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申五的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7: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公捷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重义不重银

  红红火火的四川火锅和朝鲜冷面,带动了这条街上其他小店的发展。并且,为了彰显自家的与众不同,很多小店都打出了广告。

  火锅店旁有一排小门脸,聚集着几个卖烧鸡、烤鸭的店铺。其中一家位置很差,正门脸被一棵大树死死挡住,门和树之间的距离刚够一个成年人通过,牌匾更是被树枝挡着,行人根本看不到。所以,尽管这个门脸租金便宜,可一直没有人愿意租下来。但是,再差的位置只要碰上聪明人也会大放光彩。一个叫汪康树的人租下这个门脸,回手就在树干缠满偌大的红绸布,树前支个牌子:康树烧鸡——认准门前一棵树。本来烧鸡的味道差不了多少,用料和做法也都逐渐透明,可这种别出心裁的招式实在罕见。不用多也知道,树后面那家的烧鸡生意就是比别人家红火。

  不过,后来老树的烧鸡生意做不下去了。原来,不管怎么熟悉,只要没带钱或者钱不够就别想从他那儿把鸡拿走。有几次,遛早儿的老人买了他的鸡,可发现差了几块钱,他硬是拖着长长的声音“小——本生意小——本生意”,把袋子从老人手里拿了回来。这么大的小区,来回一次至少要半小时。慢慢地,就很少有人去买他家的烧鸡了。

  与此相比,申五性和火锅店主的生意真的令人羡慕。火锅店主曾经很认真地和申五性说过:有好人品,才有好生意。

  九月,正是学校开学的日子,一家人来吃饭的明显增多。因为那次顾客抱怨事件,店里的

厨师一直带着愧疚寻找将功补过的机会。在和另外两个厨师商量后,他建议针对即将离家入校、返校的大学生们开发一些品种丰富、名字讨巧的菜,每盘的菜量够3个人吃,有让一家人一次吃6种样式的可能。或者干脆做成6样或8样的套餐,通过标准化节约上菜时间。

  这真是个不错的主意。当地的人们很看重去餐厅吃送行宴,申五性、申云姬、老邻居和厨师们为此商量了两个晚上,光是试验用的黄瓜、

西红柿就用掉一百多斤。商量的结果是应该让每个家庭用最合适的价格吃得饱、吃得好,图个每家都有好头彩。

  第三天一早,经过“申五的店”的人们发现店门口两个IC卡电话之间多了一个大红牌子,上面用金粉大字写着:

  “此去又半载,双亲惦一人。”下面还有一行小字:“一帆风顺,万事随心,祝你健康,红红火火……18种新菜恭候家庭聚会。”这方法很有效,一家一家人带着新奇走进店里。

  “哎,姑娘,还有没有座位了?我得给我宝贝儿子红火一把啊。”

  “小申,我闺女晚上九点的火车,得来个一帆风顺吧。”

  “哥,每年都是爸妈送你,你都快毕业了,也不请爸妈一回?不是有‘祝你健康’嘛。哎……怎么那么抠门啊你。”

  这个小区很大,家里有孩子上学的很多。所以,每天像这样来吃饭的顾客简直人满为患了,预订电话、提前打招呼的越来越多。人们都喜欢扎堆儿,就连城里其他地方的人听到传闻也赶了过来,一时间马路两边都是小汽车,街上热闹起来。

  说来也怪,对面的火锅店不久也打出了类似的招牌。原来,申五性一开始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火锅店主。为了避免竞争嫌疑,也为了表示对申五性的感谢,火锅店主自己要求晚一周施行。两家人不光互相调剂停车位,还相互介绍各自的餐馆特色,让客人决定到哪个店里用餐。

  那段时间,人们体会到了少数民族的特色和别样的自在惬意。在这里,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像朋友一样聊天。

  每桌客人离去的时候,申五性都会站在门口真诚地祝福着孩子,顾客也真诚地向申五性表达谢意。申五性没想到,一个应时应景的主意竟然有如此好的结果。

  读者反馈

  “好的就是好的,菜做出来要对得起享用它的人。”申五性妈妈说的这句话成为他以后丈量自己行为的刻度尺。从摆地摊到做饭店;从原料选购、加工到成品的销售,申五性用良心做着自己的快乐生意,也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这个简单而又复杂的道理。

  《中国经营报》忠实读者 蓝色圆舞曲

  吃辣白菜给我带来的是食欲,看申五性给我带来的是春风!很久没有感动过了,看申五性的故事,又找到了那种感觉。查继承

  申五性也许没有读过管理大师的作品,但他质朴的经营理念实践着大师们的深奥哲理。

  《中国经营报》忠实读者 丁云珍

  没有深奥的、说教的理论,虽然采用叙述性的手法,但把《申五的店》比喻为服务行业、特别是零售业从业人员的贴身实战工具书一点儿都不为过。

  《中国经营报》忠实读者 吴泳志

  《申五的店》已由中国经营报社和经济管理出版社联合隆重推出,出版后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请关心此书的读者直接拨打电话010-88469257或发电子邮件到chuban@cb.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