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年薪高达千万美元 大陆籍投资新星纵横华尔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从高盛、美林到花旗集团,华尔街各大投资银行的主管中,愈来愈多中国大陆籍的新面孔。他们个个精明干练,政治嗅觉灵敏,撮合交易的能力一流,成为华尔街公司重金礼聘的对象,年薪动辄高达1,000万美元。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群华裔投资银行新星大多在1980年代赴美深造后返乡,如今在中国大陆一连串巨额跨国交易中扮演举足轻重角色,不但协助推动大型企业改革,也是中
国大陆经济转型的推手。

  几乎每家大型投资银行都少不了他们。高盛公司有方风雷,美林公司倚重刘二飞,摩根士丹利公司仰仗竺稼,摩根大通银行重用李小加,花旗集团则请孙玮担任花旗中国投资银行业务的主管。

  但这群投资银行主管也经过一番艰苦奋斗,才有今天的地位。多年来,在中国大陆营运的投资银行都由西方籍主管发号施令,即使在今日,有些人依然认为,这群新近崛起的大陆主管与其说以核心投资银行专业取胜,不如说他们的人脉关系良好、深谙穿针引线的门道。

  众达国际法律事务所(Jones Day)大中华业务主持人黄日灿说:“这些人是新型的合约撮合者。不论是摩根、美林或高盛,瞧瞧他们的组织表,就看得出来,初阶和高阶职务由许多华裔银行员担任。”

  华尔街投资银行表示,这群超级经纪员的待遇高,是因为他们有本事与大陆位高权重的官员接触,引导横跨“中”西的交易在曲折复杂的路程中趋吉避凶。

  有大陆背景的人士不只在投资银行界吃香,连律师事务所、创投公司乃至于跨国企业,都开始重用在大陆出生、在西方国家受教育的主管。例如,文革时期当过赤脚医生的单伟建,如今掌管新桥投资公司(New-bridge Capital Group)的大中华区业务。

  长久来,中国大陆裔的银行员往往只能担任香港、台湾、新加坡或西方籍商人的副手。现在,最高档的投资银行交易,几乎一律请具中国大陆血统的人士出马。分析师说,这是因为,中国大陆即使还不是华尔街公司的主要营收或获利来源,但与大陆企业签的合约却可能是金额大、利润高的生意。(汤淑君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