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苦学加工技术投身二次创业 把土特产卖到日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4:38 武汉晨报

  邵仙墙,39岁,湖北钟祥人。大学毕业后下海创业,几经周折,把钟祥的土特产葛粉卖到了日本。在日本留学回国后,他婉拒了几家合资公司的盛情邀请,权衡再三,他选择了在武汉进行二次创业。

  公司员工都佩服邵仙墙的“执着”。一位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企业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邵总总是认准了方向,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记者龚萍摄

  产品滞销,被债主揪下车

  1988年,22岁的邵仙墙从湖北农学院毕业,到家乡的政府机关上班。按部就班的工作让他觉得有些失落:多年所学没派上用场,人的意志也在慢慢消磨。

  由于所学专业是食品专业,邵仙墙很留意相关产业的发展。小时候,家乡的小孩子得些小感冒之类的,家长们都会给他们喝山上野生葛根磨的粉,据说有清火、降压等保健作用。凭着一丝行业敏感,邵仙墙觉得这个东西有发展潜力,应该可以走出小县城。

  镇党委书记非常欣赏他创业的想法,不但批准他辞职,还给他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厂房。

  地方有了,启动资金却成了问题。邵仙墙到镇上的银行贷款,对方一句话把他顶回来,“这个项目风险太大,万一哪天野生葛根资源枯竭了,你们的货款怎么还得上?”

  贷款无门,邵仙墙和几个合作伙伴自己筹措资金,凑足1.2万元,他们就开始弄设备加工葛粉。

  原料是向当地的农民赊的,生产设备也非常简陋,大部分都是靠手工操作。没钱请人跑业务,邵仙墙和合伙人一起又当生产工人又做业务员。就这样,一冬一夏的时间,他们生产出来2吨葛粉。由于生产成本高,所以产品的定价较高:6元/斤。

  接下来,整整一年的时间里,邵仙墙和同伴们拎着葛粉挨家商店去推销。可是因为产品价格太高,很多商店不愿意卖他的产品。

  一年的时间里,邵仙墙的葛粉连一半都没卖出去。不仅如此,一些当初赊葛根给他的农民也开始找上门,有时他坐在车子上准备去跑业务,都被农户揪下来当面要钱,当时他真是觉得“掉底子”。

  一封信,“引”来日本订单

  能想的办法几乎都用上了,但收效甚微。一天,邵仙墙忽然想到,省内没有人知道葛粉,省外甚至是国外有没有人知道呢?

  当时网络还不普及。那年冬天,他一个人来到武汉图书馆,查阅与葛粉相关的资料。终于,他在省科技情报中心看到一篇介绍葛粉的文章,尽管是篇日文文章,邵仙墙硬是凭着文字的相似,大致地了解到,日本有个“淀粉协会”,对葛粉产品比较熟悉。他连忙将这个协会的联系方式抄下来。

  回到家里,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邵仙墙给这个协会的会长寄了一封信,介绍自己的产品。“当时没抱多大的希望,连信都还是用中文写的。”邵仙墙说。

  没想到,对方马上给他回了信,还随信寄了一份资料,介绍很多葛粉生产厂家的资料及联系方式。

  邵仙墙从中选择了7家企业,分别给他们寄了信。到元月份,就有三家日商给他回信,并表示马上会到工厂来考察、订货。

  几天后,一家日企负责人准时到达钟祥,参观完邵仙墙的“生产车间”后,对方迫不及待要求检测产品。原来,对方更看重产品的品质,连检测设备也带过来了。

  经过检验,这家日本企业将他现有的2吨葛粉全部预订。临走时,日商问邵仙墙,“你明年生产多少?我全都要了!”

  回武汉后,邵仙墙立刻将货给对方发过去,并且签订了30吨的来年新合同。

  自创设备,实现批量生产

  大订单拿到手,邵仙墙专门盖了新厂房,贷款也顺利办下来。正打算大干一场的时候,他发现国内竟然没有专门的葛粉生产设备,想大批量生产只能是“纸上谈兵”。

  他找到武汉市粮油研究所,花十几万元买了套设备。没想到,运回去了根本没办法用。研究所是以薏米生产设备的经验来制造的,可是薏米与葛粉的生产完全不同。因为葛根的块很大,要想将它粉碎工艺比较复杂。十几万的设备就这样打了水漂。

  可是,日本商人要的30吨货得生产出来啊!邵仙墙心中很是焦急。

  他跑到车间里转了又转,看了又看,突然发觉葛粉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有可借鉴之处。工人把大块的葛根放入电锯中,屑片会四处飞散,而这些屑片就是葛粉!他灵机一动:“如果多装几个锯片,切出来的屑片就会更多,这样就可以大量生产葛粉了。”邵仙墙现场实践了一下,发现效果非常好。

  后来,邵仙墙还把自己的设备申请了专利。日本商人过来考察的时候也非常惊讶,竖起大拇指赞叹:“我们三套设备才解决的问题,你一套设备就解决了!”

  留学日本,苦学加工技术

  邵仙墙的葛粉销路不错,产量也一增再增,他的葛粉厂也成了当地最大的纳税大户,各种荣誉也随之而来。

  不过,25岁的邵仙墙心里却另有打算。“现在卖原料给别人能够赚多少钱?要是能够学会加工的技术,我们不就能够获得更大的价值么?”终于,他等到一个去日本学习的机会。

  留学期间,邵仙墙平时在学校上课,有假期或者空闲的时候,他就到自己的几个日本客户的企业里学习生产技术。

  一次,他有机会进入了日本最大的一家葛粉加工企业。由于葛粉生产加工工艺属于企业的内部机密,在讲解过程中,对方故意使用了不少的专业术语,很多的词语是邵仙墙根本不知道的,加上他当时的日文也不是很熟练,所以只能靠笔记与别人交流。

  白天,他就跟对方到车间去参观,把不明白的地方记在本子上,晚上则在旅馆里翻阅字典,弄懂其中的含义,每天才睡四五个小时。

  就这样,几年的时间里,邵仙墙几乎掌握了葛粉加工的整个流程,他有把握生产出和日本一模一样的葛粉加工品。

  选址武汉,投身二次创业

  归国后,邵仙墙发现原有的企业已经卖给了私人,加上受钟祥的地域限制,产品的物流遇到一些阻碍,他没有再回钟祥发展。

  这时,几家合资公司也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邀请他加盟,担任中国代表处的负责人。邵仙墙却思量着,既然我在葛粉这个行业有如此充分的资源,为什么不自己创业呢?

  武汉周边山脉较多,野生葛根资源丰富,而且这边的航空、陆地各种交通非常发达,外地客户过来考察也方便。他考虑再三,把二次创业的地点选在了武汉。

  现在,邵仙墙的葛粉大部分都是靠出口,每年的收益非常稳定。不过,他并不满足这样的成绩。

  前不久在新武展举办的农博会上,邵仙墙的葛粉产品受到很多中老年人的追捧,他们专门到展会上来找葛粉,甚至有的顾客愿意做他的代理商。邵仙墙发现葛粉的国内市场商机也非常大,他打算接下来将国内市场也做起来。

  邵仙墙告诉记者,国内市场的第一站就是武汉,他打算把葛粉系列产品打进武汉的各大超市,把国内市场做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