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大学生花400元买回遗失毕业证 拾物能否索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3:4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严星张珂 实习生李琼) 刚拿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却遗失在出租车上。长江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吕,几经讨价还价,最终花400元“买回”了丢失的物品。连日来,小吕的遭遇引起荆州市民热议。

  上月30日上午8时,小吕离校打的时,不慎将装有毕业证、学位证、教师资格证及其他获奖证书的皮包遗忘在车上,而他又没有记车牌号。

  寻物启事经当地电台反复播发,当日中午12时,终于有人打来电话称拾获物品。5分钟后,一中年男子乘坐的士出现,称包是500元买来的,至少要1000元才能还。小吕东拼西凑才借到400元钱。下午该男子再次赶来,强调少于1000元不能归还证件。小吕无奈,到附近派出所报警,但警方没有立案。小吕只得与中年男子反复协商。5时许,该男子见小吕实在拿不出钱,收下400元后,将失物归还给了小吕。

  小吕的遭遇传开后,引起市民热议:拾物能否索酬?这样的索酬是否涉嫌敲诈?

  昨日,湖北楚韵律师事务所彭德江律师告诉记者,《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明确规定:“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费用由失主偿还。”由于该男子索取金额不大,其行为难以构成敲诈,未违反法律规定。他指出,正在提请审议的《物权法草案》明确规定,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遗失物的保管费等必要费用。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吴爱军认为,我国的传统观念提倡拾金不昧,但拾获人因自己的劳动而收取合理的报酬可以理解。因该拾获人要求的数额不大,在定性上存在难度,只能看作是思想道德方面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索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