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让孩子了解钱用好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8:18 新民晚报

  我的孩子今年即将上小学。回顾这两年来对孩子的教育,除了智力和品德上的投入,平时我们夫妻做得最多的就是在财商上的培养了。

  保管好压岁钱

  孩子出生后,家里亲戚朋友开始送钱作为孩子出生的礼金,而后孩子最大的收入是压
岁钱。家里的亲戚都喜欢把孩子的这笔钱存到银行自己的户头里,有的甚至“私吞”了。我们起先也是这样,但是当孩子到了3岁已经能够清晰表达他自己的想法(对我们提出买玩具的要求)后,便改变了做法。我开始把他的压岁钱作了调整,一部分存起来,一部分满足他买玩具的要求。所谓的存钱,因为孩子还没有身份证,不方便去银行存,于是我买了一个储蓄罐,并且是带钥匙的,把钥匙给孩子让他自己保管好。我们告诉他先把钱存起来,以后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拿来用了。

  货比三家买玩具

  记得那年电视里在放“火车侠”的动画片,他吵着要买火车侠大基地,这个玩具在大的百货店要600元左右,好贵!我舍不得买给他,但是他又很喜欢,于是我想利用压岁钱。我跟他商量:这是一件比较贵的玩具,准备在过年时当礼物给他,他同意了。过年时拿到压岁钱一看,也没多少。是不是会有便宜一点的玩具呢?于是我就告诉孩子我们买东西要货比三家,看哪家便宜就买哪家。果然,在我们走了徐家汇的6个百货商店以后,终于以三分之一的价格买到了那个玩具。当孩子捧着那个新年礼物美滋滋地拍照留念时,我们也是很开心的,既买到了便宜的东西也让孩子懂得了如何节省。

  为消费设预算

  周末他最喜欢去离我家不远的宜家家居店玩,那个地方有个儿童乐园很有亲和力,吃的也不贵,尤其是冰激凌。但每次出门他总是有很多要求:要打的去、要去吃午饭、要买东西。对于那么多要求,不是我们支付不起,是怕全部满足了,以后到社会上他将无法接受挫折。于是我们每次出去总有一个预算,他可以选择打的来回,回家吃午饭,或者在店里吃午饭,但是来回走着去。总之,希望让他感觉到钱是有限的,必须自己作出选择。当我们大人要面对这个物质世界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知道钱的作用

  一直以来我们支付幼儿园的费用都用银行卡,但最近正好忘记带卡,只能付现金了。那天爸爸故意带他去财务室付钱,他觉得很吃惊,爸爸顺势就告诉他,进幼儿园是大人支付的费用,他中午吃的饭也是我们付的费,要好好珍惜。随着他年龄增大,去买他自己要吃的东西时,我们一般都给他钱,让他自己支付。起先他很胆怯,但是在我们的鼓励下,他的胆子逐渐大起来了,这为他进入小学做好了准备。(请作者告知姓名、地址及邮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新闻 全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