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洋打工族:找工作不为赚钱 赚五千和五万没区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7:35 北京晨报

  美国主妇

  孤身一人来京寻梦

  Janie拒绝透露她的年纪,但她告诉记者,她有3个孩子、两个孙子,所以记者姑且估计她的年龄在55岁以上。“孩子们都以我为傲,因为我一个人跑到了中国。”

  3年前,在丈夫去世半年后,Janie一个人来到北京。在那之前,她是典型的美国家庭主妇——除了教过一年钢琴外,她从没工作过。

  在打定主意来北京之前,她在网上找到一家中国职业介绍机构驻美分公司,通过他们在北京找到一份英语教师的工作。于是,她从华盛顿来到北京,一住就是3年。她简单地向记者解释了这个选择:“我一直想来中国。那时我丈夫去世了,孩子们也长大了,我就来了。”她还说,她爱北京,在这里教书有挑战性,中国的教育体制很“特别”,中国的孩子很聪明。Janie现在当英语外教,还做一份钢琴教师的兼职。

  她参加招聘会是“想看看还有没有更有趣的工作”。她拒绝透露她的收入,她说:“我关心的是什么样的工作,不是钱的问题。”

  Janie在招聘会上很醒目,因为多数求职者都穿便装,只有她穿着鲜艳的套装,化着精致的妆,还戴着美丽的中式耳环。

  英国律师

  赚五千和五万没区别

  40岁的Christopher算得上是个“国际人”:他来自伦敦,但曾在芝加哥等多个国家和城市工作过;来中国后,他的足迹也出现在了沈阳、北京等地方。律师是他的本行,但在北京,他既干过月薪5000元的工作,也干过月薪4.5万元的工作。他说:“对我,这没有什么区别。”

  Christopher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私立学校教英语,月薪是5000元至6000元,他一边教书一边学汉语。后来经朋友介绍,他重新干上了自己的本行——律师,月薪猛增到了4.5万元。

  但是现在他又开始参加招聘会,四处寻找新的工作机会,而且不排除重新去教书的可能性。“为什么会放弃高薪工作?”对记者的这个问题,他耸耸肩膀说:“我喜欢当老师,所以不会介意赚钱少一些。赚钱多少与工作的意向没有关系,做有兴趣的事才重要。我来北京不是为了赚钱。”

  澳洲经理人

  老外在京

  好找工作

  

澳大利亚人Bill是个职业经理人,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职业履历可以写好几页。来北京时间不长,他已经换了两份工作,现在还想换。他说,在北京“老外”好找工作,他要和太太好好享受在这里的时光。

  Bill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私立教育机构做管理,月薪大约是2.5万元;现在,他在一家电力企业担任中层经理,月薪提高到了3.5万元。

  Bill告诉记者,他的太太在北京也不闲着,目前在当一名英语老师。因为他们觉得,要想充分感受复杂而有趣的中国,就要跟中国人一起工作,“我们有很多中国朋友,都是我们的同事。”Bill已经在广州、北京工作过,收入有时高一些、有时低一些。现在他打算找个新工作,“去中国别的城市也可以,收入多少也无所谓,只要能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晨报记者 雷嘉

  ●洋打工族语录

  “我关心的是什么样的工作,不是钱的问题。”

  “赚钱多少与工作的意向没有关系,做有兴趣的事才重要。我来北京不是为了赚钱。”

  “去中国别的城市也可以,收入多少也无所谓,只要能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