不考虑结婚的前提下,我是能够耐得住这个清贫的。工作状况还可以,领导也挺重视的,当然咱本身素质也不低啊。学生也都挺“爱戴”我的,哈哈,自恋一下。现在看,只要我在这里专心做,将来当上院长,也是很有希望的。

  刚刚说到学生的“爱戴”,其实这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他们老是问我同样一个问题,老师您这么高的素质,为什么偏偏到这个地方教书来了。哼哼,其实他们不知道,他们老师还兼着不少别的活儿。我这个专业还是很吃香的,那会儿读大学的时候又很卖力,基础很扎实,大四找工作的时候有点分心,不然不会来这儿的。现在来了,觉得也还好吧,总之我比较知足了。凭我这个专业,随便找个公司干干,一年也有将近十万吧。但是会干得很辛苦,而且没有什么上升空间。这一点在大学四年打工生活中就已经体会到了。另外,我的身体不太好,可以说有很严重的缺陷,在公司工作肯定会折寿的。我这人在这方面还是比较传统,怕死,想活得久一点。在学校工作,一方面可以保证基本生活的正常,不像公司里那么起早贪黑的干;另一方面呢,也可以利用空闲提高职业素质,避免再去打那种毫无附加值的短工。所以,我节余下来的钱和时间,有很多用到了继续教育上面。

  我的目标是将另外一种技能与我大学的专业结合,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比较玄乎,这里就不谈了。我打算为这个目标的实现花3年时间,目前已经荒废掉一年,剩下的两年我要奋起直追了。除了这个之外,我还有一项与别人一起经营的事业。目前处在微利状态,每个月可以贡献五百左右吧。

  最后,来谈谈理财这个话题。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我深有体会,特别在工作的第一年里。那年我花掉了很多不该花的钱,算下来大概有一万五的样子。我不敢保证今后不犯这样的傻事,但是花错钱的数额决不会再达到这个水平了。刚才说了,本职工作每年四万五,第二职业每年差不多六千,寒暑假接一些小项目,差不多一万五,加起来该接近七万了。然后每年最多用调三万,还剩下四万块。对这四万块,我初步作了一个规划:

  1.每年存定期5000元,雷打不动,而且只存不取。除非真的天塌下来。

  2.每年放货币基金5000元,机动使用。

  3.买债券基金10000元,低买高抛,每年可以做几个波段。

  4.买平衡型基金5000元,做法跟债券基金一样。

  5.买

股票15000元,当然还是低买高抛!

  这么干的话,我算了一下,如果每年持续投入,我到30多岁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了,呵呵呵呵呵!当然,这得祈求中国经济风调雨顺,不遇到大的障碍。就在目前这个股市,11月底到今天,12月10日,两三个星期的时间吧,我在股市上的收益大概有8%左右,当然,我没有投资权证,风险太大。家里最早有人炒股是在1994年,那会儿我还在读小学。我自己是今年6月9日入市的,全是自己的钱。就差了一天,后悔啊,到9月之前都是亏钱的,甚至有过收手的念头。那段时间,过于急躁,投进去,就想看着第二天涨停板,结果亏了不少。这样几次之后,人就顿悟了,只研究蓝筹股,等到风险完全释放的时候买进,这么捂住两三个星期,一般可以获得5%左右的收益。现在的操作是越来越稳健了。我只有一条原则,只做有把握的股票,没把握的话,可以先把钱放到货币基金里面去。现在市场低迷,正是建仓的时候;等到以后大家蜂拥而入了,说不定我已经把钱撤出来,拿去做债券基金了。做股票的钱,是确保基本生活无虞之后的钱,买了股票,一定要敢留着,等到有钱赚的时候再抛。敢坚持这一点,也因为我只买好股票,买之前都会作深入分析的。

  退出机制我也研究过了,如果发生财务危机,比如生病、事故等等,先去货币基金,再取债券和平衡型基金,再不行取定期,股票里的钱,不到最后时刻是绝对不动的。要退出也要等到赚钱,至少保本。

  这么一算,坚持十年,小康应该可以达到了吧。再加上学术上的进步、小生意的扩展,每年投入的钱可以再增加一些,最后做成一个彻头彻尾的个人投资者也说不定。

  古人说,小富由俭,我目前这种生活可以说是“斯巴达式”的。每天就是学校——家中(租的)两点一线的生活,偶尔去去卖场,一个月去一两次市区,会会老朋友,去去银行(这几乎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每天读一读书,上一上课,跑一跑步,看一看盘,闲了听一听音乐,生意都是在网上完成,张弛有度,过得十分自在。所以,我更不希望找一个人来打破我这种规律,甚至中断我的创富之梦。如果真要找,也要找一个能够认同我这种生活方式的人。呵呵,今天就说到这里,明天做到什么程度,我会再让大家知道的,希望我们都不要等太久。

    与本文作者直接交流>>>

  到“精英理财”论坛,阅读更多原汁原味的理财经历与心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