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开发商欠钱 我的房抵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0: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刘畅报道

  明明是自己全款买下的房子,却被开发商抵押给了银行,如今一则《拍卖公告》将业主弄懵了。“这件事太蹊跷了!”昨日,成都市泰峰出租汽车公司以业主的身份向本报反映称,眼看自己的房子在本月26日就要摆上拍卖台,可开发商找不到,而他们手中却只有一纸空文,全公司上下万分焦急。目前,他们已经联系律师,表示要为公司讨回公道。

  8年办不下产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顺街附近的过街楼,这里的128号、130号附1号至附7号1楼部分营业用房将于本月26日由四川成都华联拍卖行进行拍卖。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几间营业用房总面积接近500平方米,总共开了8间店铺,其中最大的一间用作茶楼,此外还有影碟租赁店、小餐厅等,店面上挂着白底黑字的标语,几名店主正在议论房子拍卖的事。

  “这几间营业用房都是我们买下了的,那些店主都是租房户。”成都市泰峰出租汽车公司的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1996年与开发商(成都建强实业公司)签订了购房协议买下这里450平方米的营业用房,并于1998年初付清共计395.5万元的全部房款,且收到开发商开具的收据。之后,泰峰公司就当起房东,把铺面出租给商户。在房款付清后,他们一再要求开发商办理

产权证,但对方以种种理由推诿。2004年,开发商给泰峰公司书面承诺“2004年年底办理产权证”,但承诺没有兑现。今年,泰峰公司再去找开发商,发现开发商的地址和电话均已变更,他们手中只剩下“一纸空文”——当日的书面承诺。

  今年7月,泰峰公司向青羊区法院起诉开发商,要求其办产权和支付违约金47万余元,但因“管辖权”问题一直没有立案审理。

  房子成了拍卖品

  据刘经理称,今年8月,泰峰公司的租房户们收到一份来自成都市

商业银行华兴支行的《通知》,上面写道:“成都建强实业公司所有的成都过街楼营业房,已在我行作为贷款抵押物,现贷款即将到期,我行会行使抵押权。如愿续租或有意购买请与我行联系。”泰峰公司这才如梦方醒——2003年,开发商以此房的大产权为成都龙禧商贸公司作担保抵押,向银行贷款350万元,贷款期限3年。由于贷款即将到期,龙禧公司却分文未还,建强公司负连带责任。

  今年12月9日,一则《拍卖公告》又赫然出现在报纸上。原来,市商行华兴支行向成都市中级法院起诉龙禧公司拖欠贷款,市中院裁决委托拍卖行用建强公司作担保抵押的房子公开拍卖抵债。

  “你看嘛,这些足以证明我们是合法的房主。”泰峰公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出示了当初的《售房合同》和6张购房款收据,还有关于办理产权的《承诺》,上面盖着开发商的印章。刘经理愤怒地指出,银行通过拍卖抵债资产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无可厚非,但是业主的利益该由谁来维护?开发商利用已卖的房屋来向银行骗取贷款,银行没有实地调查此房现状,给开发商得手提供了可乘之机,银行的损失凭什么要由业主承担?

  “我们按程序办事”

  记者随即采访了成都市商业银行华兴支行的张行长。她声称,商行前前后后的做法都是合符法定程序的。2003年,建强公司办理房屋抵押手续时,到房管部门作了抵押登记,这次拍卖也是按照法律程序来办的。至于泰峰公司说自己出了房款,是合法业主,那应该是与开发商之间的关系,与银行此次拍卖行为无关。张行长还称,银行也一直联系不上开发商。

  离拍卖时间只有十来天了,开发商却了无踪影,这批商业用房到底会有怎样的命运?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