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浙江人自白:就这样用10年时间我成为亿万富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7:43 新浪财经版权 ©

  来源:国内第一高端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千手观音

  浙江省J市有一家大型的国有水泥厂,水泥厂拥有固定资产3个多亿,员工2000多人,20世纪90年代初组建水泥集团,20世纪90年中期企业开始改制。

  当时改制方案有两种:一是由企业管理层控股(MBO),国有资产部分退出;二是吸引外资进行收购,国有资产全部退出。后来经过我们企业管理层不停的公关、游说,市政府最终同意了我们制订的一个承债式全盘收购方案:企业管理层2年分4次,合计出资1200万元,收购J市水泥集团100%的股权。

  企业管理层共有15人,我是厂长,是理所当然的大股东,我出资720万元,占60%,绝对控股。当时我东拼西凑还是不够,就拿公司的股权找银行贷款,借了300万元,完成了水泥集团的改制工作。

  2000年,在安徽W市的一个朋友来找我,说他们那里有一家亏损的大型国有轴承厂要改制,问我有没有兴趣去收购。我去一看,发现那家轴承厂很旧很烂,接近破产,但位置很好,厂区约有120亩,正好位于市中心。我心里有数了,就不慌不忙的找市政府谈判,并抛出了一个宏大的计划:首先,我们集团过来投资2个亿,全资收购轴承厂,并把轴承厂整体搬迁到W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建,进行产业升级,新轴承厂建成后30%产品出口海外,并最终形成一个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的轴承集团。

  W市政府看了我们的计划很高兴,我们就不失时机的提出了我们的要求:一是把原轴承厂的土地性质由“工业生产用地”改变为“商业开发用地”(仅土地就值1个多亿);二是W市政府自行解决轴承厂的下岗人员分流问题。

  经过漫长的协调谈判公关,W市政府在3个月后,同意了我们的收购计划。我们迅速拿到了原轴承厂的土地证,又把该土地拿到银行贷款5800万元。半个月后我们拿银行的贷款同时启动了两个项目:新轴承厂扩建,老轴承厂开发大型的“长江现代城”

房地产项目。目前,新轴承厂已步入正常的生产轨道,而“长江现代城”项目已经结束,该项目我们获利2.6亿元。

  2004年,安徽C市的一个房地产界朋友又来找我,说咱们一起合伙拿一块地。该地位于C市火车站旁,总面积200余亩,属于净地公开拍卖,起价为6500万元人民币,保证金1000万元人民币。该地总共有6家开发商参与竞拍,但我们在拍卖的前一天晚上以每家300万元人民币的代价,买通了其中的四家开发商。最终,我们公司以690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该地。

  经过测算,我们买这块地的实际价格为8300万元(6900万元+1200万元+200万元政府公关费),约折合40万元/亩,而该地的市场价格应在60-80万元/亩。

  看清楚了,赚钱就这么简单,我仅仅用了10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一个亿万富豪。当然很多人说我是在鲸吞国有资产,这点我不反对。

    与作者本人交流您的观点或理财心得>>>

    查看更多精英人士原汁原味的理财经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