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11年年薪翻百倍 从部委官员到企业副总裁的经历(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8:16 新浪财经

  公司在深圳新建的办事处不大。主要是筹备在香港的上市工作组建的联络机构――香港的成本太贵,公司在香港租了一套100平的办公室,每月租金贵的吓人,一个香港秘书的工资两万多块。公司在深圳口岸附近设个办事机构,“两头跑”是比较经济的作法。

    临阵磨枪 EXCEL专家速成   

  当时香港创业板刚刚推出来,我们公司运作算是比较早的。我直接归香港的财务总监管,主要工作是负责编制下面一个网络公司的“财务模型”。网络公司是为了上市收购的,1999年网络概念正是如火如荼的时候。高科技概念刚开始能卖钱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神秘性,因其神秘,而有想象空间,才便于讲故事,才有炒作和博弈。半年后,TOM.COM后来在我们前面在香港创业板挂的牌,那真是万人空巷,由于李嘉诚的号召力,面值1角港币的股票炒到了14港元。这就是当年的“泡沫”和资本市场的热钱效应。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我的找到了自己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职业目标――做一个能帮助企业上市的财务总监。

  我当时根本不懂什么叫“财务模型”。负责上市工作的一个公司副总是一个性子很急的人,总共只讲了10分钟就让我准备工作――我现在庆幸的是,如果当时马上开工,我肯定死定了。我当时没用过EXCEL。现在做财务的很少人不用EXCEL,尤其是做表和财务模型,这玩意是财务人员“吃饭的家伙”。当然,我现在的用EXCEL的水平已经是属于“超级高手”的行列了,我可以一个晚上的时间就搭一个IT公司的财务模型出来,而且保证具备国外投资经理的专业水准――这得益于我后来跟这帮特能熬夜的家伙拼体力锻炼出来的结果。

  因为另外一个做业务的搭档还没到深圳,我有2天的喘息时间。华为出来的那个伙计明显比我职业得多,画起表来轻车熟路。天老命,LP接到我的求援电话的第二天,一本EXCEL的教材就寄到了。那个晚上我只睡觉了3个小时,到天亮之前,我终于掌握了这门我后来“吃饭”的手艺。现实证明,我这个通宵非常有效。第二天上班的时候,香港的财务总监就过来了――我发现这个香港人走路上半身可以保持几乎不动的姿势,两只小腿象京剧里的小碎步,走起来特别带劲儿。我根本没时间胡思乱想,就接受了“严峻”的考验,可能是听到我们副总的“小报告”(那天业务介绍的时候,我表现得有点“无助”,引起了怀疑),香港的财务总监在简单寒喧两句之后,就直入主题“做过财务模型吗”,“做过”(壮着胆说的),“EXCEL怎么样?”,“没问题(现在当然没问题了)”。“OK,你跟我说说,这是什么?”他边说边在电脑的EXCEL上打了一个“$”,“相对引用”我说;“$ $ 呢?”他问,这个问题要是早一天问,我肯定张口结舌,所幸那天晚上没睡,我很肯定回答“绝对引用”。

  香港人终于满意了,“看来你还不错嘛”。“吁”我暗自长出了一口气。我后来把这次“考试”定义为对我职业生涯最重大的一次胜利,是我的学习能力帮了我。当然,还有LP的功劳。

    两个星期苦战“财务模型”

  业务搭档过来了。我跟小F(华为出来的那位同事)分为两组,他负责通讯设备的两个公司的“财务模型”,我负责网络公司和信息服务公司的“财务模型”。我们俩人各有一个业务搭档。我们两个新人暗中较着劲儿,想起那个时候的感觉,什么都新鲜,每天都感觉在吸收新的知识,真好。

  我的进度明显不如小F。这家伙比我小两岁,在北京华为干过两年,明显比那时的我有经验。小F是个专业型的财务,表格做得极好,很细致;我的风格比较“粗犷”,大面上思路比较清晰,擅长抓“主要矛盾”,比较全面、综合。后来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从财务口现在转向了全面管理,既管财务,人事,行政,与管业务发展和国际合作。他后来一直做比较专业的财务管理,现在一家软件公司管财务。人的兴趣绝对会影响职业取向,感兴趣的工作才做得好,潜力才会发挥。

  “财务模型”是个非常有用的东西,实际上是把公司经营活动“数字化”,用财务数字形式把公司的经营环境、投入、资金、盈利各个方面的要素用表格的形式表现出来。属于财务预算的概念,但范围要比较单纯的预算概念要大。做这种模型很锻炼人,我一下着了迷,又开始了通宵工作。连着两个星期,我跟搭档每天只睡5个小时,终于完成了第一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