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我们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5:52 新浪财经版权 ©

  蓝依

  我的先生有句话常写在他的笔记本里“只有勤俭才能让我们致富。”

  而我喜欢零售业巨子沃儿玛的创始人的那句话:“SAVE A PENNY GAIN A PENNY.”意思是说:少化一分钱就等于赚了一分钱。“其实更重要的是如何化好手中的每一分钱。

  我和先生都是白领,我的工资是4000,他的是5000.我们都是从老家停薪留职出来,然后在南方工作,然后在南方买房安家。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同时还要对老家我的父母和他的父母每个月寄生活费。先生是个乐观主义者,他常说以我们两人的实力在南方呆下来没有问题,所以他从来用钱就是大手大脚不知节省,每个月他的零用钱就要化掉1000元左右。而且还常常不知道钱化到哪里去了。我是个悲观主义者,我一惯作事都喜欢未雨惆谬。于是我把所担心的问题一个一个列出来给先生看:

  1.你能工作到几十岁?如你只是一生打工的话。

  2.用人单位能聘用50岁甚至于60岁的人吗?

  3.你会失业吗?你会生病吗?你的家人会生病吗?

  4.你想送你的孩子读MBA吗?

  5.60岁以后的生活咋办?因我和他都没有

养老金

  ……

  先生看完我列的问题也不免沉默了好久。他开始考虑我的提案。

  我们去年按揭买房,付掉首期,买了家俱,我们已无余钱,尽管如此,我和先生还是坐下来静心的作了6个五年计划,其中第一个五年计划如下:

  1.首先,要看清楚我们的位置,我和他都是书呆子型的,我们自个作生意的可能很小。我们的收入全靠工资。所以先列出一个总收入表。就我们的情况就是:9000/月

  2.再做一个支出预计表。支出又分为正常支出,和投资性支出正常支出有4类。

  A:房屋按揭每月2900,加管理费100,共要3000元。

  B:每月给我父母寄200.给他妈妈缴200.他妈妈与我们同住的。

  C:我和他各自的零用钱,按10%抽,也就是说,我的工资4000元,那我每个月的零用钱就是400,而他就是500.我的零用钱的花费我自个决定,包含我的买衣服的钱和买

化妆品的钱。而他的钱包含了他的手机费和烟钱以及星期天请我吃饭。而若要送对方礼物的话,就靠自己平时的节省,或我自个赚的稿费和他赚的外快了。

  D:家庭共同开支还包含订报纸和杂志的钱,电话费。每月100元。

  3.总收入扣掉必要开支后,正常情况下,我们就还余:4600元。

  这些都是用来做投资性支出:

  A:教育基金,有人算过送一个孩子读到大学要化20万。所以我们不可能等到孩子已在读书了才去凑这笔钱,我们把它列为一项必要的支出和投资,从现在开始每月为孩子的将来的教育费存进1000元,存20年,就是240000万,那么到那时孩子也该自立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