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数字音乐生财:月入10万元不是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8: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试想一下这种赚钱方法:你有点音乐细胞,但没有机会让唱片公司垂青;你有份平常职业,你不可能抛弃工作去做音乐。那么你可以创作或者翻唱一首个性歌曲,通过第三方录音棚的简单灌制,自己再上传到大型门户网站的音乐频道中,由门户网站帮你制作成手机彩铃的格式,各地网友试听后如果感兴趣,可以付出2元/首的代价下载到各自的手机中。下载得越多,你的分成收入就越多。

  事实上,这正是眼下兴起的数字音乐产业链的一种全新模式。在此之前,铃音下载的版权内容资源主要是掌控在唱片公司手中,而在新模式下,网络歌手和门户网站成为版权的主要受益者,玩转数字音乐的财富魔方。

  民间网络歌手成香饽饽

  “现在每天有200首网络歌曲上传给我们制作成彩铃,而每个月下载排行榜的头名歌曲,甚至可以创造50万元的下载收入,对应的网络歌手每月靠分成就可以净收10多万元。”国内最大无线娱乐门户TOM在线总裁王雷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道,已经有近百名民间网络歌手和TOM稳定签约,其中四川就有不少人。

  据悉,TOM在线每季度3.6亿元的收入,有40%来自于数字音乐,这一规模在国内门户网站中可排到第一位。在王雷雷眼中,发掘网络歌曲成为支持数字音乐业务继续增长的

发动机

  “生命周期短,但创作产能高,个性鲜明,符合年轻人的消费。这是网络歌曲的明显特点。”王乐观估计,现在下载量为4:1的传统歌曲和网络歌曲,到明年将平分江山。

  数字音乐市场身价30亿

  王雷雷透露,TOM在线的数字音乐业务每月贡献的收入中,有高达35%的费用用来向唱片公司购买版权。他坦言,现在发掘原创音乐内容,确实有利于降低版权成本。

  按照原来的合作模式,大型SP(内容提供商)在向唱片公司购买铃音版权时,通常是直接采取5:5或6:4的分成方式。中型SP通常要交100万—500万的保底金再进行分成,而小型SP则需一次性买断版权。王雷雷估计,在年价值30亿元的中国数字音乐市场上,唱片公司通过彩铃和铃音下载分成获得的收入在10亿元左右。

  据悉,新浪已大力推出网络歌曲排行榜招揽民间歌手;曾成功为超女投票提供无线增值服务的上海灵通网,几天前宣布收购九天音乐网;国内最大的MP3供应商华旗资讯上周组建“爱国者音乐网”,一次性拿下6万首正版歌曲资源以供下载。

  手机将成最大收费音乐平台

  目前,在美国大行其道的数字音乐收费模式———通过互联网付费下载到MP3

播放器上,在中国几乎没有市场,中国消费者喜欢更为繁复的手机彩铃。

  有关人士预测,基于音乐版权在互联网上的保护现状,在相当长时间内,有线互联网络只能在中国数字音乐商业模式中扮演整合发掘内容、吸引用户的角色,而数字音乐的交易收费,仍主要通过手机无线下载,通过电信运营商来保证收费渠道,这是中国互联网特有的盈利模式。 记者罗曙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