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盯上中文域名 玉米虫转手就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7: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年来,成都涌现出一个以投资域名为生财之道的群体,被称之为“玉米虫”。在COM域名几乎被抢注殆尽后,CN域名成为“玉米虫”们新的目标。与此同时,一场围绕域名的攻防战正精彩上演。意欲淘金CN域名的投资者,该如何制定投资攻略?为防止域名遭抢注,企业又该从何下手?针对以上问题,本报记者为您作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许鹏为您报道

  “chengduhotel.cn”遭遇抢注!当记者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查询到这个消息时,成都几乎所有的宾馆酒店均毫不知情!

  成都并非惟一的“受害者”。同“cheng?鄄duhotel.cn”一批被注册的还有40多个济南、重庆、福州等一级城市的宾馆域名,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从CNNIC信息查询系统获得的信息显示,在同一天对40多个CN域名发动突击的这位神秘注册者来自海外,注册商为CN域名海外注册商eNom公司,抢注者就是一个典型的“玉米虫”。

  李立(化名)是磨子桥一家网络公司的职员,本职之外他也是“玉米虫”的一员。

  “域名投资,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互联网兴起时就有了,不过‘玉米虫’的大量繁殖却是最近两年的事。”李立告诉记者,之所以得到“玉米虫”的称谓,是因为业内喜欢把注册域名趣称为“煮玉米”,而专门从事域名投资的人,自然就是“玉米虫”了。

  入行两年,李立已有3万多元的斩获,不过,相比专职的“玉米虫”,他还是小巫见大巫。在域名注册界小有名气的“玉米人生”(ID),就是专职“玉米虫”的代表。从2000年到今天,“玉米人生”已经有了5年的“煮玉米”生涯。

  像“玉米人生”这样的“玉米虫”每天除了睡觉和吃饭外,其他时间几乎都挂在网上,穿梭于域名交易网、讨论区,搜寻尚未被注册的好域名,一旦有心仪的好域名,则赶紧在网上实时抢注。他们有着各种专用工具,如域名自动搜索软件、实时注册软件等。

  COM域名是由美国一家名为ICANN的非营利性组织发起并管理,CN域名的管理方是信息产业部旗下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本周,CNNIC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域名资源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注册量的增大,高价值的域名会越来越少,“这一点在COM域名上已经得到了印证。”

  据估计,在任何一个国际域名体系下,用户可以注册到的好域名的数量约为400万个,而目前COM域名的注册量已达到3300万个,远远超过了400万个的保有量,“这样的结果必然导致注册名称资源的极度枯竭,你能想到的域名几乎100%已被注册。”相比之下,根据CNNIC的初步统计,由于是一个相对新生的域名体系,CN域名的注册量仅为50多万个,离400万的保有量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因此,从CN域名中挖到金矿更为现实———这也是为何现在的“玉米虫”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CN域名的原因。

  域名战·攻方战力解析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域名投资者中,按照投资域名的规模,“玉米虫”可分为菜鸟级、大侠级和大鳄级三个级别。

  菜鸟级麦当劳近两年来不惜血本打造的“我就喜欢”宣传口号,其wojiuxihuan.cn这个CN域名被北京中策联合策划中心在5月30日收入囊中,而抢注该域名的吕先生,就是一位刚接触CN域名投资不久的菜鸟级“玉米虫”。

  吕先生接触CN域名投资不过一个月。据介绍,在一个月里,他遍搜网上的域名投资技巧、学习成功域名投资案例,先后注册了十多个CN域名。在成就“wojiuxihuan.cn”这个经典案例外,吕先生最近又将目标瞄准索尼,索尼一个高端机器人的CN域名被其注册。

  据了解,吕先生手中的“wojiuxihuan.cn”这个域名价值,至少在5万元以上。

  大侠级网名为“葡萄园主”的“玉米虫”早在几年前就抢注了op.cn这个两个字母的域名。两年后,深圳一家软件公司开发了名为“Openext Media Desktop”(简称OP)的软件,寻找域名的时候,发现已被人注册,只好高价购买。据透露,在域名投资还不为国人所了解的当年,该域名售价就已达数十万元。

  同样的例子还有114.com.cn和it.com.cn,其售价也都在十万元以上。大侠们常常会在专业网站公开其所有的域名“财产表”,上面至少有两个内容,一是域名,一是价钱。

  大鳄级大鳄级的“玉米虫”手握的域名数量通常上千甚至超过一万个,专注于域名投资多年的福建商人蔡文胜便是其中一员。

  蔡文胜进入域名届5年,他的经典案例是在2003年抢购了fm365.com的域名,该域名是联想曾全力打造的门户网站,不过,随着COM域名资源的枯竭,蔡文胜开始盯上了CN域名,目前他已拥有上千个CN域名。

  蔡文胜这样的大鳄级“玉米虫”往往拥有自己的交际圈子,共同交流域名抢注和交易技巧,而他们手中的域名往往价值数十万,例如australia.cn域名就卖出了50多万元的高价。

  投资攻略

  CN域名已成为新的投资渠道,这其中又有哪些技巧呢?作为CN域名的主要注册商,新网互联成都公司负责人郑伟向记者分析了其中奥秘。

  域名越短越值钱

  郑伟向记者介绍了能够卖出高价的好域名通常具有的属性。

  第一,就域名结构来说,主要有域名长度和后缀两方面。域名关键词的长度(不包括.com.cn,.cn此类的后缀部分)越短越值钱。因为短域名容易记忆和拼写,有利于提升流量,如op.cn这个CN域名就卖出了数十万元的高价。而就后缀来说,随着COM域名资源的枯竭,CN域名逐渐成了主流。

