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理财专家如何打理自家财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58 每日经济新闻

  王洁凤是位干练的女性,从她说话的语速就能感觉出来。在荷兰银行位于新世界广场50楼的新办公室内,这位荷兰银行内地个人银行业务的负责人,用流利的普通话侃侃而谈。“我来内地工作已经4年了,为了融入其中,我必须学会普通话。”

  因为用这种投入的态度工作,王洁凤率领的团队已经为无数个内地个人投资者创造财富。可是谈起自己的理财,王洁凤却有些无奈,她说自己最大的投资就是事业。因为工作繁
忙的关系,很难有时间花心思经营自己的理财投资。然而,香港毕竟是一个金融发达的城市,从这里走出的银行家,怎么会没有自己的理财“秘笈”?

  不买不熟悉的股票

  “就象我们给客户做理财规划之前,要先对客户的需求和目标做详细的了解一样,我对自己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也非常清楚。”王洁凤说,她是一个典型的“风险厌恶者”。从业近20年,是时候考虑给自己放放假了。在这个前提和性格的驱使下,她对外汇交易、窝轮(权证)以及短线的股票投资这些高风险产品一概不涉足。

  她的投资主要是蓝筹股,这在她的金融资产中占了50%。香港的蓝筹股很有代表性,通常是公用事业股,如地铁(0066.HK),或者金融股,如汇丰控股(0005.HK)。这些蓝筹股分红很稳定,目前的股息率通常是4%~6%,而且价格中枢也比较容易判断,用“高抛低吸”来操作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她投资蓝筹股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过去5年,每年的回报率有10%~15%。

  王洁凤说,她不会买不熟悉的股票,哪怕潜在的回报很高。即使是蓝筹股,她也通常只关注少数几只,这样才有精力了解自己买的到底是家什么样的公司。在信心支撑下,1997年刮起金融风暴时她也没有套现。

  长期存款也可以很灵活

  在投资产品五花八门的香港,“有钱不要存定期”几乎是普通投资者熟知的“定律”。

  王洁凤却对这种投资并不反感。她说,自己50%的金融资产主要是长期的、带有保本性质的结构性存款。与一般的定期不同,香港的结构性存款比内地更为丰富,除了与汇率、利率挂钩外,与股票表现挂钩的存款也很流行。但他们通常都有一个共同点,到期保本,甚至有些产品还有保证收益。对王洁凤来说,她的专业知识能帮助她选择最有利的产品。同时,为了提前退休考虑,保本是她投资的前提,而这些产品提供的潜在回报也比定期存款丰厚。

  退休前最大目标:还清贷款

  房产是王洁凤最大的资产,在总资产比重中占60%以上。同时也可能是她最大的负债。香港的房价之高,世界闻名,房价的波动之快,也挑战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王洁凤在90年代初买房,正值香港房价的高峰期,其后随着楼市深幅调整,她的房产“损失惨重”。尽管目前香港房价已经较2003年非典时期回升了50%以上,她的房产仍比当时的买价缩水了近20%。

  与内地不同,香港银行业的按揭比较“激进”,首付一成、甚至半成(5%),都是允许的,但后果是港人的还贷压力就比较大。王洁凤表示,她现在有意识地将收入的大部分用于还贷,争取在若干年内还清贷款,在退休后获得真正的财务自由。

  王洁凤说,她这种做法主要是针对香港的低福利制度。香港是个低税率地区,相应地,退休、医疗等福利待遇也就不高。在有能力赚钱的时候还清贷款,退休后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到时哪怕房价再跌50%,我还有另外50%可以套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