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民间职业星探骑着单车寻美女 选美赛中觅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46 深圳特区报

  民间职业“星探”惠国章绝境中走上“造星”路

  模特摘金夺银身价倍增,经纪人提成也“水涨船高”

  通讯员萧杭 本报记者谢微微

  星探,这是一个与时尚密不可分的字眼,一个造就美丽的职业,一个充满神秘色彩令人好奇的群体。

  惠国章,站在人群中,你可能会以为他是一个老师,一个电子工程师,甚至是一个退休知识分子。正是这位貌不惊人的河南人,在2005年一年的时间里,造就了深圳时尚小姐年度冠军、世界时尚小姐中国赛区形象大使韩冰;环球国际小姐深圳赛区总冠军王丽飞;世界旅游小姐深圳赛区冠军廖玲三大选美冠军。此前,在他短短三年的“星探”道路上,已挖掘出各类选美、模特大赛冠亚军十几名。

  绝境中走上“星探”路

  惠国章学的是美术专业,来深圳前曾在河南一家电视台担任一档综艺节目的策划编导。这两点可能是他的经历中与“星探”职业仅有的扯得上关系的因素。“那时候就见过不少美女,看美女的眼光总会有点不一样吧。”惠国章坦言。

  最初走上“星探”路,对惠国章来说,纯粹是一次偶然,也是一次几乎绝境中的选择。2002年的时候,惠国章来深圳创业遇到挫折,寄居在一位台湾朋友家中。这位朋友在台湾模特演艺圈交游很广,经常给他讲台湾艺人的成长道路。惠国章就这样听了整整5个月,耳濡目染之下,惠国章萌发了当一名职业星探,挖掘包装美女的志向。

  后来这位朋友离开了深圳,惠国章只能自己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安身,当时身上剩下的钱还不够几个月的房租。就是在这种绝境中,惠国章开始了他的“造星”道路。一方面,通过各种关系,和有模特需要的广告公司、公关公司、经纪公司建立联系;另一方面,四处寻找、开发模特资源。

  骑着单车找“美女”

  当时,网上已出现不少所谓的“个人模特经纪人”,这些“经纪人”通常采用的方法是通过网络搜集大量模特的照片和个人资料,然后向广告公司兜售,来来去去都是一些熟面孔。而惠国章走的道路完全不同,至今对电脑并不精通的他,完全是靠自己的一双眼睛和一双不知疲倦的脚建立起他最初的模特资源库。“那时整天骑着单车在深圳华强北一带跑,在人群中用自己的眼光寻找、判断,一天要在人流多的地方呆十几个小时。”惠国章清晰地记得,第一个成为他的模特的东北女孩,就是华强北一电器商店一个卖手机的销售小姐。除了“扫街”(指街头发掘模特),惠国章还奔忙于深大和一些大专院校,连艺影楼都成为他挖掘美女资源的宝地。

  起初几个月,只是四处撒网,做的是资源积累的基础工作,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眼看房租都快交不起了。“当时,差一点就想打退堂鼓回老家了。”就在最艰难的关头,惠国章做成了第一笔生意,他成功地推荐了一

名模特拍摄了一个小广告,拿到了第一笔经纪人提成金700元。

  进军选美大赛摘金夺银

  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后,惠国章的“星探路”开始越走越顺,他创办的“新伊黛模特机构”在圈子的名气也渐渐大了起来,不少广告公司、知名企业开始主动来找他推荐模特,许多有志于走向T台的新人也来找他为今后的道路出谋划策,惠国章旗下聚集了一群有潜力的平面模特、影视模特、时装模特、礼仪模特。在他的策划推广下,这些模特的倩影出现在《知音》、《女报》、《家庭》、《大周刊》等知名刊物的封面上,还有的成为深圳博爱

医院、恒丰海悦酒店等公司的平面影视广告模特。

  在模特行业站稳脚跟以后,惠国章又把眼光投向了更高的领域——选美大赛。在国内,提升模特个人素质、塑造个人品牌形象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参加近年来风起云涌的各类大赛,一赛成名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一个模特的身价也往往因为“冠军”的光环而百倍增加。

  2004年8月,惠国章“试水”性质地参加了“中国南方糖酒会形象大使选拔赛”,他推荐的旗下一名新人李锐一举夺得冠军。之后,“惠系美女军团”接连在大赛上摘金夺银,夺得过17届世界模特小姐中国赛区冠军,包揽过世界时尚小姐中国赛区年度决赛的冠亚季军,成为国内模特行业的一批黑马。“惠系美女”的荣耀奠定了惠国章在选美业界的地位,各类大赛纷纷力邀他加盟,从一个民间个人“星探”到各类官方大赛的参与者、策划者,这样的身份转换在业内并不多见,难怪业界有人称其为“中国民间职业星探第一人”。

  诚信是“星探”最重要的品质

  很多人都好奇,惠国章的“星探路”有什么秘诀,为什么他挑中的美女老是能拿冠军?

  惠国章认为,在技术层面之外,做“星探”,最重要的素质是与人的沟通能力,尤其是与女人沟通的能力。他觉得,自己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用诚信打动了这些美女,让这些有无数人追捧的美女愿意跟着他一起发展事业。

  事业刚起步的时候,每次模特出去拍外景,惠国章都会亲自跟着去,全程为模特当“保姆”。惠国章觉得,一个女孩子跟一群陌生人出去拍作品,肯定缺乏安全感。上镜的时候,自己的包没人看也会心不定,而这些小情绪往往可能影响镜头前的表现力。就是从这样的小事做起,惠国章赢得了许多模特的信任。在模特业内,模特跳开经纪人接私单并不少见,但惠国章签约的几个主力模特,有公司私下找她们,她们都会主动告诉他。

  干这行有点名气了,一些老总、经理知道惠国章跟女孩子打交道多,经常打电话要他带几个女孩子一起去吃饭,或者让他介绍“朋友”认识认识。“这样的事,只要与业务无关,我从来没有答应过”。

  做星探收入有多高?惠国章笑而不答,只告诉记者,通常经纪人的提成是模特收入的30%,一些产品请一个形象代言人一年的价格就是几十万。他很有信心地说,下一个目标,是在两年内再培养10个选美冠军。

  作者:通讯员萧杭本报记者谢微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