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背后有幸福家庭 来武汉三年干三件大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33 武汉晨报

  上周,萧逢时向媒体透露:武汉“统一”花2.5亿元,从加拿大引进一条冷罐装生产线,将于10月份投产。“这个生产线每分钟可生产660罐500毫升的冰绿茶。眼下,全国只有北京、昆山的‘统一’有。要引进这条先进生产线,先得拿出良好的业绩来。”说这话时,他颇有些得意。

  萧逢时,统一企业前任华东区域总经理,现任武汉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在
他来武汉的近三年时间里,“武汉统一”的业绩增长很快,销售额突破10亿元,保持20%的持续增长。

  萧逢时28岁进入台湾统一企业,从青春小伙一直干到头发灰白。在台湾,他从普通员工做到副总职位;在昆山,他赤手空拳打下华东“江山”;初来武汉,他准备干三件大事,眼下,研发热干面、建华中总部均已实现,引进乳制品也正提上日程。他说,希望能把武汉统一“做成一棵大树,保持持续发展,让后人乘凉”。

  【三件大事】

  把武汉热干面卖到北京

  在统一企业,各地区可自主开发新产品,或增添新口味。一来武汉,萧逢时就迷上了热干面,每次到利济路的“李记”吃热干面,他总要加钱买大份的。“为何不开发热干面口味的方便面?”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去年7月,统一热干面正式出现在武汉各大超市,第一个月就卖了3万箱,并作为华中地区特产,外销到了北京、上海、广州。

  武汉热干面成名已久,前几年就有品牌尝试开发“方便热干面”,最后却悄无声息地退出市场。至今,市场上数十家做方便面的品牌中,开发热干面的屈指可数。“关键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萧逢时说。与其他方便面的设计不同,方便热干面的盒子很别致,有专门的倒水口和出水口,出水口设计有滤水孔,倒水时可拦住面和作料。

  说到自己一手开发的新产品,萧逢时兴致勃勃地拿出一包来演示:“泡过面的水,能倒出来当汤喝,经济又实用。另外,”他顿了一下,故作神秘地从包装内拿出叉子,“吃热干面的叉子特别大,做得很扎实,吃起来很有快感哦”。

  萧逢时早年是做业务出身,“推销”起自己的产品来,果然有一手。

  在武汉建“统一黄埔军校”

  今天开幕的第二届“台湾周”上,统一集团将与东西湖台商投资区签约,在汉设立华中区总部。此外,还将设立统一集团(大陆)的人才培养基地。这意味着,武汉的人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这就像统一集团的黄埔军校,其他区域需要哪种的人才,就给华中总部下订单,我们负责培养。培养出来的人才,不光可到全国各地的统一工作,还将被外放到统一有设厂的国家,如越南、泰国、菲律宾等”。萧逢时说。

  这是萧逢时力争的结果。据悉,华中总部原本选址长沙,在萧逢时的几番争取下,最后终于改定武汉。

  近几年,武汉统一每年都到高校补充100多名“新鲜血液”到各个岗位上锻炼,再根据发展计划培养。眼下,“武汉统一”的14个部门经理中,已有7个经理是通过这样的渠道选拔起来的。而另一些培养出来的员工,则被派往湖南、江西、北京等地,担任中层管理职位。

  对在武汉的发展,萧逢时充满信心,“昨天,我还开车沿外环线绕了一圈,200多公里距离,马路宽敞,到处在兴建项目。武汉有丰富的人才资源,政府鼓励投资也很有魄力,将来的发展潜力更大”。

  要把“统一”乳制品引到武汉

  武汉人最早熟悉“统一”,是从方便面开始。1999年,随着鲜橙多席卷江城,“统一”的饮料系列开始异军突起。去年10月,武汉统一投资5000万元在汉建面包厂,武汉人这才知道,统一原来还能做面包。

  “统一在台湾,做乳制品也很有名,只是还没引进大陆。”萧逢时遗憾地说。

  统一在台湾,有一款优酪乳,添加了有益肠胃的菌类,能促进代谢,对便秘有好处,可养颜美容,“很多台湾的女士,都习惯了拿它当早点”。

  萧逢时为此已做了很多铺垫工作,将来把“统一”乳制品引到华中,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昆山十年白了头

  1993年,萧逢时被派到昆山,开拓华东6省的市场。那时,他是到昆山投资的第一个台商,等待“统一”的是一片空白,从建厂、制造到销售,全部得从头开始。选址、谈合作,都得亲自上场,品牌没有知名度,找不到经销商,还要想办法讨好经销商,求对方代理,“除了睡觉,其他的时间都在忙”。

  昆山十年,留给萧逢时的感受,更多是白手起家的艰苦。“最失意的时候就是在昆山,投资7000多万美金,刚开始销售额不够,亏损很厉害,一点都不敢松懈。---我的头发,就是那时变白的”。

  当时,统一对市场了解不够,单纯引进台湾受欢迎的产品,根本无法与康师傅等品牌竞争,整个华东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只有5%左右。

  整整亏损了4年。萧逢时每天尝试不同口味的方便面,不断与内部行销、业务人员开会,带行销人员到各地考察……1996年,推出“统一100”后,顿时扭亏为盈,当年的业绩翻了两倍。

  付出最后有回报,到2002年,萧逢时调任武汉统一总经理时,冰红茶已成上海第一品牌。

  背后有个幸福家庭

  成功的男人背后,多半站着一个贤惠的女人。萧逢时的背后,是一个幸福家庭。与很多台商“闭口不提私事”相比,萧逢时显得格外坦率,言语间,颇为自己的三女一子自豪。

  “我带太太来大陆发展时,孩子们还在读中学,在家自己照顾自己。现在他们都没变坏,还读完了大学本科,我很欣慰。”说着,萧逢时回到办公桌,拿出一张塑封过的全家福,一一指给记者看。

  在台湾,大学毕业典礼是非常重要的事,大女儿毕业时,萧逢时没赶上参加。为弥补父亲不在身边的亏欠,萧逢时每年都给孩子们发“奖金”,让他们出外游玩。

  “萧总的太太也很贤惠”。行销部的赵晨曾在总经理办公室工作,与萧逢时的太太有过接触。“她经常做台湾菜,请公司的台湾主管吃饭,还来办公室教我们插花、做咖啡,帮萧总联络员工感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