  第二,影响力和市场性是好域名的重要条件。就影响力而言,易被理解、易被记忆、易发音、好拼写的域名影响力大,简单、人人皆知的英文单词和词组也很值钱,因为它容易打品牌,如tom.cn;市场性则指业务关联、发展潜力、目前访问量等几方面,如car.cn要比camping.cn值钱。

  “此外,创意也是重要因素。”据介绍,丁磊创办网易之前,注册域名时就巧妙地借用了当时普遍使用的电信拨号上网号码“163”作为域名主体,本身3个字母或数字的域名就已属简短的好域名了。

  投资域名牢记四招

  对于初入行的“玉米虫”来说,四种常规招数是迅速上手的捷径。

  招数一:通用名词、行业名称、商品概念等通用词汇抢先注。如car.cn、leather.cn、3G.cn、flower.cn等,此外,在中国,通用词汇的全拼也有利于国人的接受和记忆,如qiche.cn、shouji.cn等。同时,约定俗成的字母简写和数字域名也是好域名的一个来源,如pc.com.cn、315.com.cn等。

  招数二:抢注知名品牌、知名商标和产品的域名。如有企业在几年前抢注了google.cn和google.com.cn这两个域名,最终获得了百万美元的回报。

  招数三:跟风注册热门词汇。随着CN域名的流行,CN域名投资很多集中于热门词汇,响应速度相当快。苏丹红事件甫一发生,就有人抢注了sudanhong.cn;麦当劳开通“我就喜欢”网站,就有人抢注wojiuxihuan.cn。

  招数四:注册被删除的域名。在易域网等域名交易网站上,可以找到管理机构每天公布的删除名单,数量每天高达数百个。这些域名多是以往投资者或企业所注册,由于忘记续费或者手头域名太多而放弃的。投资者只要留心,完全可以从中挖掘出有价值的域名来。如入选第一届最有价值CN域名评选的jeep.cn这个域名,就是抢注者从到期被删除的域名中抢注到的。

  另类法则独辟蹊径

  对于上述常规办法,多数“玉米虫”已掌握,但根据这些办法找到的域名很多已被注册,因此在掌握基本办法后,初学者往往还要学会一些另类法则。

  一:对比注册法。投资者可“反向”设计自己的CN域名,进而带来升值效应。

  二:语音对应注册法。著名门户网站Tom.com就是经典例子,Tom原本就是个普通的英文人名,但是与COM结合在一起就不同了,因为两对“OM”的元、辅音发声相压韵,所以它能被“李超人”看中,肯出250万美金的巨资购入。因此建议注册者们将发音中能与.CN音调般配的字词找出作为投资注册对象。

  三:引用衍生注册法。著名的AOL.COM(美国在线)就是例子,美国在线成名后,想标榜在线应用特色的网站都对OL推崇备至,迅速就出现了SOL、COL.cn的域名,而sol.com.cn以20万元成交,因此可以在.CN体系中以此类推注册一个XXOL。

  域名战·守方

  在“玉米虫”大举进军CN域名的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一个新的问题逐渐显露:很多企业成立之初往往只注册了COM域名,而在目前CN域名成为新的目标下,企业的CN域名面临被抢注的危险。

  现状

  知名企业CN域名屡遭抢注

  记者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查询了解到,今年以来,知名企业CN域名遭抢注的事件屡屡发生,包括恒源祥、白猫、海狮等知名品牌都成为目标。

  “不仅国内品牌,一些在域名保护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品牌,也由于忽视了CN域名的保护策略而遭抢注。”CNNIC一位负责人表示,麦当劳开设的“我就喜欢”(www.wo?鄄jiuxihuan.com.cn)时尚音乐网站,由于在今年3月注册时遗漏了wojiuxihuan.cn这个CN域名而遭到别人抢注,并在网上打出了该域名5万元起价的出售广告。

  对策

  未雨绸缪谨防“李鬼”

  记者从CNNIC查询到,在松下、大众疯狂注册上百个CN域名之后,三星在今年4月25日一口气注册了470个与其品牌相关的CN域名,注册期限为两年,域名类别涉及三大方面:与企业品牌samsung相关的地级域名;与公司领导人相关的CN域名;含有敌对性词汇的CN域名。

  记者采访了国际域名管理组织(ICANN)2002年会惟一亚洲律师代表胡钢,据他介绍,运用域名保护战略来斩断仿冒者已成为欧美知名企业实施品牌保护的重要措施。跨国企业不仅广泛地将与自身商标、商号、行业属性等一切可能与自身形象发生关联标识的衍生形式域名注册下来,甚至为此不惜诉诸公堂,不给李鬼形式的域名有可乘之机,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步曲”应对抢注

  对于国内一些企业来说,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和实际能力,CN域名的保护可以分五步逐渐进行,先确保最重要最关键的,然后才确保次要的。

  第一:CN主域名必不可少。主域名一般为与企业名称、企业品牌相一致或相关的CN域名,这是企业在网络上的最主要网络标识。

  第二:在进行了公司主域名的保护外,子品牌同样重要。如联合利华就将旗下奥妙(OMO)品牌的CN域名保护起来,并为此采取了法律手段。

  第三:将领导的名字抢先注册,也是防止品牌遭到恶性利用的一种域名保护手段。

  第四:抢注敌对性词汇可以有效防止竞争对手或其他恶意利用。

  第五:地级CN域名是最后一道防御关口。相关的地级CN域名也是抢注者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域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